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易纲详解新规 要拆30万亿的“雷”(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5-09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国正式公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处置影子银行风险。而规模已达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正涵盖其中,财经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民众将有踩到“雷”的风险。
财经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民众将有踩到“雷”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5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中国正式公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处置影子银行风险。而规模已达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正涵盖其中,财经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民众将有踩到“雷”的风险。

在2017年11月,中国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管理局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后,一个辐射上百万亿元规模资产管理行业的金融监管新格局就已逐渐呈现。

现在,足以重构中国内地资管市场的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已经正式下发。

5月8日,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的发布主要有四方面考虑,包括有序化解和处置“影子银行”风险、防止资金空转和脱实向虚、提高市场准入和监管公平性,以及金融创新等。

伴随着近年来的快速扩张,资产管理行业逐渐暴露出交叉投资、放大杠杆、同业套利、脱实向虚等一系列问题。易纲表示,“影子银行”构成潜在的系统性风险,亟待有序化解和规范;考虑了市场承受能力,设置了合理的过渡期,有序处置存量资产,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可以看到,在制定新规的几方面考虑中,有序化解和处置“影子银行”风险被放在了首位。中国银行业的理财产品属于影子银行的范畴,其规模已达30万亿元人民币。近年来规模增长很快,快速膨胀且不受控的银行理财是金融业的一大隐患,这也引发北京当局的高度关注。

所谓“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业内公认的“影子银行”有几大特点,即链条过长、杠杆过高、结构性过于复杂、存在着监管套利和监管真空区域。

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介绍,“影子银行”主要是指那些提供信贷、融资等银行服务,但又不是按照监管要求来进行管理的金融机构。

中国内地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撰文表示,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刚性兑付一定要打破,也就是说未来一个项目对应一份钱,如果项目出问题,金融机构将不能再腾挪资金,该违约就违约,该延期偿还就延期偿还,这就是明确以后这种高息理财和信托将不再保本,人们是有踩到“雷”的风险的,这就把风险放到了表面上。尽早退出高收益高风险理财市场,或者进行分散投资,不要只看平台就去买理财,超过5%收益的理财,每上升一个点,就是一份风险补偿,如果超过15%的年化收益,那么风险就接近了100%,不要真等到踩“雷”的时候,才想起那是自己的血汗钱。

此前易纲对“影子银行”的问题也多次表态。

在3月25日,中国央行新任行长易纲出席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是易纲出任央行行长后首次公开演讲。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在易纲的演讲中出现最高频率的一词是“风险”。他承认:“目前中国面临着一些潜在的金融风险,主要体现为宏观上仍然存在着高杠杆的风险,特别是企业部门的杠杆依然较高,部分国有企业的杠杆居高不下,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问题,居民部门杠杆率较快上升,都值得关注”。

除此以外,易纲表示,部分领域和地区的金融乱象仍然比较突出,不规范的影子银行存量仍然比较大。“一些机构在没有取得金融牌照的情况下非法从事金融业务,部分非法金融活动,借助金融创新和互联网之名迅速地扩张”。

在1月底,易纲发文剖析2018年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问题。他透露,央行将探索把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