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企业大不同——“中兴事件”引发的思考

作者:金石 发表:2018-05-22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5月22日讯】中美贸易战才开打,中方就先折一员大将——中国第二大通讯巨头中兴公司倒下了——美国宣布要对它断供芯片和配件等。次日,中国提出反制措施:抵制进口美国的高粱。国人前不久被《厉害了我的国》煽起来的爱国热情犹如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很多人清醒了,从网上留言就可看出:“人家制裁你高科技,你拿人家农产品出气。这不是一个等级的吧?”“《厉害了我的国》,牛皮吹大了”“贸易战结局已定:中国必败”……中兴事件导致《厉害了我的国》偷偷从网上下架。

很多人开始反思:高科技企业竟然没有高科技?!(不仅仅是中兴一家,国内普遍如此)中国企业到底怎么了?人们指出了很多问题,都是很中肯的。在此我想从中美企业的对比方面来谈谈,供大家参考:

一.美国公司以质量取胜,中国公司大多以山寨赚钱。

美国的产品是质量好的代名词;美国的公司以其高精尖的技术世界闻名。中国则是水货大国。假烟假酒假鸡蛋假名牌……假冒伪劣产品叫人防不胜防。因为中共奉行的是“假恶斗”,在这样的国度里,不“假”还不正常:领导的讲话是假的,媒体的新闻是假的,“党建”是假的,论文是假的,文凭是假的,连学生读的课文都有很多是假的,你说还有什么不能假?在这个“假国”里,一个公司想独善其身?难!

现在一提中国货,人们马上联想到两个词:山寨、水货。

二.美国人务实,中国人浮躁

美国各方面有保障,美国人没有后顾之忧,能够沉下心来工作、研究。中国的高房价、高医疗、高生活费用,压垮了人们的神经;再加上“一切向钱看”“腐败”等不正确的社会导向,整个社会都是浮躁的。人们都希望来快钱,最好是一夜暴富,没有人愿意潜心搞研究。开公司的也一样,希望投资高收益、快回报的行业。有人做过调查,中国最著名的几个家电企业海尔、美的、长虹、海信、TCL、格力,全部都有地产业务。在全民炒房的大气候下,阿里、华为、中兴这些大公司也都涉足其中。“做实业的不如炒房子的”这是国人的共识。

中兴公司在深圳、西安、南京、杭州、郑州、天津、沈阳、南昌等城市大量圈地。中兴被美国制裁后,也难怪很多人说:不怕老美制裁,我们还有房地产和茅台!

三.美国公司是精英管理,中国公司是政治挂帅。

像福特、盖茨、扎克伯格、戴尔、乔布斯这些人都是该行业的领军人物,由他们来领导公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的国企和一些大公司,其管理者普遍由上面任命,很多公司都有党支部。“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在中国各行业、各部门普遍存在。公司领导所在乎的是行政级别(部级、厅级、局级、处级、科级),所关注的是“站队”,所着力的是学习会议精神、写心得体会、表忠心,所热衷的是贪污腐败。他们哪有精力、哪有心思、哪有能力去领导企业发展?根本是不务正业哪!有位企业高管曾大吐苦水:“一年到头,开不完的会,喝不完的酒。哪有时间搞业务?”

在中国,能力最强、水平最高的永远是党的一把手,他讲的一句能抵一万句。工业、农业、教育、体育、科技、艺术、经济、军事……什么他都懂,他好像是全知全能的神。

四.美国是法治国家,中国是人治国家

欧美有一句名言: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美国司法独立,真正体现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美国,没有法外之人,也没有法外之政府、团体和公司。上至总统,下至百姓,如果触犯法律一经查实,处理起来毫不手软。尼克松总统就因为水门事件被弹劾下台。

美国的公司如果犯事,搞不好被罚得破产。安然公司曾经是美国最大的天然气采购商及销售商。因财务造假而被处罚至破产。它以破产前498亿美元的资产规模,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在营销过程中,因故意夸大药品适用范围,美国司法部对其刑事指控,并令其支付创纪录的23亿美元罚款。在美国餐饮企业如私自将泔水卖给非法机构和个人,一经发现即被停业。

在中国,法律不过一纸空文,最常见的是以权代法,徇私枉法。地沟油、毒奶粉、毒疫苗、瘦肉精、苏丹红、吊白块、黑心棉、豆腐渣工程等等恶性事件发生了多少起,好多问题至今都没有解决。相反,因三鹿毒奶粉而下台的官员大都复出了;曝光毒疫苗的记者受到死亡威胁;对鸿茅药酒提出质疑的广东医生被内蒙古警察跨省抓捕。

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购买摩托罗拉的芯片,让农民工用砂纸磨掉原来的商标,再刻上自己的LOGO,美其名曰“汉芯1号”。他籍此又申报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国家上亿元科研经费。这出中央和地方合演的圈钱大戏,在事情败露后,也只是给他一个行政处分,他并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那些涉案的部委、院士、评审专家们,也没一个受到法律的追究。

五.美国的政府没有媒体,中国的媒体全部由政府掌管

美国政府没有媒体,像CNN、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这些世界著名媒体都属于私人媒体。它们以其客观、公正的报道赢得世界声誉,对政府、公司都起着很好的监督作用。

中国的媒体是“党的喉舌”,专门欺骗群众。像震惊世界的两大谎言“亩产万斤”、“天安门自焚”就分别出自于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媒体,不仅剥夺了老百姓的知情权,误导人民,还对丑恶现象推波助澜。政府也好,公司也好,失去了媒体的曝光、监督,作恶会更无所顾忌。

六.美国的公司比较安分,中国的公司普遍欺诈

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公司。美国是法治国家,媒体也公正客观。因此,美国政府和公司都比较老实(害群之马也有,毕竟是极少数)。在中国,权力非常任性,政府和公司耍流氓司空见惯。

这次中兴被美国制裁的直接原因是它违规与伊朗做违禁生意,在接受美国商务部调查之际,它还一边说谎欺骗美国商务部,一边仍与伊朗暗通款曲。耍流氓耍到国际上去了,外国人可不吃你这套。

七.美国的企业廉洁高效,中国的公司腐败无能。

美国的公司在法律和媒体的双重监管之下,是透明的。美国的人文环境也很好,平等博爱的观念深入人心,公司的管理层和普通职员在社会上都同样受人尊重,大家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把公司经营好。贪腐现象很少,大家把精力都集中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因此,公司效率很高。

中国是贪腐大国。腐败者必无能。官员们成天想的是如何捞钱,如何搞女人,哪有心思和精力去干正事?公司指望他们管理好,难哪!

八.美国的公司是交由市场检验,中国的国企有政策扶持。

美国是市场经济,公平竞争。公司听消费者的。要想赢得消费者,你必须提高技术,保证产品质量,搞好售后服务等。知名的苹果公司,原来是主攻电脑的,在电脑行业竞争失败后,转向手机领域。它依靠不断的创新,终于成为世界第一手机生产商。

中国的国企是权贵的取款机。因此,政府大力扶持它们,包括政策倾斜,优质资源配置等等。但这些国企普遍不思进取,根本没有什么竞争力。

长期被老百姓诟病的“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它们的油品比国际上的差,油价比国际上的高,但这两家公司总说亏损。外国人怎么也搞不懂其中的缘故——除了腐败,还有堕落。

九.美国企业的生存环境优良,中国企业的生存环境恶劣。

这里的环境既指自然环境,也包括社会环境。

美国是自由民主法治国家,普世价值观是主流。在美国开公司,除了人工成本稍高,其他方面都好:蓝天碧水;找政府办事方便、效率高;税费低;只要是合法经营,你赚多少钱都没人干涉。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有保障。

在中国,空气有毒,水有毒,土壤有毒,食品有毒,社会混乱。你开公司,各种证件难办,潜规则多;地皮贵的怕人;税费多;公司才见点儿钱,红道黑道的手就伸过来了,搞不好会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吴英案、李纯途案、曾成杰案只是冰山一角。有人统计发现:这些年胡润富豪榜的前十名中国富豪大多数结局不好,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人生安全和财产安全都没有保障。中国的精英们不出逃才怪。

这次中兴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企业有多烂,中共有多么丑恶。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近来热传的一本奇书——《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你会对中共有更深入的了解,看后相信你也会作出正确的选择:三退(退党、退团、退队)。

中国,现在确切的说应该叫党国。本文为了行文方便,我暂且仍称其为中国。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的企业,都是怪怪的,难有作为。

中共是附着在中国机体上的一颗毒瘤,只有彻底清除它,中国的企业才能真正强大,中国才能真正复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