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力主青天白日旗 陆皓东设计(组图)

发表:2018-05-28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民党党旗——青天白日旗,也是中华民国国旗的组成要素。
中国国民党党旗——青天白日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青天白日”是中国国民党党徽及中华民国国徽的设计主题,亦是中华民国国旗的组成要素。

中国国民党党旗——青天白日旗,最早的样式出自孙中山挚友陆皓东之手。

陆皓东,广东香山富家子弟,与孙中山是幼年玩伴、同学。陆、孙两家相距不远,二人年龄相近,性情相似,结为挚友,还一同参与了基督教。清光绪九年(1883)秋,孙中山由美国檀香山回国返里,在乡间宣传政治改革,抨击清廷腐败和民俗不良。陆皓东深受影响,赞佩不已。

“青天白日”亦是中华民国国旗的组成要素。
“青天白日”亦是中华民国国旗的组成要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始至终,陆皓东都是孙中山的坚定支持者。孙中山筹备兴中会,陆皓东首批入会。孙中山海外宣传革命,陆皓东捐赠父亲的遗产做经费,孙中山谋划广州起义,消息走漏,两广总督谭钟麟(国民党元老谭延闿的父亲)派大批军警到处搜捕革命党人,陆皓东因“奸人告密,毅然返回销毁革命党人名单,不幸被捕,受尽酷刑,英勇就义”,年仅27岁。

孙中山委讬陆皓东设计旗帜

国父孙中山先生,国民党先总理。
国父孙中山先生,国民党先总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895年,孙中山约集陆皓东等人准备广州起义,认为“我等倡议革命,旨在倒清立国,迟早而已,必有成功日,当今世界各国皆有国旗,以资国家的象征。举义在即,亦应预谋此事,以代满清之黄龙旗”,于是就请陆皓东设计一个醒目旗帜。

陆皓东想了很久,都没有想出来什么图案最能代表大家革命信心和力量。有一天清晨,他在四合院院子里散步,看到天井初升的朝阳,这一片辉眼光芒,给陆皓东带来心中滋生起了天人合一的灵感,于是他设计青天白日旗。大家都很满意这个图案,于是就定青天白日旗为革命军旗,兴中会最早使用“青天白日旗”为革命军军旗,先后在第一次广州起义、庚子惠州起义及在南洋创立中和堂时使用过。后来各地革命党人起义多次使用。辛亥革命后,被南京临时政府作为中华民国海军舰艏旗。在中华革命党“革命方略”中,规定以青天白日旗为军旗。

孙中山力主青天白日旗

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力主青天白日旗。
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力主青天白日旗。(网络图片)

中华民国民国初创之际,参议院议定以红、黄、蓝、白、黑五色旗为国旗,临时大总统孙中山主张的青天白日三色旗只是作为海军旗,另以十八黄星旗为陆军旗。

孙中山作为临时大总统,对国旗问题发表了他的意见。1912年1月12日,他在写给参议院论国旗的信中,反对以五色旗为国旗,主张在民选议会产生后由国民公决。

身为大总统,孙中山力主青天白日旗,但主张并没有得到参议院多数的赞同,所以只能作为海军旗,而不能成为国旗。对于这一结果,他虽然不满意,但必须接受这个事实。

后来,由继承兴中会的中国国民党沿用为党旗至今。旗面作蓝色,以示青天;旗中置一射出叉光的白日图案。

“青天白日”的涵义

“青天白日”是中国国民党党徽。1925年后,国民政府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作为中华民国国旗。

青色代表光明纯洁、民族和自由;白色代表坦白无私、民权和平等。

青天白日,取象宏美,中国为远东大国,日出东方为恒星之最者,且青天白日,示光明正照自由平等之义。

白日光芒尖锋,示革命进锐。

孙中山将叉光解释为十二道光芒,以代十二时辰,代表一天十二个时辰,一年十二个月,更鼓舞国人时刻精进奋斗与时俱进,同时象征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