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霸的一周,得见哈佛何以一流(图)

发表:2018-05-30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tudy
学习 (图片来源 :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5月30日讯】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心中都有一个哈佛梦,“哈佛”就像是被注满精神食粮的关键词,也是努力奋斗的最高目标。而最终被录取的那些哈佛学子都被视作学霸、天才……凌晨四点半的哈佛谣言已经被辟谣,那真正的哈佛学霸是如何学习的?

Zhu是一位来自哈佛大学大三的学霸,他表示:

“每日计划(每天要干的事情)我没有输进谷歌日历,而是使用纸质日历。我在纸上划分成六个区域,每天占一个区域,这样每天要做的事情就可以对应的区域,这就是我的周计划了。先在本子上写下自己的计划,完成一件就叉掉一件,这个过程赋予我一种奇怪的满足感。”

除了规划时间外,他对自己在哈佛的安排是这样的:

1.兴趣爱好:

性格外向开朗,天生喜欢跟人打交道,享受那种忙碌的感觉,所以对我来说,不管怎样,这个计划一定会反映我的喜好,但却不一定是典型的哈佛学子日常。

2.比较专注的学科:

政治哲学,是考虑到我的学术研究方向,更偏向于人文或者社会科学。

3.丰富的社交关系:

只要有时间就会参加大量的课外活动项目,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些会议。说实话,有时候会有点搞不定,我在校园的状态可能是一直在奔跑。

4.时间的安排:

其实我一般睡得比较少,可能个人精神比较活跃,但这也是我为什么有那么多时间能去行动的原因。

5.关于活动:

在哈佛,会有一些宣传比较广泛的、小区开放的公众活动,个人觉得非常有意义,只要我有时间就回去积极参与。

其实,我的计划中并无拿出多少的时间是在课堂上度过的,而是排满丰富的校内活动。我并无安排具体哪一个时间段来学习,我会习惯写在日历上,而对于没有安排的地方,我会用来学习、看电子邮件或者为之后安排的做提前的准备,当然这包括一些会议等。

身为顶尖学霸,Zhu的一周是如何安排和度过的呢?继续看他从学习、课外、社交三个方面来描述:

一、日常的学习

上个学期,我一共修读了四门标准的学术课程。之中会有一些需要写论文的课程,所以多数时候都在阅读和写论文。然后到了最后几周,你原本忙碌的状态会变的翻倍,原因是啥?很不幸,因为你要交作业了。

正常的情况下,每周的前三天是相对轻松愉快的。因我的课程都是被安排在周四,这是怎么样的一天你们自己感受。周五可以说是自由释放的。

我大概的总结了一下:每一周会有10个半小时用于听讲座;有12个小时是老老实实呆在教室上课的;大概花了30到40个小时完成了一份可以在家完成的期中作业;花了大约10个小时完成了其余的课程;10个多小时用于课后阅读。

假如哪一周有安排期中考试和due,你将会被作业堆成山的状态搞崩溃。如果是较轻松的一周的话,上课时间可能只有20~30小时或者更少。

二、丰富的课外活动

比较特殊的是,我参加了五场课外活动:

1.给杂志类网站投稿

Her Campus.com是一个比较适合大学的女生在线阅读的网站。因为我计划下周在这网站上发表一篇文章,于是这周我赶完了一篇《大二这年我所学到的七件事情》的文章。

2.参加大学委员会会议

听起来很棒吧,这其实是由学生组织的大学委员会。虽然,我周一参加不了再次安排的总理事会会议,但还是可以顺利地参加周四的委员会、周五的社交会,及周日晚上正常举行的总理事会议。

3.参与球类俱乐部

这属于娱乐消遣类的活动。我们在俱乐部可以练习曲棍球,也可以打篮球。但是我选了其中一个我需要参加考试的运动。

4.初创哈佛咨询公司

这个咨询公司旨在为世界上各地的高中毕业生提供一个申请大学的平台,使学生可从中获取一些资源和信息。有时也会接到几个意向学生的电话,主要解答一下在申请过程中遇到的疑问,也会给一些指导。与此同时,我也会处理一些让整个咨询公司得以正常运作的后台工作

5.投稿哈佛政治网站

哈佛政治评论是一个无党派政治季刊杂志,当时我是从事风险投资研究,写了一篇《从硅到金:哈佛的风险投资》的文章。

为了获取一些新信息,我参加了许多的校内俱乐部活动,包括正式工作和实习工作、联谊会、一些职前教育组织以及知识分子的晚餐小组等。一般来说,每学期都会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想要加入的俱乐部。但哈佛的学生通常只会加入1到3个俱乐部,努力工作并担任领导人之类的角色,这样一来自然就具备了普通学生所缺乏的领导才能。

三、忙碌的社交

1.回想起来,我通常会有8次跟朋友一起吃饭的安排。其中四个我的目的仅仅是参加,其它四顿有时会改到下一个星期。平时我每天只吃两顿饭,我比较喜欢和朋友们一起吃饭,但是如果赶时间,我就索性不吃了。

2.若遇到一些计划之外的社交活动,我都没去成。有时是因为我总是会尽量兑现之前所作的承诺,有时候也会因为要准备接踵而来的期中考试而错过。

3.周五到周六我计划参加8场派对,其中4场我只是参与者而已。为了给自己减压,我每周会出去玩两次,不然的话我可能会发疯的。

4.我也熬过很多夜,有时还熬到可以直接透过窗子看日出。然而,我记得有个周末我试图于食堂熬夜工作,却碰到了一位朋友,结果一直聊到凌晨5点。

5.不管我有多忙,我总会提醒自己要将一些时间留给我生命中在乎和关心的人,当我深情地回忆自己逝去的大学生活时,这些才是我最珍惜的时刻。

看完上面一个典型哈佛学子的日常,能明白为什么美国名校的学生普遍都睡眠不足了,因为在学业、社交及睡眠之间只能三选二,而学业和社交都不能少,那能牺牲的只有睡眠了;也明白了哈佛为什么能在排名中拔得头筹,因为这里的学生都充满理想并为之奋斗;更明白了为什么这么多人把哈佛列为自己的理想学校,因为跟优秀的人打交道才会变的更优秀。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