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靖政策”与“惠台政策”的反思(图)

作者:杨戎真 发表:2018-05-10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绥靖政策”与“惠台政策”的反思
中共的“惠台”政策,被认为是实则妄图透过经济、文化来实行统战,分化台湾社会。(图: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5月10日讯】3月17日美国总统川普正式签署《台湾旅行法》;4月,知名鹰派人物波顿(John Bolton)出任国家安全顾问;同月并宣布对中国大约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以制止和惩罚中国对美贸易不公,并点名中国三大代表性公司中兴、华为、联想进行封杀。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厂商向中兴出售关键零组件;美国国会更于19日公布报告,点名上述三家企业可能涉及间谍活动。一波波的行动显示美国对中政策转为强硬。

中国自2001年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已逾17年,其在世贸组织的承诺,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开放服务业市场等,均未能履行。为利益给足承诺却不履行,似乎已是中共的惯用套路。

对中共绥靖政策的反思

尽管川普的政策,不能片面解读为对中共的防御,但国际社会的确存在越来越多对中共政权的防范。中国著名旅美维权律师滕彪表示,近年来西方社会对中共极权扩张开始有一种警醒与反思。

在今年3月“港澳中台及多民族自由人权论坛”上,滕彪指出,近年国际上对中共的全球扩张有了反思与警惕。他说,90年代之后,西方社会对中国采取一种“绥靖政策”,但是中国虽然在经济上迅速发展,在政治上仍然是一个专制体制,中共政权处处挑战国际文明秩序;在经济方面,则多方窃取西方秘密,不尊重知识产权、倾销、施行网络攻击。

在人权方面,不光在中国国内打压人民,中共还将侵犯人权的做法输出海外,甚至绑架具有外国护照的中国人。滕彪表示,自己曾与美国律师协会签订协议,计划出一本关于中国人权、维权运动的书,后来却遭到打压无法出版,因为美国律师协会深怕会影响该协会在中国的项目。而他的妻子在美国的工作,也因为中共施压遭到开除,理由是因为滕彪的因素,该公司的产品无法销售给中国政府部门与军事部门。一些在美国、欧洲的人权工作者,都有被攻击的情况,甚至是赤裸裸的暴力袭击。

在学术上,则利用“孔子学院”威胁西方的学术自由。中共于2004年开始在海外广设孔子学院,这些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孔子学院”备受争议,许多大学教授、学者、安全问题专家批评它为损害学术自由的政治工具,美国中情局(CIA)在一份报告中直陈孔子学院是中共海外的情报机构。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今年2月公开呼吁佛州学校关闭孔子学院。而加拿大早在2014年即意识到孔子学院的教材对“学生洗脑”,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更通过决议终止与中国合作开设孔子学院。

一部揭露孔子学院的纪录片《假孔子之名》,已在全球各地进行过多场的播映,观众认为影片用大量事实,揭示了中共政权对民主社会价值观进行侵蚀和危害。

虽然西方已经在学术界、政治界、外交界等多方面启动了对中共集权扩张的防堵,但滕彪认为远远不够,要真正改变西方对中国的绥靖政策,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包括更多的揭露、报导中共对全球的威胁。

香港经历足堪借鉴

当西方社会逐渐对中共的全球扩张有所警醒时,所谓大国崛起的幻梦,以及经济利益的诱惑,是否还足以催眠对中共抱有幻想的各界人士?还是已经在退潮中随着浪尖的碎裂而摔落?

南蒙古大呼拉尔秘书长代钦在“港澳中台及多民族自由人权论坛”上呼吁:“不要相信中国政府的任何承诺和宣传,千万不要上他们经济诱惑的当、不要在当前所谓的中国工作岗位而迷惑自己的方向。他们的经济利益后面,等待您们的是灵魂绑架、精神堕落、青春毁灭,请您们不要重蹈我们经历的凄惨历史……”

远的不说,香港从97年回归后,自由逐步流失,而近年更是迅速赤化。香港著名评论节目主持人桑普说:“共产党说的千万不要相信,不是谎言就是骗术,要看他做的。”

桑普从几个面向分析香港自由流失的现况:

第一,失去政治自由。

过去不能主张港独,现在不能主张自决,到现在宣誓时多一个字也不行。2016年,香港立法会议员当选人游蕙祯、姚松炎、梁颂恒三人,在宣誓就职时因为拿出“Hong Kong is Not China”标语,以及在誓词中加入其它内容,遭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宣示无效,后被取消议员资格。整个香港议会生态“人大化、政协化”。

第二,语言被逐步侵蚀,粤语受到歧视、打压。

浸会大学要求所有香港本地学生要普通话及格才可以毕业。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刘子颀、中医药学院学生陈乐行,因抗议“豁免试”黑箱作业,以及号召举行公投废除普通话毕业门槛,一度受到暂时停学的处分。

第三,媒体万马齐喑。

多数媒体都已经归编,配合中共的政令宣扬,主流媒体几近沦陷,已经没有空间可以发表不同的言论。免费电视台只剩下TVB,收费电视台也只剩下两个,政论节目消失,存在的都是搔不到痒处的。

第四,一地两检。

2017年12月,中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高铁香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的草案。未来中国可以在香港画出一个区块,施行中国法律,不受香港法律所管制,此例一开,香港将会千疮百孔,透过划出一个一个区块完成香港的赤化。

第五,推展《国歌法》。

未来民众只要侮辱国歌,恐被判处最高2年的有期徒刑。所谓侮辱包括:公开场合演奏国歌时,背对、不唱,或者比中指,对国歌进行歌词改动,或以戏谑的言语嘲笑。

第六,《国家安全23条》立法。

该恶法一旦通过,港人的言论将受到更大的限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如同紧箍咒,箝制香港人表达的自由。桑普慨叹:“讲真话、行公义是难上加难。在集会游行时表达结束一党专政的想法,就可以被视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自联会每年64的烛光晚会根本都不用办了,此外,所有媒体将被噤声。”

桑普直言:“香港面对的黑暗是越来越重,越来越浓。”就在该论坛之后,与会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回到香港后,即遭特区政府、港澳办及中联办狠批,指他发表主张港独言论。

惠台 vs. 对台

在这样的氛围下,中共国台办于2月底宣布31项所谓“惠台措施”,其中19项为提供台湾人与大陆人对等待遇,12项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涵盖的领域包括台商、产学、影剧。

滕彪认为,中共的动机并不是对台湾优惠,而是实行统战,分化台湾社会。中共的言论审查依旧会存在于电视、电影、学术交流的各种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中,批评中共专制、主张台独、主张民主化者,将摒除于优惠政策之外;反之亲共言论会被鼓励、会更方便。

对于中共的策略,行政院长赖清德表示,中共是玩文字游戏,其实质是“对台”,而非“惠台”。从中国流亡德国的作家徐沛指出,中共说的都是听起来好听,但和现实是脱离的,中共的那套话就叫假大空,惠台实为收买台湾。所谓的“惠台”政策,被认为是实则妄图透过经济、文化来实行统战,分化台湾社会。

滕彪表示,中共有一套有利自己的“叙事模式”,很善于营造自己的形象,透过所谓的大外宣、软实力,渗透港台、西方媒体、大学。他提醒台湾人在面对中共策略时,要看更多的真相,更多独立的、有批判力的分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