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吗?(图)

作者:Joshua 发表:2018-05-11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实际上大约7成的美国民众不喝未过滤的自来水。
实际上大约7成的美国民众不喝未过滤的自来水。(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不少人会问的一个问题是:美国人都是直接打开水龙头就灌水喝吗?美国的水真的完全达到了直接饮用的标准吗?其实讲真,如果完全达到标准,那为什么市场上滤水壶、滤水系统卖得很好呢?今天我们就从美国“自来”水说起,顺便再推荐一下家里可以有的“滤水”大小装置有哪些。

关于美国的水

首先要搞清楚的,就是你家的水源,到底是井水、溪水、湖水、泉水,还是自来水厂?

不是扭开水龙头有水就全是自来水,因为美国实在是太大了,所以有些偏远地区管线难以到达,当然就不可能是来自水厂的自来水。

不过除非你真的住的很偏僻,大部分的朋友应该不容易遇到这类的取水问题,就算不是自来水厂出来的水,只要经过一定程序的消毒过滤,并定期检验水质,理论上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所以我们还是把重点放在一般家庭用户使用的自来水。

美国的自来水厂一般都是公营事业,由各县市(County or City)地方政府统一管理,所以自来水的品质也就有当地郡县市政府拍胸脯保证,而许多地方的政府都宣称他们的饮水有达到可饮用标准,也就是说,以官方的说法来看,水龙头扭开就可以喝。

而实际上,到底你家里的水安不安全,你又真的敢扭开水龙头就喝吗?

根据Google上(有超多的问卷)的结论,其实大约7成的美国民众不喝未过滤的自来水,而有大约4成的人每天的饮用水是瓶装的矿泉水。(注:报告种类太多,只是取约略的值)

所以说,连美国人自己都不太相信水龙头扭开就可以喝,其实用常识想想也知道,虽然在一定程度下从自来水厂到你家的水品质可以得到保证,但可没有办法保证你家的陈旧的水管是不是会给你自动加料,所以打开水龙头就喝肯定不是个好主意,我们还是别太铁齿,懒得煮开水的话,至少也要先把水过滤过再喝,当然过滤过再煮开更是可以相当程度的保证饮用水的品质。

至于有些人担心,“水的硬度”是不是会影响饮用水的品质,会不会影响健康呢?

尤其每次看到煮水的锅子、水壶,边边或是底下都沉积了一层白白的垢,看着感觉实在是有点恶心,想着想着肚子就咕噜噜了起来……

根据从维基百科查到的资料,美国有超过89.3%的家庭用水是属于硬水,所以除了极少数的地方因为地质的关系,家庭用水可能是软水,其余美国大部分地区当你扭开水龙头时流出来的水都是硬水。

看到这里大家肯定会有点担心,很多地方的卫生机构不是都保证水龙头打开就可以饮用吗?那为什么号称达到饮用标准的自来是硬水呢?

其实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并无明显证据显示水的硬度与人体健康有直接的关系,虽然仍有少数研究指出,硬度愈高的水可能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机率提高,但WHO大多以该研究的资料数量并不足以造成决定性的结论,而驳斥了这项说法。

所以说,虽然官方说法大多比较理想化,但是这种关乎到每个人健康的事情应该仍有一定的可信度,所以这“硬度”的迷思,应该只是大家想太多,就别太担心了。

不过很多资料都提到,若是家中有年纪稍大的长辈,或是新生儿,那还是应该要在饮用前将水煮沸一遍比较好。

然后就是水垢的问题,到底水垢是什么,喝到水垢会怎样?

白白的水垢其实只是水中的金属离子结晶化的沉淀,成份大多是碳酸钙或是氢氧化镁,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饮用水源没有经过适当净化处理,水中可能还会含有铅汞铜锌等重离子有害元素,虽然刚开始量可能极少,但反复烧水之后就会累积愈来愈多,而这些有害元素的沉积物比钙镁离子的较不稳定,有可能再溶于水中,长期饮用就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自来水厂本身的净化处理应该都已经将有害离子与微生物消除,所以理论上不用担心有毒物质的产生,只是水垢这些不需要进入我们身体的东西就别让它进来了,所以记得一定要定期清洗水壶跟热水瓶。

用Durgol 0296 Express Multipurpose Decalcifier,这个去水垢的清洁剂洗热水瓶,效果还不错,比早先用热醋来洗还要有效,中文的维基百科有一些挺有趣的清除水垢的方法,例如用水壶煮鸡蛋等等,没试过不知道有没有用,就请大家试过回来报告一下吧。

其实,不只一位朋友对我说,喝了生水,总觉得肠胃不适,容易拉肚子,这又是怎么回事?

经过进一步的询问,这些朋友大多没有将水先过滤过就喝,所以喝到的就是一开始提到的“未经过过滤的自来水”,可能是味道不好闻,或是真的喝到了一些有害的物质,所以容易感觉到不适,后来朋友们经过我的指点,将水过滤后再喝(不一定要煮沸),就不会拉肚子啦!

来源:美国邦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