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她给10元 20年后他还佰万(组图)

发表:2018-05-15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台州临海市杜江一家面馆女主人戴杏芬。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杜江一家面馆女主人戴杏芬。(图片来源:人民报)

2013年5月的一天,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杜江一家面馆内突然传出一阵电话铃声,女主人戴杏芬接起电话,是一中年男子打来的。只听对方在电话中很激动地说:“姐,我终于找到你了。我就是20多年前那个被你收留过的年纪最小男孩……”戴杏芬想起来了,那个黑黑瘦瘦、脚上流着血,极少说话,叫何荣锋的男孩。

两人聊了十多分钟,大部分时间都是何荣锋在激动地讲述。戴杏芬边听边流泪,何荣锋二十多年坚持寻找和感恩的心,深深感动了她。

不久,何荣锋带着妻子从沈阳赶到临海,拿出一份礼物:一张百万元的支票。但戴杏芬没有任何犹豫,拒绝了这份礼物。何荣锋没办法,临走时又花了十多万元买了昂贵的虫草等高级补品,悄悄地留给她。但几天后,她和先生一起专程到沈阳,将礼物还给他。

那么,21年前究竟发生什么事呢?

避祸

1993年,家住重庆市酉阳县宜居乡元丰村的何荣锋17岁,父亲以贩卖土猪肉养家餬口。一天他家被盗,欠下村民一万多元卖猪钱,时常有人持刀逼债,他父亲没办法只好在外躲债。债主追杀不到他父亲,就对他母亲百般虐待。何荣锋为了保护母亲狠心退学,然而善良的母亲执意让他远走他乡,以免惹下新祸。

同伴丁笠的姐姐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何荣锋和丁笠等3人想到浙江黄岩找事干。然而,到杭州之后,3人仅剩的一点钱被偷光了,他们只好沿路乞讨去黄岩。

3个少年风餐露宿,在饥寒交迫中从杭州一路乞讨走向黄岩。十几天里,何荣锋带着被砍的伤痛步履蹒跚。四、五天后,他们连续三天没有乞讨到任何吃的,饥饿和疲惫让何荣锋的伤口有些化脓,而更让他难受的还是他心中的伤口:每次乞讨,人家总是把他们看成贼,不敢和他们多说半句话。

遇贵人

到了第13天,他们来到仙居县杨府乡杨府村,这时,开始发烧的何荣锋再也迈不开步了。天色渐晚,丁笠敲开村头的一户大门。一位看上去有二十三、四岁,美丽而面善的女子出现在他们眼前。丁笠有气无力地说:“大姐,我们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

这位面带笑容的女子就是戴杏芬。她将3个少年接入家中,她的父母热情地接待他们,让早已饿透的他们美美地吃了一顿晚餐。戴杏芬和母亲还一起给何荣峰吃消炎药并处理伤口,他很快就退烧了。

戴杏芬对他们说,“我在外面打过几年工,如果老乡们都诚实守信,有了好的口碑,老乡们才都有钱赚。”

第二天一大早,戴杏芬在当地为他们寻找打工的差事。当时,仅能找到一个人的工作,这样3人只好按原计划前往黄岩。

告别时,戴杏芬给何荣锋和同伴包了一把香蕉和一袋馒头干,还给他们每人10元。

“姐,我找到工作以后,给你写信,把钱还你。”

“钱不用还,落脚以后,来信报个平安就是了。你们记住,要做一个善良、诚信的好人。”

他们很快搭上公汽。可由于信息有误,丁笠的姐姐并没能在黄岩给他们找到工作。他们不得不辗转到天津、沈阳找事做。

感恩

在沈阳十年里,何荣锋由一个乞丐变成打工仔,又变成承包人、几家家俱厂和一家油漆厂的老板,此时他已是身价过亿的富翁了。而激励他成功的就是戴杏芬之前的临别赠言:“诚实守信,有了好的口碑,才有钱赚。”

何荣锋认为,这句话竟像“神仙点化”一样,让他受益终身。

由乞丐变成身价过亿的富翁何荣锋。
由乞丐变成身价过亿的富翁何荣锋。(图片来源:人民报) 

繁忙的打拚中,成为富翁的何荣锋开始联系、寻找戴杏芬,想表达感恩之情。然而,由于当时戴杏芬在外打工,另外他当初因乡音的差异,将戴杏芬听成了“戴信芬”,六、七年里他的十几封信,大都是石沉大海,有两封以“查无此人”为由被退回。

2013年3月,受何荣锋之托,一位来自浙江仙居的生意伙伴回老家时,特意去了一趟杨府乡杨府村。在那里,他终于找到戴杏芬。

为了报答当年的救命之恩和影响自己一生的“点化”,何荣锋拿出一张百万元的支票让恩人重新打理生活,可戴杏芬婉言谢绝。

她说,当年做的就是一个正常人做的事,不值得一提。

“一百万,确实能改善我现在的生活,但他21年的牵挂比金钱更珍贵。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是只有金钱才能维持,很多时候讲的是心。”

“不是我该得的,一分钱也不能要。”

“作为小生意人,我现在生活得很好。你出息了,我很高兴,这就够了。”

戴杏芬在外地实习的大女儿知道这件事后,发微信给她:“妈妈,你真棒,我为你骄傲。”

戴杏芬拒收百万酬金的事经由媒体报导、网络传播,被点赞无数。人们被戴杏芬的助人为乐、不图回报所感动。她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

真心善良

面馆服务员陈德蓉说,戴大姐帮助流浪小伙何荣锋,并两次婉拒百万酬金的事,一点都不让她感觉意外。“戴大姐人很好,上次我手疼,她虽然家中有事,但还是让我提前下班,自己留下来洗碗。”

嫂嫂徐桂云夸奖说:“我小姑做事麻利,人直爽,好说话得很。”

“戴杏芬很体贴人,只要有朋友遇到困难,她总会第一个问候并提供帮助。”30多年的老同学王茶喜说。

远不止顾客、亲人、朋友,即使是陌生人,也能感受到戴杏芬的温暖。

戴杏芬有一个习惯,每次从菜场回来,会第一时间把塑料袋攒起来,如果脏了就洗净晾干,等第二天去菜场时,送给上了年纪仍在卖菜的老人家。

有一次,她在盛菜的塑料袋中看到2元,坚持物归原主。“老人家习惯用塑料袋放钱,即使只有2元,也是他们辛苦工作的成果。”戴杏芬说。

戴杏芬为何如此善良、大义?

母亲言传身教

戴杏芬兄弟姐妹有5个,她排行老四。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困,一家七口人常常食不果腹,别说白米饭,有红薯填饱肚子就不错了。

有一次,戴杏芬实在肚子饿,看到邻居家的田地里有竹笋,偷偷割回家,母亲得知后大发雷霆,一定要戴杏芬还回去。“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我一边流泪,一边一步三回头地去还竹笋。”戴杏芬说。

尽管家中箪瓢屡空,但母亲还接济了4个乞丐4个多月。那时,4个乞丐白天出门讨饭;晚上回戴杏芬家中,在地上铺着厚厚的稻草和草席睡觉。母亲还经常嘘寒问暖:“你们今天吃饱了没有?睡得够暖和吗?……”

母亲还教育他们兄弟姐妹,不管对方贫穷还是弱小,都不能看不起甚至欺负他们。

吃苦耐劳

戴杏芬在山东等地打过工,回收过白银,卖过杨梅……每一次从业经历都是一段辛酸的磨炼。

有一次,她去仙居一家医院的影像中心回收显影液提炼白银,当时就有医生很诧异:“你一个人来的?我从来没见过女人干这个。”

女儿戴思梦说:“那时候,妈妈很瘦,但常常要一次性扛五、六十斤重的显影液,感觉她整个身子都在摇晃。”自己那时候不懂事要妈妈抱抱,妈妈没办法,只好一手提显影液,一手抱孩子,有时候为了省黄包车钱,步行半个多小时回家。

她还说,印象中,母亲一直早出晚归求生活,为了收到好杨梅,常常天没亮就出门,然后到下午挑回家包装成箱叫卖,一整天没停歇。

为了回报戴杏芬,何荣锋决定写书记录下这“神交励志”的人间传奇:《自我激励:乞丐如此被点化成富翁》。

戴杏芬则说,当年我做的实在微不足道,而何荣锋的感恩才是真正值得称道的,他的成就不是来自我的什么“点化”,而是他的善良。

来源:人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