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原理】美元钱荒之中,“惯犯”来了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5-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5月3日讯】川普(特朗普)政府和美联储正在演奏二重唱:美联储的加息缩表正在不断推进,最近更传出今明两年会加快收缩节奏的传闻。这让今天的市场进入了美元荒时代,美联储的意思是希望继续加剧美元荒。美联储的政策从不是独立的,如果美国在贸易项下的资本外流不断加剧,美元荒就会严重恶化美国境内的金融局势,所以,川普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通过一系列手段压缩贸易逆差,核心目的之一就是给通过给贸易项下形成的资本外流“止血”,让美元荒“荒”在国际市场上,改善内部的金融环境。所以,这本质是美国政府与美联储之间的二重唱。

只有当国际市场中的美元荒不断加剧的时候,才会让一些国家的债务违约,这有几个“好处”:第一,当一国债务违约的时候,就会出现本币贬值推动的通胀暴涨,很容易让其自身的经济基础和工业化产能遭到破坏,最终实现清除全球过剩产能的目的。这里最典型的例子是委内瑞拉,长期的高通胀之后,强大的锅有石油产业也出现了剧烈萎缩,今天的石油日产量已经不足高峰时期的一半,即平衡了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关系,也给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增长腾出了市场空间。委内瑞拉的石油产业已经如此,其它产业更是可想而知。所以,任何国家爆发长期的高通胀,都是对各种产能的清除措施。第二,很多美国的大企业都有强大的现金流,而美国的银行业经过三轮量化宽松之后已经恢复了健康,当一些国家债务违约之后,就会面临高通胀的烈火,该国政府就可能面临生存危机。此时,政府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就必须向这些企业和银行让渡利益进行融资,希望实现资本输入,压制通胀,缓解自己的危机。美元资本就可以实现剪羊毛。美国政府也可以得到一些战略利益。

对抗美元荒的唯一办法,就是让自己国家的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率足以抵制美元的收缩,可对于一些等级社会来说,是无法完成的任务,最终只能伸出脖子舒舒服服地等待剪羊毛(这是双方都情愿的事情,不知道为什么有很多人批评“剪羊毛”的过程)。

当美元荒的时候,基于很多国家执行的是美元本位制,就会同时闹钱荒,这是利率上涨的源头。可是,钱荒之后就会威胁到财政收入,而等级社会的财政支出又有很强的刚性,对货币扩张(扩张的货币,要么直接转移支付给财政,要么支撑资产价格泡沫,最终都是增加财政收入)有很强的依赖性,当为了财政而继续印钞的时候,就开始给通胀点火,通胀推动本币贬值,对外债的偿还能力下降,导致债务危机来临。

种种迹象在表明,新的一轮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浪潮正在到来。在2014年至2015年的新兴市场货币第一轮贬值浪潮中,阿根廷比索的表现“异常出色”,2014年1月23日和2015年12月两次单日跳贬震惊了世界。最近,虽然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都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贬值,但阿根廷比索依旧是“耀眼”的那一个。

4月26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下跌了1.47%,这个幅度在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历史中本不算大,但阿根廷官方公布的2017年通胀率为24.8%,2018年1月份的物价同比上涨数字为25%,这是推动货币贬值的强大动力,阿根廷央妈对此心知肚明。所以,随着上周比索的贬值,央妈首先紧张万分,生怕被脱下底裤,立即抛出30亿美元(占阿根廷外储的5%),希望阻止本币汇率的下滑。笔者在以前说过,任何一国央妈抛外储保汇率都是“麻杆打狼”,纯属唬人,因为这意味着汇率的基本面在恶化,也意味着央妈在坦诚地说:货币超发的很严重。想必阿根廷央妈对此更是一清二楚,所以,抛外储的同时马上又祭出第二招:4月27日清晨,阿根廷央妈突然宣布大幅加息300基点,将基准利率从27.25%上调至30.25%,一举震惊了市场。

这是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保汇率的两大武器,左手是大规模抛售外汇储备,今年印尼央行也在干同样的事;右手是大幅加息,阿根廷的加息大戏开始登场,而且一次就是300个基点。

这两大武器真的可以保住汇率吗?很多专家是乐观的,但在本人来看,是根本不可能的。根源在于,对于很多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货币贬值的压力来自于财政赤字和基础货币的过度膨胀。只要不能有效地管理基础货币(也就是管理财政赤字),无论抛外储还是加息,都属于障眼法,属于蒙蔽本币持有者的把戏。

阿根廷基础货币膨胀的有多严重?看看在如此高的利率之下,2017年还可以实现20%以上的通胀率也就知道了。

对于阿根廷来说,更严重的是债务问题。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阿根廷的外债增加了近520亿美元,平均每天增加1.43亿美元,平均每小时增加600万美元。这对于GDP总量仅仅为6300多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速度太快了。

这些外债的借款人是谁哪?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很坦诚,“外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和央行的债务发行”,61%的合同债务对应的是行政领域,央行对应8%的发行债务,合计约70%。数字显示,2017年阿根廷的财政赤字达到了307.9亿美元,超过了2016年146.9亿两倍之多。这一幕并不新鲜,阿根廷以前也干过同样的事,那就是借外债填充财政赤字(自然带来本币加速膨胀和通货膨胀,本币贬值压力加大),结果在2001年11月,阿根廷政府宣布无力偿还外债,违约债务高达950亿美元,由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倒账国,这一违约金额记录直到希腊债务危机时才被打破。未来,随着美元荒的不断加剧,美元利率走高,偿债压力加大,同时本国通胀恶化之后还债能力受到制约,阿根廷继续走在历史的老路上,这是阿根廷比索贬值压力不断加大的根源,也让阿根廷央妈匆忙中祭出了保汇率的两大武器。

对于那些因为社会原因无法控制财政支出的国家来说,阿根廷已经成为典范,当然其货币就是“软妹币”,阿根廷在历史上也成为债务违约的“惯犯”。

本世纪初,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为1:1,到现在贬值了95%,这就是“惯犯”的业绩。

在美元荒时期,美元本位制下很多国家的财政都会面临强大的压力,唯有收缩财政才是对抗美元荒的根本办法,但更多的国家无法做到,只能用下述方式应对:

第一,借外债充财政,阿根廷等是“劳动模范”。

第二,直接印刷本币支持财政(推动资产价格是方式之一),这种劳模很多。

第三,加税,这会让经济萎缩,资本逃离,需求萎缩,巴西可称为“标兵”。

其实,无论采取何种办法,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违约,本币大幅贬值就是违约的方式与结果,另一个必然的结局就是利率大幅飙升,这会破坏很多个人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将一些人直接推入贫困,这是最值得警惕的事情,无人能置身其外。

既然“惯犯”已经开始出场,其它的还远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