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到了!关于立夏的几件事(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5-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炎夏到了!关于立夏的几件事
每年约莫5月5日到7日之间,是立夏来临之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夏到啰!听到这一个属于二十四节气的第七个节气的名称,你应该是觉得热透了吧!是的,毕竟是炎热的夏天咩。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即载:“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立夏、秋、冬同。”“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因为这时候的太阳到达黄经45度,故称为“立夏”。人民也习惯将立夏视为温度升高,雷雨增加,炎暑将至,农作物也要迈入旺盛生长的节气了。在天文学上,立夏意味着:我们要向和煦的春天告别,迎接炙热的夏日了。

农谚有“初一落雨、有花结无仔、初二落雨、有稻割无米”之说,意思就是说:初二下雨过后,雨水会渐渐多起来,这时的水稻容易倒伏,开花也无法受粉,收成会不好。另一农谚:“三月无清明,四月无立夏,新米旧米价”,则意谓:清明不是在三月,立夏不是在四月,当年出产的新米(一期稻米)一定会和旧米一样昂贵。中国古代就很注重立夏,据古籍所载,皇帝会在立夏这天,亲率文武官僚前往郊外“迎夏”,皇帝还会饬令司徒等官员赴各地区来勉励农民抓紧时机,赶紧耕作。另外,皇宫里会开始一项仪式:“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至于冰是哪里来的呢?其实,冰是上年冬天贮藏的,等到立夏到来要由皇帝赐与百官的。民间百姓则会在立夏日饮用冷饮来消解暑气。据悉,江南水乡还有在立夏日来烹食嫩蚕豆的习俗。

《逸周书・时训解》载:“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古代将立夏分成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意思就是说,这时候能够听见蝼蝈在田间的叫鸣声音;还能够看见蚯蚓在泥土间掘土;还能够瞧见王瓜的蔓藤已经在飞快地攀升了。

炎夏到了!关于立夏的几件事
古诗有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撞蛋与秤体重

此外,民间还有“立夏吃蛋,石头踩烂”等说法,意思是说在立夏这天,儿童可以将煮熟的蛋(无论鸡或鸭的)装入彩色线所编织的袋子中,再将它悬挂在脖子上,接着再举行“拄蛋”活动。大家一起来比试一下看谁的蛋比较硬。此民间习俗又称为“撞蛋”。

古诗有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故民间有些地方会举行秤体重的活动,也就是说,人们会轮流坐在凳子上秤重量,嘴巴一边说出吉利话。

养生

立夏到来后,天气会渐渐变热,所以饮食上应当要清淡,避免油腻的大鱼大肉或辛辣的美食,并以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材为主。立夏的饮食原则,主要是以“春夏养阳”为主,由于养阳重在养心,故可以多喝牛奶、多吃鸡肉、豆制品等,这样既能在酷暑中达到强心的功效,又能补足营养。

传统中医表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所以在立夏这时节,人们要多调养精神,加强保养心脏。年纪大的老人除了保养精神,还要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那些会引发大悲大喜的活动是绝对该禁止的,因为这样才能稳固身心健康嘛!

炎夏到了!关于立夏的几件事
《清院画十二月令图》的三月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每一年的立夏日

2018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18年三月(小)二十。

2019年立夏:5月6日,黄历2019年四月(小)初二。

2020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20年四月(大)十三。

2021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21年三月(大)廿四。

2022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22年四月(小)初五。

2023年立夏:5月6日,黄历2023年三月(大)十八。

2024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24年三月(小)廿七。

2025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25年四月(小)初八。

2026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26年三月(大)十九。

2027年立夏:5月6日,黄历2027年四月(大)初一。

2028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28年四月(小)十一。

2029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29年三月(小)廿二。

2030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30年四月(大)初四。

2031年立夏:5月6日,黄历2031年三月(小)十五。

2032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32年三月(小)廿六。

2033年立夏:5月5日,黄历2033年四月(小)初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