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历史学家谈六四镇压:老布什为何反应温和(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6-02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历史学家、冷战与国际关系研究者皮埃尔-格罗塞(Pierre Grosser)
法国历史学家、冷战与国际关系研究者皮埃尔-格罗塞(Pierre Grosser)(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法国历史学家、冷战与国际关系研究者皮埃尔-格罗塞(Pierre Grosser)日前在法广专访中,讲述了当时外界对天安门事件的反应,以及原苏联大部分成员国选择不流血过渡的原因,他认为美国总统老布什当时对北京的误判也有关系。

皮埃尔表示,他并不认为天安门事件是苏联解体的导火索,但天安门事件的出现使得苏联解体采取了和平方式进行。

1989年发生的天安门事件,中共政府采取了武力镇压方式对待以学生为主的民主运动。英国密档披露,时任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认为“六四”致约2,700至3,400人死亡,但一名中共国务院官员提供的信息估计平民死亡人数最少为1万人。

皮埃尔说,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画面冲击了每个人的大脑,每个国家后来都参照天安门事件,找到了各自的处理方式。

他认为在80年代末期,人们觉的亚洲尤其是中国走在民主化进程的前列,直至西方看好的邓小平在天安门事件中采取了逆流而行的镇压行动。而这也导致接下来的两年中国与其邻国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

皮埃尔说,不少研究中国的美国专家一直以为虽然中国政权没太大可能更替,但最起码会软化,有一些地方民主。现在他们才开始从乐观的情绪中清醒过来:中国可能永远不会变成美国那样。

不过皮埃尔表示,现在美国传统思维当中的希望中国走美国模式的想法现在确实消失了。但是1989年人们还是对此抱有希望的。

比如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对天安门事件的反应非常温和,老布什认为应该让中国按照自身节奏来逐步开放。他认为随着时间,中国会自然更开放,有强大的中产阶级,经济繁荣自然会走向民主。他当时不希望向中国施加过强制裁,但来自美国国会和非政府组织的压力非常大。

人们常批评老布什太柔和,没有足够吹改革之风,但皮埃尔表示,这正是老布什的策略:“其实他的文件里一直有标记着天安门三个字,当他访问波兰、匈牙利等国时,他一直劝说这些国家要温和前进,避免流血。”

皮埃尔列举了天安门镇压发生之后,各国的不同反应:

匈牙利等已经大改政治制度的国家,和韩国和台湾走得很近,并与发生镇压的国家分道扬镳。

波兰还算温和,学生运动被噤声,虽然没被镇压,但也被阻止对共产党做更激烈批判。

和中国密切的东德是那种面对类似天安门事件更强硬的国家,它认为,类似天安门的事件不能在东德发生;若发生,会采取和中国政府一样的措施。

不过随着1989年8月,匈牙利的政府改革打破了笼罩欧洲44年之久的“铁幕”;同年9月,1,300多个东德人透过匈牙利进入到了西德境内。要求民主改革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在东德的许多城市相继爆发。为了平息游行,德国统一社会党罢免了昂内克的党总书记职务。同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大量东德人通过柏林墙轻易进入了西德境内。在两德统一的声浪中,东德遂成为一个不再存在的国家。

事实上,和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一样误判北京的,包括整个西方社会,英国误判的表现,因为一批秘密档案的解封,显得更为具体。

据港媒披露,近年英国一批解封的文件显示,当年伦敦错误判断北京最高人事交替,包括错误估计赵紫阳在六四前可望大权在握,后来又错误认定赵下台后,将由政治局另一常委乔石坐上总书记职位。而后来江泽民上位党魁则被以意外形容。

1989年2月《卫报》和《金融时报》相继发文称,根据中共高层消息,赵紫阳身处权斗漩涡,时任总理李鹏和副总理姚依林希望邓小平将他赶下中共总书记的职位。然而英国驻华大使馆对这两篇文章反应激烈,称其“危言耸听”、“肤浅”(alarmist and superficial),并向伦敦强调没有任何新证据显示赵紫阳身陷麻烦。

到了3月,即胡耀邦突然病逝前的一个月,英国外交部远东司在一份电报中分析指出,赵紫阳1987年当选军委副主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成果,因为和赵的前者胡耀邦相比,胡最大的弱点是未能在军委有职位,没有获得军方支持。

4月13日,即胡耀邦逝世前两天,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向伦敦发电报,称自己倾向相信赵紫阳会一直做总书记,直到退任。他还判断邓小平会在接下来几个月内正式退任军委主席,而赵紫阳当选的机会很大。

但胡耀邦突然去世后,5月18日,赵紫阳在温家宝陪同下,探望广场上的绝食学生,成为他一生人之中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在5月24日的一份文件中,援引知情人消息说,赵紫阳在中央政治局上以4比1的投票,被赶下台。

六四屠城发生后,6月8日,英国外交部远东司又分析,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乔石,有机会接替赵紫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但事实证明,邓小平挑选了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出任总书记,当时英国驻上海总领事欧义恩(Iain Orr)发电报指,江当选总书记,在上海是一个“意外”。

江泽民在关闭支持学生运动的世界经济导报事件中,备受指责。英国驻华大使馆一名外交官在6月26日的电报中称,江泽民当选中共总书记,对于传媒来说是一个凶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