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科学证据(图)

作者:编译/心雨 发表:2018-05-13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科学证据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所生活的环境、邻居、家人,以及我们自己的心态,会与基因不断地“对话”,从而影响我们的习性、行为、生理、心理与健康。

良好的人文环境对人类的成长和生活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亦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孟母三迁》是我们中国人熟知的典故,讲述的是孟子的母亲为了使他拥有一个好的生长环境,煞费苦心,两迁三地。孟子后来成为一位饱学高德的圣贤,这与环境对他的熏陶感染有很大关系。

近年来,科学家们就环境或群体关系的影响在基因表达(gene expression)层面上进行了大量研究,其研究对象可谓包罗万象,小到昆虫飞禽,大到多种动物和我们人类。这些研究发现,环境对基因表达会产生巨大的作用,可以促使基因的运作方式发生改变。

所谓基因表达,是指细胞在生命过程中,把储存在DNA顺序中遗传信息经过转录和翻译,转变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分子,而不同的时间或不同的环境,皆可能使基因产生不同的表现。通俗地说,我们所生活的环境、邻居、家人,以及我们自己的心态,会与基因不断地“对话”,这些社会性互动的结果会进入我们细胞的控制室,并改变基因的强弱表达,从而影响我们的习性、行为、生理、心理与健康。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阿巴纳香槟分校(UIUC)昆虫学系的基恩罗宾逊(Gene Robinson)教授对两种习性完全不同的蜜蜂进行了系统研究。比如,他的研究团队把以凶猛著称的非洲蜜蜂(killer bees)的幼体放入性情温和欧洲蜜蜂的蜂窝里,然后,又把欧洲蜜蜂的幼体放进非洲蜜蜂的蜂窝里,并对它们行为和基因表达的变化进行了为期6周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非洲蜜蜂逐渐变得如欧洲蜜蜂一样温和,而欧洲蜜蜂则越来越变得如非洲蜜蜂一样强悍凶猛;与此同时,它们的基因表达行为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显示出越来越接近于各自新家里其它成员的特征。

鲁滨逊指出,这些蜜蜂不只是在行为上发生了转变,它们在分子细胞的构成上已蜕变为另类。令人吃惊的是,这种由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远比先前人们认识到的来得容易。

此外,科学家们还对不同地域或群体的人作了大量研究,他们发现除了环境,个人的感觉、情绪、思想及心态,都会影响到基因的表达。

美国洛约拉大学史迪奇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约2000名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一个体重超标的学生,如果交了一个瘦朋友,那么其日后瘦下来的可能性达到40%;但如果他交一个身材跟他差不多的朋友,那么其日后能够瘦下来的可能性只有15%。这说明一个人的社交生活会导致其基因表达发生相应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会直接影响到他是变瘦或变胖的几率。

杜克大学生物学家葛列格雷(Greg Wray)认为,社会生活的确能够深刻地改变基因表达,而这种基因表达的迅速与规模之大是我们所无法想像的。简单地说,和你经常在一起的人的行事风格如何,这些都将显著地影响你的基因表达方式,而你的人格也因此改变。也就是说,决定你是谁的并不是基因本身,而是基因表达。而基因表达的不同,则与你所处的环境,你的生活经历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