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骄傲!千姿百态的汉服(图)

作者:胡不归 发表:2018-04-30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的骄傲!千姿百态的汉服
清末旗袍最大的特点是宽敞,还配上了元宝式的高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历代汉服,尽管千姿百态,但从形式上看,不外两大类型,一为上衣下裳制,一为衣裳连属制。

妇女的深衣,由曲裙变成杂裾,主要与内衣的演变有关。

除曲裾深衣外,古代妇女又穿襜褕(一说襜褕是在深衣的基础上,形成一体式的服饰)。襜褕就是直裾深衣,这是一种开有直裾的衣服,它在西汉时就已出现,因裤子无裤裆,要与内衣相配合穿着,因此不能作为正式的礼服,而只能作为汉代女子的日常服。襜褕与传统深衣的共同点,都是衣裳相连,“被体深邃”;不同之处则在于是襜褕的前襟之下是垂直的。随着裤子的形式日益改进,出现了裆,此时曲裾绕襟深衣已属多余,自东汉和魏晋南北朝,直裾逐渐普及,并替代了曲裾。因此在陶俑和画像石中,出现的频率较低。

襜褕的更新换代,是由于袍、衫的出现。袍,也是在深衣的基础上形成的,最初一般多穿在里面,是一种纳有絮绵的内衣。

袍服史上最骄人的标志,是旗袍的出现和普及。清末旗袍与此不同,最大的特点是宽敞。从外形上看,大多采用平直线条,很少见曲线。腋部的收缩也不明显。除领、袖及衣襟等部分镶以宽阔的花边之外,还配上了元宝式的高领。

到了三十年代,旗袍的样式日新月异,先是流行高领,领子越高越时髦,即使是盛夏,在薄如蝉翼的旗袍上,也必加高耸及耳的硬领;后转而流行低领,领子越低越摩登,当低到无法再低时,又干脆省去了领子。

无论是象征着身份高贵的深衣,抑或是飘然灵动的舞女服饰,还是寻常百姓家妇女的襦裙,无一不展示着两千年前大汉妇女端庄婀娜的形象。衣服有等级之分,然而个中之美服却是相通的。汉之所以能成为后世中国诸多服饰设计的楷模和典范,不得不说与其设计的精巧和凸显的人的气质是息息相关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