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没病 心里没事 才是真正的幸福(组图)

发表:2018-05-17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里无事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境界。
心里无事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境界。

俗话说:“无病一身轻。”生过一场大病的人都有体会。

一个人正当壮年的时候,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白马轻裘,射猎打围,恣意挥洒着生命力,但是一旦步入老年,身体开始走下坡路,才明白“身上没病”是真正的幸福。

唐代诗人罗隐有一句诗:“得即高歌失即休。”人生有失意,有得意。得意的时候,朋友多,应酬多,饭局多。

人生得意须尽欢,灯红酒绿,觥筹交错,哪有心思顾及到什么健康的生活方式,于是体重超标,“三高”来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烟酒过量,肝也出问题了,这时后悔也晚了,有可以享受的物质,却没了享受的能力,长叹一声:“身上没病才是真的幸福啊!”

人生失意,当一个人的地位、名誉和财产,遭逢重大损坏时,一定要保住身心的平衡与健康,以求来日东山再起,就是通常所说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古人还有一句文雅的话,“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无处下金钩”,表达的是同样一个意思。东山再起的资本是身体得行,经得起折腾。

人活在世界上,衣食住行,老人孩子,不想事、不做事是不行的,所以“心里无事”指的不是把一切都不放在心上的那种没心没肺,而是指心不被生活中的琐事征服,在忙忙碌碌中还能保持心态平和,心灵自由,实际就是心无挂碍的意思。

心里无事是一种悠闲的生活方式

悠闲不是懒惰,而是从容不迫,若有所思,不因生活忙碌而迷了心神,忘记了品尝生活的真味,把握生活的真谛。

林语堂说:“最合于享受人生的理想人物,就是一个热诚的、悠闲的、无恐惧的人。”然而,偏偏有很多人把生活的全部等同于“生产”,无端地忙碌、紧张。因为忙,很多人连坐电梯都会嫌慢,早就没有了“坐看苍苔色,欲上人衣来”的恬静。

现代生活的主旋律少不了“繁忙的奔跑”,但悠闲却是生活中“悠然的散步”,是在长途负重跋涉后身心彻底放松的休憩。

如果真觉得累了,在周末,远离喧嚣,独自品茗读书远足也好,与三两好友把酒言欢也罢,干点自己真正打心眼里喜欢的事儿,千万别勉强自己。

心里无事是一种达观乐天的心态

心里无事是一种达观乐天的心态。
心里无事是一种达观乐天的心态。

古人云:“心中无事一床宽。”唐代高僧无门慧开禅师曾经劝人要做到心中无事,认为这样才能生活得心情舒畅,轻松自然。

他有一首诗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人世间随时都有自然的美景,春天百花争艳,可以陶冶情操;夏天习习凉风,给人带来凉爽;秋天月光皎洁,令人心旷神怡;冬天白雪皑皑,给人以冰雪高洁的遐思。

不管世间的变化如何,只要我们的内心不为外境所动,保持一种达观乐天的心态,则一切荣辱、是非、得失都不能左右我们,心里的世界是无限宽广的。

心中无事其实就是沉静下来的心态,是从容的生活态度。

心里无事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境界

对身外名位功利的淡忘,换来的是对亲情的回归。
对身外名位功利的淡忘,换来的是对亲情的回归。(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生活节奏的加快,让很多人再也体会不到修身养性的境界。这种修身养性,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它强调的是对身外名位、功利的淡忘;是“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温馨,它呼唤的是对友谊、亲情的回归。

一个人活在世上,在一定程度上活的是一种境界。境界有高有低,如果你心里无事,心中没有烦恼挂碍,你所看到的一切景物都会给你带来无限的欢乐,你也会感到在世间处处都充满温馨。

但是要达到“心里无事”的境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个人的一生中,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与烦恼,绝对一帆风顺的人生是没有的。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诸如婚恋失意、丧亲之痛、怀才不遇、生离死别等等各种人生的磨难,这些令人烦心的事经常会让人难以开怀。

不要妄求,不为那些不切实际的愿望而放心不下;活在当下,不为过去的事后悔,不为将来的事焦虑;遇到别人中伤,学会忍辱宽容,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

做到这些修身养性的具体要求,也就达到了“心里无事”的境界。

来源:博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