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川金会峰回路转 折射微妙棋局(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8-05-28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快评165期
李天笑快评165期(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5月28日讯】川金会一波三折。先是朝鲜多重挑衅,威胁弃会;然后川普主动出击,宣布取消川金会;接着朝鲜服软,表示仍愿意谈,并主动与文在寅会面;同时川普释出善意,表示川金会很可能如期举行。川金会波折如何折射出复杂微妙的半岛棋局的?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在这一连串的起伏动荡中,体现出川普进退有序,收放自如,很有巴顿将军大战役前的智慧和气度。许多人看来这是川普高超的谈判交易艺术,其实这是因为川普站在道德和正义的制高点上,从历史和全局把握了整个川金会和朝核问题的主动权,才能打得金正恩措手不及,出奇制胜。包括金正恩在内,很多人认为川金会将使川普拿到诺贝尔和平奖,因此会很维护这个会。其实川普说了,在意的是和平,而不是和平奖。对川普而言,最重要的是美国人民的安全、世界和平和解除核威胁,而不是川金会和和平奖。正是道德和正义感,使川普超脱了名利束缚,才产生了高屋建瓴、收放自如的神妙战略,让金感到出其不意,难以招架,被迫服软。顺这个趋势走下去,川金会和半岛无核化势在必成,只不过好事多磨。

第二,这次一个极富戏剧性的变化是朝鲜迅速服软。从川普取消川金会到朝鲜拜求破镜重圆,只有短短几个小时。这说明,金没真正变脸,他变不起这个脸,金只是在讹诈川普,借机抬高条件。金根本输不起失去川金会,可以从几点看出来。

(1)今年一连串会议,包括川金会、文金会、习金会都是金主动提议的,因为川普发起的国际制裁已使朝鲜经济频临崩溃,金继续进行核导试爆已缺乏财政后续能力,同时面临美国军事打击的现实威慑。金的选择非常有限:发展核武死路一条;通过谈判弃核尚有活路。因此川金会是金的一线生机。

(2)金家历代祖训是直接进行美朝和谈。当川普答应与金正恩会谈,是千逢难载的机会,金绝对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的。

(3)但金做贼心虚,对弃核后川普做出的承诺是心里没底的。也就是,金正恩有参加川金会的强烈意愿,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对川普提出的安全保障不放心,因而对彻底弃核举棋不定。所以金要测试川普要求朝鲜彻底弃核的坚定程度。如果川普看重会议本身,金则有可能塞进“分阶段、同步化”的内容,或提出其他条件。总之,金不会也不敢真的变脸取消川习会,只是在演闹剧。所以当川普火眼金睛,主动叫停川金会,打掉金的气焰,金只好服软认输,结果很丢脸。

第三,习近平在朝核这盘棋上显示出重要和复杂的作用。首先应明确的是,朝核问题的始作俑者是江泽民,一直在扶植和在国际社会为金家打伞撑腰也是江派,而习上台后一直在清除江派,否定江的对朝政策,并参与川普主导的国际对朝制裁,而且承担了主要方面。金走上谈判桌,川习合作配合制裁是重要原因。但在川习会发生波折这件事上,川普对习金大连会晤不点名的进行了批评,因为会后金正恩态度转向强硬。目前谁也不清楚习究竟对金说了什么,都是根据习金会在前、金态度转硬在后,这两件事的时间顺序来判定的。不管怎么样,这件事客观上对川习建立的互信没有起到正面作用。

习近平当局在朝鲜问题上有两重性。除了美中合作迫使朝鲜弃核,这一共识外,习近平并没有抛弃共产党,与朝鲜都共处共产主义政治体制框架下,再加上有美中经贸冲突和地缘政治等其他因素,就使川习既有合作,又有不顺当之处,但不至于破掉川习联合制朝的合作大框架。这就是川普未点习的名、王岐山出来强调川金会是好事多磨的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