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卷】康熙御撰《日讲四书解义》序言(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8-05-25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风古卷】康熙御撰《日讲四书解义》序言
康熙大帝亲自为《日讲四书解义》写序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康熙十六年(1677),圣祖仁皇帝(康熙大帝)命儒臣喇沙里、陈廷敬等编撰刊刻《日讲四书解义》,康熙大帝亲自为《日讲四书解义》写序言。

本文为读者介绍康熙大帝御撰的《日讲四书解义》序言。

“四书”又称为四子书,指的是《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五经”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细读御撰序言,康熙大帝开示了“四书”和“五经”之间的微妙关系。在序言中,康熙大帝指出,五经而外有四书,“如日月之光昭于天,岳渎之流峙于地,猗欤盛哉”!有了孔子、曾子、子思、孟子四子,“二帝三王之道传”。“有四子之书,而后《五经》之道备”。“四子之书,得《五经》之精意而为言者也”!

圣祖皇帝御撰《日讲四书解义》序言写道:

(参考白话文如下,古文原文附在文末)

我考虑天生圣贤,作为人民的君主和老师,千秋万代道统的承传,也就是统治所系的关键。

自从唐尧、虞舜、夏禹、商汤、周文王、周武王之后,则有孔子、曾子、子思、孟子。而《易经》、《书经》、《诗经》、《礼记》、《春秋》之外,还有《论语》、《大学》、《中庸》、《孟子》这四部书。就好像日月之光经行于天空,五岳四渎之山水流淌和峙立于大地。多么重要啊!

有了孔子、曾子、子思、孟子四子,而后尧、舜、禹、汤、文二帝三王之道才得以传承下来。有了四子之书,而后《五经》的理论体系才得以完备。四子之书,首先是得到了《五经》的精义,然后加以阐发议论。

孔子以人类诞生以来从未有过的圣明,与春秋列国的君主、大夫以及他的弟子讨论政事与学问,天德王道的全部,修己治人的关键,都在《论语》一书之中。

《大学》、《中庸》都是孔子思想的薪传,曾子、子思独得其正宗。明德新民,止于至善,这是国家天下之所以得到治理和安宁的原因;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以及致中和,这是天地万物之所以生长创造、九经达道之所以通行天下的根本。

(笔者注:关于“九经达道”:

——“九经”,是《中庸》中用来治理天下国家以达到太平和合的九项具体工作。这九项工作是:修养自身、尊重贤人、爱护亲族、敬重大臣、体恤众臣、爱护百姓、劝勉各种工匠、优待远方来的客人、安抚诸侯。

——“达道”即五达道,就是天下通行的五种人际关系。这五种基本人际关系是:君臣、父子、夫妻、兄弟以及朋友的交往。)

到了孟子,继承往圣的道统,开创后来的儒学,破除异端邪说以端正人心,使得人性本善、仁政仁义的宗旨能够显明于天下。

这些圣贤的训诲言论,都是为了千秋万代的人民所作的。儒学的道统在这里,天下的统治也在这里。

历代贤明睿哲的君主,立国创业或继位守成,没有不对他们进行尊崇表彰,向天下人民讲明此道的。我继承祖宗基业,孜孜求治,留心学问,命令儒臣撰写四书讲义,务必要阐发义理,有益于政治。

四书与其他经史一并进讲,历经寒暑,不敢停顿,现在终于告竣,希望与海内臣民共同努力,达到至治之世,特地命令校勘刊刻,以垂永久,并亲自撰写序言,置于书前。

每每感念醇厚风俗,一定要首先端正人心;而端正人心,一定要首先昌明学术。真诚地希望根据四书的大义,探究古圣先贤的微言,并以此作为教化百姓、使形成良好的风尚的方法,以期达到一道同风的治世,差不多进入唐尧、虞舜、夏、商、周时代的文明盛世!

(资料来源:康熙大帝钦定《日讲四书解义》)

附古文原文以供读者参考:

朕惟天生圣贤,作君作师,万世道统之传,即万世治统之所系也。自尧、舜、禹、汤、文、武之后,而有孔子、曾子、子思、孟子。自《易》、《书》、《诗》、《礼》、《春秋》而外,而有《论语》、《大学》、《中庸》、《孟子》之书。如日月之光昭于天,岳渎之流峙于地,猗欤盛哉!盖有四子,而后二帝三王之道传。有四子之书,而后《五经》之道备。四子之书,得《五经》之精意而为言者也。孔子以生民未有之圣,与列国君、大夫、及门弟子论政与学,天德王道之全,修己治人之要,俱在《论语》一书。《学》、《庸》皆孔子之传,而曾子、子思独得其宗。明新止至善,家国天下之所以齐治平也;性教中和,天地万物之所以位育,九经达道之所以行也。至于孟子,继往圣而开来学,辟邪说以正人心,性善仁义之旨,着明于天下。此圣贤训辞诏后,皆为万世生民而作也。道统在是,治统亦在是矣。历代贤哲之君,创业守成,莫不尊崇表章,讲明斯道。朕绍祖宗丕基,孳孳求治,留心问学。命儒臣撰为讲义,务使阐发义理,裨益政治。同诸经史进讲,经历寒暑,罔敢间辍,兹已告竣,思与海内臣民,共臻至治,特命校刊、用垂永久,爰制序言、弁之简首。每念厚风俗,必先正人心,正人心,必先明学术。诚因此编之大义,究先圣之微言,则以此为化民成俗之方,用期夫一道同风之治,庶几近于唐虞三代,文明之盛也夫。

(录自:《日讲四书解义》)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