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佛降生前被嘱讬教育开化众生的菩萨(组图)

作者:陈菡 发表:2018-05-26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弥勒佛降生前被嘱讬教育开化众生的菩萨
纷乱的社会,人们纷纷寻找解救良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祸天灾频传,朋友间见面聊天时,总有人抱怨社会纷乱,政府治理差等等,新闻更是让人不忍一看,虐童、情杀、诈骗、外遇、砍杀路人...。不少人在问,这个社会怎么了,我们能做些什么?

世道衰败源自人心的改变,过去老一辈的长者坚信因果报应,相信有天堂也有地狱,时代的改变,这些说法逐渐被抛弃,或被痛斥为迷信。韩国2017年的电影《与神同行》,再次提醒我们地狱的存在,只是电影中的地狱“浓缩”为七层,与中国普遍流传的“十八层地狱”稍有不同。

谈到地狱,许多人会想到“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菩萨及《地藏菩萨本愿经》,经典中记载着万物众其生、老、病、死的过程,释迦牟尼佛还在此经中将自己涅盘之后至未来佛—弥勒佛降生人间前的无佛住世期间,将众生的教育开化任务讬付给地藏菩萨。

弥勒佛降生前被嘱讬教育开化众生的菩萨
《地藏十王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地藏菩萨本愿经》经文浅显易懂,广受欢迎,其中《地狱名号品第五》是普贤菩萨问地狱情况,地藏菩萨详细回答,以提醒众生莫因行恶而坠地狱受苦。以下节录《地狱名号品第五》章节段落: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白地藏菩萨言:仁者,愿为天龙四众,及未来现在一切众生,说娑婆世界,及阎浮提罪苦众生,所受报处,地狱名号,及恶报等事,使未来世末法众生,知是果报。

地藏答言:仁者,我今承佛威神,及大士之力,略说地狱名号,及罪报恶报之事。

仁者,阎浮提东方有山,号曰铁围,其山黑邃,无日月光。

有大地狱,号极无间,又有地狱,名大阿鼻。复有地狱,名曰四角;复有地狱,名曰飞刀;复有地狱,名曰火箭;复有地狱,名曰夹山;复有地狱,名曰通枪;复有地狱,名曰铁车;复有地狱,名曰铁床;复有地狱,名曰铁牛;复有地狱,名曰铁衣;复有地狱,名曰千刃;复有地狱,名曰铁驴;复有地狱,名曰烊铜;复有地狱,名曰抱柱;复有地狱,名曰流火;复有地狱,名曰耕舌;复有地狱,名曰锉首;复有地狱,名曰烧脚;复有地狱,名曰啖眼;复有地狱,名曰铁丸;复有地狱,名曰诤论;复有地狱,名曰铁鈇;复有地狱,名曰多瞋。

地藏白言:仁者,铁围之内,有如是等地狱,其数无限。

更有叫唤地狱,拔舌地狱,粪尿地狱,铜锁地狱,火像地狱,火狗地狱,火马地狱,火牛地狱,火山地狱,火石地狱,火床地狱,火梁地狱,火鹰地狱,锯牙地狱,剥皮地狱,饮血地狱,烧手地狱,烧脚地狱,倒刺地狱,火屋地狱,铁屋地狱,火狼地狱。如是等地狱。

其中各各复有诸小地狱,或一、或二、或三、或四、乃至百千,其中名号,各各不同。

地藏菩萨告普贤菩萨言:仁者,此者皆是南阎浮提行恶众生,业感如是。业力甚大,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能障圣道。是故众生莫轻小恶,以为无罪,死后有报,纤毫受之。父子至亲,歧路各别,纵然相逢,无肯代受。我今承佛威力,略说地狱罪报之事,唯愿仁者暂听是言。

普贤答言:吾已久知三恶道报,望仁者说,令后世末法一切恶行众生,闻仁者说,使令归佛。

地藏白言:仁者,地狱罪报,其事如是。

或有地狱,取罪人舌,使牛耕之。或有地狱取罪人心,夜叉食之。或有地狱,镬汤盛沸,煮罪人身。或有地狱,赤烧铜柱,使罪人抱。或有地狱,使诸火烧,趁及罪人。或有地狱,一向寒冰。或有地狱,无限粪尿。或有地狱,纯飞钑鑗。或有地狱,多攒火枪。或有地狱,唯撞胸背。或有地狱,但烧手足。或有地狱,盘缴铁蛇。或有地狱,驱逐铁狗。或有地狱,尽驾铁骡。

仁者,如是等报,各各狱中,有百千种业道之器,无非是铜是铁,是石是火,此四种物,众业行感。若广说地狱罪报等事,一一狱中,更有百千种苦楚,何况多狱。我今承佛威神及仁者问,略说如是。若广解说,穷劫不尽。


《五七阎罗大王图》,陆忠渊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地藏菩萨提醒世人,每一种地狱里,还有百千种的苦楚,何况有这许许多多的地狱呢!若详细的解说,就是耗尽了一劫的时间,也是诉说不尽的。因果报应真实不虚,若造恶业终得苦报,无间地狱一入,出狱之日遥遥无期,可说是阴间的大监狱和刑场。古人云“三尺头上有神明”,切莫认为做任何的坏事可以瞒天过海,逃过生命最后的审判。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