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不能为凶手背锅(图)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8-04-29 0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学
陕西米脂发生恶性伤害事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4月29日讯】昨天是个令人伤心的日子,陕西米脂发生恶性伤害事件,一名暴徒持匕首刺伤19名刚刚放学的孩子,目前死亡数量已经上升至9名,现场惨不忍睹。

该不该分析报道凶手的心路历程?——有的人主张应该,有的人主张不必,说暴徒就是暴徒,赶紧枪毙了就好,目前此种观点日趋占据主流。

然而现实永远不会偏向一个极端,尽管这暴徒死有余辜,但在他真正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还是会发出各种声音,也不会少得了外界对他私人情况的关注。

最先流出的信息是“记恨报复”,据米脂公安通报,凶手赵某某1990年生,经初步审讯,交代其在米脂三中上学时受同学欺负,遂记恨学生,今天持匕首杀人。

网友一是惊讶他的年轻,不过28岁,就养成了如此凶残的人格;二是惊讶他的弱智,当年欺负他的同学,和今天校园里的娃娃,怎可能是同一批人?寻仇也能刻舟求剑?第三是惊讶于他的扭曲,把勇气倾泻在毫无还手之力的弱者身上,好像杀戮游戏里微不足道的小兵。

虽然多数人都不愿进入他那可怕的精神世界,但是总会感到一丝好奇。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心肝宝贝,也包括这28岁的暴徒,可能也有一双或溺爱他的父母,会仍然为挽留这无可救药的生命做出努力。

很快第二支相关信息流出,据新京报的采访,疑犯家乡一村民称,疑犯父母接受警方问话时,他正在旁边观看,他看到其父母拿出赵某某的病例,并表示赵某某患有抑郁症

这可能不是第一次抑郁症试图为凶手背锅,记得上一次,连著名精神科医生大V都看不过去,坚决表明了自己的医学观点。

抑郁症最典型的症状是消沉,从心境低落、郁郁寡欢、自卑消极、悲观厌世,乃至发生运动和认知方面的障碍……但是正如医生和公众的经验,抑郁症最严重的后果通常是自杀,而不是冲到街上滥杀无辜,抑郁症不能背这个锅!

不排除疑犯父母拿出的病例是真的,但是曾经患有抑郁症,与是否因抑郁症精神失控而杀人,是两码事,连正经精神病患者思维清晰时行凶都不能开脱,何况抑郁症。

从暴徒的行凶过程以及事后交代来看,目标明确,动机清晰,手段残忍……你可以说他蠢,但这不符合抑郁症,也不符合精神失控不知道自己干嘛的免罪原则。

父母有小爱,也应该明大义,看看自家儿子做下了什么可怕的罪孽,如果此时还有试图挽救他性命的想法,无异于是对天下父母心的亵渎。

人要知耻,人得要脸,人要懂得反思,要懂得谢罪。脱离父母监管不久就犯下滔天罪行,父母该为自己的教育责任谢罪,而不是寻找托辞。如果父母都自私而无耻,养成这样的恶魔并不意外。

法律会给每个人充分的保护,也包括面临审判的凶手,纵然对各种开脱再不舒服,法律还是会给予机会,不排除本案会进入精神鉴定流程。只能希望受邀参与工作的专家能够秉承自己的专业,做出负责任的鉴定。

为什么有这个担忧?——可能希望抑郁症背锅的不止父母。青少年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作为一个年轻的凶手,他曾经的学校、周围的环境、当地有关部门,都脱不开应有的责任。网友愿不愿意看,有关部门都应该认真梳理,究竟哪些环节可以完善改进?——而不是轻轻松松把锅踢给抑郁症、精神病,然后大家就都没了责任。

如果社会拒绝反思,那么下一起悲剧何以避免?如果强势者无人肯负责,那么下一次还将是手无寸铁的弱者买单。

我们相信科学,相信医学,相信法律,也相信大多数从业者的人性。如果社会每分子都能坚持守护自己的专业和良心,不被某些势力所干扰,即便悲剧也会迎来公正,伤口终究会慢慢抚平,而不是成为愈来愈大的烂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