家常小菜炒莲藕(图)

发表:2018-06-0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食莲藕对身体大有好处。
秋食莲藕对身体大有好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吃起来清脆爽口的莲藕,《本草纲目》称它为“灵根”!莲藕生吃有助于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煮熟吃则有健脾养胃、补气养血的功效。还有一种说法:夏天吃莲藕可以消暑。

不止解暑退热 吃莲藕还有7大好处

1、止血

藕节中含有单宁酸、维生素K,有收缩血管的作用,鲜藕性寒,多用于凉血止血。如鼻血、咳血、痰中带血者,可用鲜藕与鲜白茅根水或生侧柏叶煎服。

2、化瘀

古籍说:“藕汁,能消瘀血不散。”所以将莲藕生食或捣汁和酒服,能破血化瘀,消肿解毒。中医认为其是止血而不留瘀的食疗佳品。

3、润肠通便

莲藕富含膳食纤维及黏蛋白,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和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及痔疮。鲜藕生姜汁还可治疗肠道炎症。

4、补血生肌

莲藕富含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蛋白质、维生素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尤其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

藕粉为养阴补血之佳品,又好吸收,针对贫血、易疲倦、食欲不振的人可服藕粉,有抗贫血、生血的作用。

5、安神宁心

莲藕含维生素B群(特别是B6),有助于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能改善心情,降低罹患心脏病的危险。

6、祛痰止咳

现今空气品质不佳,鲜藕汁也可用来缓解咳嗽、黄痰、气喘和气管发炎等问题。热的莲藕茶,还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

7、抗衰防癌

鲜藕中的维生素C及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预防癌症。

家常小菜炒莲藕的做法

家常菜总是让人百吃不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依照自家喜好,将食物搭配一起烹饪,不但能均衡营养,而且味道鲜美,超级下饭。莲藕是最为常见的食材,秋食莲藕对身体大有好处,莲藕小炒,好吃不胖。

材料

1、莲藕 150克

2、青椒 80克

3、黑木耳 3克

5、百合 40克

6、豌豆夹

7、油 25毫升

8、蒜末 10克

9、盐 3克

10、水淀粉 2汤匙

11、鸡精 少许

12、白醋 少许

做法 

1、莲藕去皮洗净切片,和百合一起泡入醋水里,黑木耳用清水泡开后洗净,青椒和胡萝卜洗净切片。

2、备好水淀粉和蒜末(生粉加入清水溶化即成水淀粉)。

3、除了青椒、豌豆夹外,把全部食材倒入沸水里焯水后捞起。

4、热锅倒油,油温7分热倒入青椒、豌豆夹,炒至变色盛起。

5、再把蒜末倒入爆香。

6、把焯水过的食材倒入,炒出香味。

7、加盐煸炒片刻。

8、把青椒、豌豆夹倒入,翻炒均匀。

9、加入鸡精翻炒均匀。

10、最后用水淀粉勾芡后熄火出锅,上桌。

小窍门

1、百合和莲藕都要泡在清水里,里面加入少许白醋能保持色泽不变。

2、青椒、豌豆夹先煸炒变色,最后才加入,口感最佳。

3、此道菜里面的食材可以依照自家的喜好调换。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