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德专栏】美国股市之忧(图)

作者:Valentin Schmid 发表:2018-05-1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2月5日,道指大崩盘,狂泻超千点
2018年2月5日,道指大崩盘,狂泻超千点(图片来源:Gety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2日讯】2018年,美国股票市场表现异常恶化,以前出现的经过2%至3%的调整后再创新高的模式已被打破。首要的一点是,在出现12%的小规模崩盘后,接着是反弹,然后是另一次回落——至少,目前的指数还没有出现过新的高点。

当股市回落超过10%,然后再次创下新高,大多数专家会认为这只是波动时期的重复,如2011年,2012年或2016年。

TCM财富顾问总裁Jonathan Torrens告诉WealthManagement.com网站:关闭CNBC新闻网,去运动,或读一本书。当市场需要进一步走高时,市场预期会出现回落。对于目前的状况......没有必要采取防御行动。

然而,2018年的世界与2016年的世界不同,投资者或许有充足的理由担心,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等主要股票平均指数下跌10%至20%的更糟的事情将会发生。

整体而言,企业盈利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及失业率始终处于市场首位,总体经济数据非常稳健,但这可不一定是个好兆头。因为,股市表现是未来事件的领先指标,而不是相反。

目前股价预期和情绪指标仍然处于看涨的氛围,由于过去几年一直是这样,所以这不能成为市场反转的决定性因素(尽管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的“童话经济”(Goldilocks,)高峰会上,认为今年的状况与过去几年的“市场热潮”并不相同)。

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创始人Ray Dalio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我们现在正处在这个美丽的去杠杆化时代的“Goldilocks”时期。通货膨胀不是问题,经济稳定成长,一切都很好。

唯钱是举

当然,贸易障碍是一个问题,但是货币和信用扩张对股票价格和其他资产价格,已经变成了很严重的负面影响。

金融体系中的资金越多,利率越低,股价就越高,因为购买它们的资金变多了。此举得益于美联储和其他全球中央银行在整个十年间的量化宽松计划,货币和利率始终有利于资产价格。然而2018年,这一切终于发生了变化。

美联储两年来一直在加息,今年3月份加息幅度达到了相当可观的1.75%。尽管数额不大,但美联储也开始压缩其资产负债表。欧洲央行和日本银行仍处于扩张模式,但正在降低其对资产的购买。总而言之,全球央行处于紧缩模式,更重要的是,信贷市场已开始感觉到这一点,并对债券和股票产生了负面影响。

全球最重要的利率,即伦敦银行3个月同业拆息率(LIBOR),从一年前的1.15%翻倍至3月27日的2.3%,与欧洲2012年债务危机时一样高。上一次金融危机期间,LIBOR也曾达到此水准。

伦敦银行3个月同业拆息率(LIBOR)是银行相互借用短期贷款的利率,也是全球数万亿贷款和抵押贷款的参考利率。

花旗集团的Matt King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伦敦银行3个月同业拆息率(LIBOR)仍然是大多数杠杆贷款、利率掉期和一些抵押贷款的参考点,除了这种直接效应之外,过高的货币市场利率和风险资产疲软是最有可能导致共同资金外流的两个条件。反过来,如果这些在市场上进一步抛售,通过财富效应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会超过利率(引发的)的直接影响。

简而言之,伦敦银行3个月同业拆息率(LIBOR)过高,意味着央行收紧银根难以收回美元。尽管一些分析师指出,LIBOR的爆发是孤立的,但由于美国公司将美元现金返还给国内银行,从而撤回了市场资金,此举仍被视为一个警讯。

例如,对美元具有固定汇率的港元,正在触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所设定的交易区间的低位区间。最近,它对美元的汇率低至7.84,低于2016年中国出现的震荡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的汇率水平。2008年时,香港金管局当时直接介入市场的最低汇率门槛上7.85。

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是国内流动性充裕的结果,由于国外利率上涨,国内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并不表示紧盯美元的联系汇率机制出现了紧张态势。尽管如此,联系汇率机制灵活与否的底线很快就会被测试,利率将会随之上涨。

换句话说,美联储不断攀升的利率也在迫使香港金管局紧缩银根。

(可能带来的)直接影响

在美国本地,利率对伦敦银行同业公会以及金管局这些晦涩难懂的世界以外的日常人群都有影响。

根据黑骑士金融服务公司提供的数据,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正在上升至4.5%,是经济衰退后的高点。这不仅意味着能够买房的人数减少,而且还有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2月份,140万拥有抵押贷款的人不再有再融资和节省利息支出的动力。

较高的利率和太多的债务是造成美国那些(未进入前100强的)小型银行在2017年底不良信用卡债务猛增至7.17%的原因,这个数字只比金融危机最后一次的高点稍低一点而已。

所有这些都令股市忧心忡忡,因​​为正是由于功能良好的信贷市场和充裕的流动性,才使得股指从“大衰退”的谷底开始一次次地征服新高。公平地说,在美国2011年的信用降级危机和2012年的欧洲金融危机期间,全球央行都会通过另一个量化宽松计划来救援。

但过去有很多例子,央行持续紧缩政策因而进入经济衰退,而过度依赖经济微观管理又令投资者损失殆尽。

1929年4月(1930年大萧条前),观察人士在“金融世界”杂志上读到一句话:“美联储有权在任何时候改变利率,以便刺激经济。"

与伯南克(Ben Bernanke)或耶伦(Janet Yellen)掌舵美联储时相比,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更有可能使1929年或2008年的景况再现。

 

:【Goldilocks】源自《格林童话》,指经济发展不过热也不过冷,维持低通胀、适度增长和高就业率,各类指标都恰到好处的“童话经济”。

点击看英文

责任编辑:翻译:何云 校对: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