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压 多明尼加无预警与台断交(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01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1日举行紧急记者会,宣布与多明尼加断交。图为外交部长吴钊燮。
台外交部1日举行紧急记者会,宣布与多明尼加断交。图为外交部长吴钊燮。(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多明尼加共和国30日晚间无预警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并与北京建交,终止与中华民国长达77年的邦交关系,成为近18年来,在北京施压与利诱下第13个与中华民国断交的国家。台外交部今日对多明尼加片面决定与中华民国断交,表达严正抗议,并宣布终止与多明尼加的外交关系。

受北京金援动摇 无预警片面断交

《中央社》报导,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上午9时在外交部举行国际记者会,发表相关郑重声明,自即日起终止与多明尼加的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及援助计划,并撤离大使馆及技术团人员。多明尼加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后,继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巴拿马,第3个与中华民国断交的国家,也是近18年来,在北京施压与利诱下第13个与中华民国断交的国家。

外交部常务次长刘德立今早曾召见多明尼加驻台大使索托,对多明尼加片面断交一事提出抗议。索托则表示,自己是今天早上8时许,才接获多明尼加外长电话告知终止与台湾外交关系,自己是“事前完全不知情”。自诩为台湾友人的索托,表示“盼以个人身分表达歉意”。

据悉,北京早前向多明尼加提出30.94亿美元(928.2亿台币)的投资承诺,估计是多明尼加与台断交的主要原因。北京承诺的投资项目,据悉包括平价住宅2.2亿美元、高速公路4亿美元、港口铁路铺设16亿元、民航局中心协助设置虚拟系统5000万元、天然瓦斯发电厂3亿元、多功能水力发电厂3.5亿、废弃物焚化厂1.74亿元,以投资贷款为主。

2017年7月,多明尼加共和国时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索托呈递到任国书,并接受总统赠礼
2017年7月,多明尼加共和国时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索托(左)呈递到任国书,并接受蔡英文总统赠礼。(图片来源:总统府)

吴钊燮:北京粗暴打压 深感不齿

吴钊燮在记者会上批评,北京动辄以钜额金援等金钱外交之手段挖角台湾邦交国,以及其他打击台湾国际参与的粗暴行径,台湾对此深感不齿并予强烈谴责,并认为有关举动只会疏离两岸关系,侵蚀双方互信基础。

吴钊燮亦批评多明尼加梅迪纳政府昧于北京一方“不实的钜额投资与援助承诺”,罔顾与台湾多年的友好关系、多明尼加人民的期待、以及台湾多年来协助多明尼加发展的情谊。吴指出,自2016年底起,多明尼加曾两度与北京进行建交谈判,期间双方互动密切,已经成为台湾观察中的“邦交不稳国家”。

美国:与北京交往 注意“以债养债陷阱”

吴钊燮也提醒国际社会,北京惯常以不实承诺欺骗台湾前邦交国与其建交,但却未诚实履行其承诺,例如在哥斯达黎加未履行所承诺的10亿美元炼油厂及4亿美元的公路工程;与圣多美普林西比2016年12月建交迄今,所承诺的1亿4000万美元赠款亦毫无下文,机场扩建及深水港工程亦无动工的具体时间表。

此外,吴钊燮也引述美国政府近期的报告指出,北京透过与有关国家“建立不透明的契约、掠夺性的贷款操作,以及行贿等作为,令受援国陷于债务的泥沼,以此渗透其内部、削弱其主权,使其受控于北京而无法达到永续成长。美国当局指出,发展中国家与中国交往应注意其“以债养债的陷阱”(debt trap),以免得不偿失。

多明尼加断交后,中华民国邦交国目前仍有19个
多明尼加断交后,中华民国邦交国目前仍有19个。(图片来源:总统府)

外媒:或为寻求北京支持入安理会

《自由时报》报导,前国防部长冯世宽去年8月曾经访问中美洲,当时多明尼加国防部长宝林诺(Rubén Darío Paulino)上将亲自颁赠“开国元勋大十字勋章”,冯世宽则回赠“二等云麾勋章”作为回礼。此外,去年10月宝林诺访台,接受了台湾3500万美元的军援,当时台湾国防部除了捐赠2架UH-1H直升机与90辆悍马车外,还将提供100具备用发动机作为后勤备用;今年3月陆军司令王信龙亦低调赴多明尼加参加悍马车捐赠仪式,捐赠出50辆悍马车,悍马车头挂上了中华民国跟多明尼加的国旗。

据外媒分析指,或许因北京近年在联合国势力坐大多,明尼加曾两度争取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均失败,今年亦再次表态角逐,因此认为北京的支持至关重要,可能也是多明尼加外交转向的关键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