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当局肃清“宫斗剧”?“深宫计”被抽港民竟叫好(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23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无线电视台与大陆腾讯网合拍的《深宫计》,原定在腾讯网首映播放,但开播前疑似触醮、未能如期在大陆播放,引起热议
香港无线电视台与大陆腾讯网合拍的《深宫计》,原定在腾讯网首映播放,但开播前疑似触醮、未能如期在大陆播放,引起热议。(官方宣传照)

【看中国2018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早已“染红”的香港无线电视台与大陆腾讯网合拍的《深宫计》,原定在腾讯网首映播放,但开播前疑似触醮、未能如期在大陆播放。腾讯在微博透露,该剧集正被审查,引起热议。令人意外的是,香港网络对此出现一片叫好声,并指出宫斗剧勾心斗角、令人恶心、且无线电视台演员青黄不接、改编故事令历史扭曲,认为被抽起是“一场教训”;事实上,早于2012年官媒就曾引述习近平当局,批评宫斗剧“支解历史、胡编乱造”,而内地消息亦指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曾表明不应继续播放“充满负能量的宫斗剧”。

深宫计》以唐朝为背景,主要描述“唐隆之变”及“先天之变”两个历史事件,而改编后的剧本,针对唐玄宗与太平公主阵营之间的权斗,以及当朝皇后与众妃嫔的政治角力、尔虞我诈的情节。

《深宫计》21日开始在香港首播,并早在大陆取得上映证,但当日腾讯网并未如期播放。腾讯在21日深夜微博表示,有关剧集“因故暂时延期”、“审批时间会长一点”。而节目及制作副总经理杜之克则表示,因为自己“不熟悉内地运作”,不能肯定该剧为何被抽起。有关事件随即在大陆及香港网络引起热议。

《苹果日报》报导,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广电总局自中共十九大后,已纳入中央宣传部,并直接由国家主席习近平掌控,认为剧目被抽起,与习近平近年提出管治模式与意识形态有关。

封杀言论自由还是无益认识历史?

大陆近年有多套宫斗剧被限制上映,包括周迅主演的《如懿传》、范冰冰主演的《巴清传》和陈乔恩主演的《独孤皇后》等,亦有不少与论指习近平当局禁播有关剧目,是“限制言论自由”、“限制讽刺中共权斗的剧集”,不过大批网民认为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更直接映射中共腐败、权斗的剧集如《人民的名义》均成功上映。

习近平上任后就曾提要“阐扬中华文化原则”。2016年底,习近平曾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作家协会大会上发表长篇演讲,多次强调重视中华传统文化与历史影响,被形容为“共产党意识形态中的突破”、也是首位文化大革命后、公开提出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主席;而早于2011年“十八大”前,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亦颁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要求“节目要有益于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亦要充份发挥文化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作用。”而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亦在2011年底被传出因其看不惯勾心斗角的宫斗剧,最终当局在2011年12月9日发表“禁宫令”,从2012年1月1日起,大陆黄金档不得播出宫斗剧、穿越剧、涉案剧,照搬、照抄国外剧。

而2012年5月,大陆官媒曾点名批评《甄嬛传》、《倾世皇妃》等大陆播放的宫斗剧,当中指出“后宫剧缺乏历史感,肢解历史,胡编乱造。它们大多根据网络小说改编而成,《倾世皇妃》改编自同名小说,《后宫甄嬛传》也是先火爆网络再改编成电视剧。网络文学作品主打虚构,随意性大,行文天马行空,转换到荧屏上,就造成这些古装剧对历史把控的先天不足,‘戏说’成份过多,甚至到离谱的程度。”

文章又指出,宫斗剧将“煽、色、腥”发挥到极致主题上唯斗争至上、以恶制恶。“作为公共媒体应当承担的舆论教化责任,对历史的解构背后隐藏着对权力、恩宠、一夜走红、一夜暴富的向往和对享乐主义的崇拜,既无益于认识历史,也无益于思考人生”、“绝大多数观众不可能没有基本的分辨是非对错的能力,不可能不知道甄嬛用来对付对手的权谋与诬陷手段是不对的甚至可耻的,但一些人仍然选择了以甄嬛为榜样,选择了以恶抗恶。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剧:明知其恶而作之,明知其非而为之。这种犬儒主义和投机活动的大面积泛滥,将会对社会道德造成巨大腐蚀。”被认为是即将上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的旨意。

习近平上任前后均多次强调重视中华传统文化与历史影响
习近平上任前后均多次强调重视中华传统文化与历史影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港民一片叫好声说明了什么?

与过往香港文艺作品在大陆遭禁播、网络上一片声讨不同,这次《深宫计》禁播意外引起了香港网络上一片叫好声。有网民直言:“这些大台宫斗剧全部都是勾心斗角、歪曲历史,看得人们脑袋都不正常了,这些价值观看坏人,只有这次,我完全支持不让它播放”;也有网民指出,无线电视台“完全没有新人、剧本又无新意、不断拉低宫斗剧的下限,内容重口味到一般人无法接受”。

也有网民批评,“这些宫斗剧洗坏人脑,明争暗斗尔虞我诈真是影响人性,一来没有教育意义、二来无法反映现实社会的民生情况,真是看到都觉得恶心!”;有港民指出,“无线电视台质量低下,要不是染红卖给中共靠中资撑住来对香港人洗脑,一早就倒闭了,这次习近平不让你播,真是一场教训!”

无线电视台TVB由香港媒体大亨邵逸夫(Run Run Shaw)创立,在香港电视新闻与娱乐行业占据支配性地位。香港对岸的广东省也有数千万观众可以接收到TVB的节目。虽然《广播条例》规定持牌人必须是香港居民,但中国商人黎瑞刚、香港商人陈国强等人透过Young Lion公司,持有TVB26%的股份。黎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以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现时则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而事实上自黎等人掌控TVB后,TVB就多次出现过“河蟹”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