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香港驻京记者采访遭公安强押 709谢燕益被捕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16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影师头部有明显可见伤口
摄影师被粗暴压制,头部有可见伤口。(NOW TV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NOW新闻台驻北京记者今日早上采访北京律师协会听证会时,遭当地公安阻扰,摄影师被多名便衣公安按地制服,锁上手铐并强行押上公安车带走。

NOW新闻台表示,当时记者与摄影师正采访内地维权律师谢燕益,并准备出席北京律师协会的听证会,公安突上前阻止采访,并强行收起摄影师的驻京证。谢燕益是北京709事件中被当局大规模抓捕的维权律师之一,谢因银川法轮功辩护案,被当局指涉违规行为。而今早谢燕益本要出席北京市律师协会惩戒委员会定于今早9:30在律师协会召开的听证会。

维权律师谢燕益
维权律师谢燕益。(资料图片)

谢早前曾向北京司法局申请庭审信息公开,但当局拒绝调取有关资料,又阻止谢在庭上发言,并将谢燕益驱逐出法庭。谢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他们为什么不许我调取?实际上这个案子是法轮功案件。在法庭上,他们不让我揭露他们违法犯罪来制造整个这个冤狱真相!所以才把我所谓驱逐出法庭,剥夺当事人的辩护权,并且继续制造冤狱。这是我们双方之间争端的起因。”

北京市律师协会5月初向谢发出《听证会通知》,指其将就他代理的银川法轮功案件涉嫌“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原定今日举行,不过谢燕益目前在前往听证会前,就被当地公安抓捕,预料将无法出席听证会。

多名公安大力压制NOW新闻台摄影师
多名公安大力压制NOW新闻台摄影师。(NOW TV视频截图)

 

一名身穿制服的公安拿出手铐,在其余3人压制下把摄影师锁上手铐
一名身穿制服的公安拿出手铐,在其余3人压制下把摄影师锁上手铐。(NOW TV视频截图)

摄影师被强行带上公安车
摄影师被强行带上公安车。(NOW TV视频截图)

记者被押上公安车
摄影师被押上公安车。(NOW TV视频截图)

 

从片段可见,数名疑似便衣公安上前按住摄影师,其中一人用手大力按住摄影师的颈部及头部,另外多人按压其四肢,并强行将其手腕反扣。其间一名香港女记者反问有关人士“你们为什么扣他?是你们不合理把他的证收起来”,但公安并没有回应,并不断施力压制摄影师。随后一名身穿制服的公安拿出手铐,在其余3人压制下把摄影师锁上手铐,并拖行推上一辆公安车带走

NOW新闻台表示,该名摄影师额头受伤流血,目前仍被扣留,未被释放。而记者当时采访、准备出席听证会的维权律师谢燕益亦被公安拘捕。

事发时在现场的NOW新闻台记者李彤茵表示,自己与摄影师在采访时被公安截住,并要求2人交出记者证。李表示,自己与摄影师均有合作交出证件,但摄影师的证件被扣查超过5分钟。当时2人曾追问公安为何扣查证件,并要求公安发还,但公安并无理会,其后突然发生冲突,多名公安及附近的便衣公安一拥而上,将摄影师压制在地,行为粗暴,致使摄影师额头明显可见受伤,并将其带走。

NOW新闻台对此表示极为愤怒,并已经通知港澳办及特区政府提出交涉,要求当局立即放人。

这是短期内第2起香港记者在大陆采访时遭受粗暴对待。日前5月12日川震10周年纪念日,香港有线电视中国组记者陈浩晖在都江堰采访期间,被2名自称“老百姓”的男子殴打超过5分钟,致使头部、腹部、手部等多处受伤。其后在都江堰宣传办安排下,该2名男子向记者道歉,但拒绝回应自己身分,又一度称有家人遇难,“心情悲痛下才打人”,后来又改称“是邻居遇难”。有遇难者亲属透过画面认出该2名打人者的身分,分别是聚源镇场镇社区工作人员杨军、及聚源镇金鸡村五组组长何伟,是所谓的“村官”。

与殴打事件同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在四川访问。林郑返港后才首度开腔回应事件。林郑月娥称港府非常关注事件,但认为四川省政府会按机制处理。

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指出,作为港府特首的林郑月娥,对于有香港记者在大陆被殴打应该持严厉态度,为港人争取合理的交代。

香港有线电视中国组记者陈浩晖在都江堰采访期间,被2名自称“老百姓”的男子殴打超过5分钟,致使头部、腹部、手部等多处受伤。
香港有线电视中国组记者陈浩晖在都江堰采访期间,被2名自称“老百姓”的男子殴打超过5分钟,致使头部、腹部、手部等多处受伤。(图片来源:新闻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