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做一件事 会增加老人猝死风险(图)

发表:2018-05-19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睡前饮酒,可能会引发脑出血或心脏猝死。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睡前饮酒,可能会引发脑出血或心脏猝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造成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为心因性猝死和非心因性猝死。临床上多以心血管疾病因子所造成的心因性猝死为最常见。

“心因性猝死”指的是心血管方面的原因所造成的突发性死亡。致病机制包括心脏缺氧、心室功能不全、心律不整及肺栓塞等。因此像是冠状动脉心脏病、心肌炎、肥厚型心肌病变、先天性心脏病、心房纤维颤动、心室频脉等患者都是高危险族群。此外,与心脏病相关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都为心因性猝死的促成因子。

其他如:连日熬夜、过度疲劳、精神压力过大、长期吸烟及酗等不良生活习惯、过度激烈的运动等,一切可能加重心脏负荷、提高突发性心跳停止机率者,也都为心因性猝死的危险因子。据统计,三分之二的非外伤性猝死是出自上述种种的心因性原因。

“非心因性猝死”的起因则与心脏失能较无关,而是由呼吸道系统或脑血管方面问题所致。例如气喘发作、急性呼吸道阻塞、慢性肺病等呼吸性原因,造成呼吸困难引发血氧浓度不足。另外,环境突然转冷造成脑神经休克、热衰竭(体温调节功能失调)、过量摄食酒精或毒品等,情况严重者都可能导致猝死发生。

睡前做一件事 会增加老人猝死风险

许多老人晚上睡觉前有喝两杯酒的习惯,这样做可能造成身体的伤害。
许多老人晚上睡觉前有喝两杯酒的习惯,这样做可能造成身体的伤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少老人晚上睡觉前有喝两杯酒的习惯,以为这样有助于祛寒、催眠、解疲。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这样做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相反,如伴有心脑血管疾病,可能会引发脑出血或心脏猝死。

晚上睡前饮酒,几分钟后,酒精就会被吸收入血,强烈刺激血管内壁,使血压升高,喝得越多,血压越高。这会使已经硬化的脑部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

研究人员还发现,睡前饮酒的人,若出现两次打鼾(即呼吸性障碍),每次窒息十几秒钟,不但能使血压升高,还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因心脏功能紊乱而猝死。

老人养生注意事项

1、吸取历史教训。找医生聊聊天,谈谈你过往病史,看能从其中吸取什么教训,以后避免再犯相同的错误。

2、每天做几次伸展运动。伸展运动有助于增加肌肉中的血液,进而增强身体灵活性。

3、活动双眼,消除疲劳。眼珠先顺时针转,再逆时针转,最后练眨眼,每天重复5次。

4、笑口常开。大笑具有放松身心、增加体内内啡肽、促进血液流通的作用。多多微笑,可释放自然镇痛剂内啡肽和血清素,还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压力。

5、保持口腔清洁。人老口腔易生病,刷牙、使用牙线及专业口腔护理,都有助于老年人减少口腔疾病危险。

6、玩玩记忆游戏。记忆犹如肌肉,越练越强壮,多做填字游戏,就会远离老年痴呆症。

7、多吃生水果和蔬菜。有些水果蔬菜做熟后,其营养和多种对健康有益的酶就会大减,因此生吃最佳。

8、多爬楼梯。适度爬楼梯可以增强腿部力量,有益心肺健康。

9、学习一种乐器。演奏乐器有助于提高大脑功能。

10、选择自然甜味剂。以蜂蜜、糖浆等取代精制白糖。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