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美国 到底哪里更好(图)

发表:2018-04-29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纽约。
美国纽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升腾,很多人从美国回到中国工作,大部分都是为大公司打工,也有很多的一部分回去自己创业,开公司、餐馆、酒吧、咖啡馆不等。到底是什么吸引他们回去呢,有人说是中国自己从小生长的环境,关系多,办事容易,比美国日子过得舒心。也有人说,回去就是为了赚钱,赚够了再回到美国生活。也有人说,虽然在美国生活了多年,但是还不习惯这里的风土人情,尤其是吃,回国可以在生活方面更多的享受。

我认识一对老夫妻,就是怀着落叶归根的心情将在美国多年的积蓄在上海买了房子,准备回国养老。然而,两口子回到上海没有几个月就又回来了,不久也将上海装修好的公寓转手出卖了。问他们是为什么,两人说实在不习惯上海的物价和当地人的做派。原来,两个人回去以后,亲戚朋友经常走动,无非就是吃饭出游等闲情逸致的生活。他们每次出去到亲戚朋友介绍或者指定的餐馆吃饭,都会被价格吓倒。要知道这两口子在美国十多年,开了一家干洗店,靠力气挣钱,自然格外节省,从来不会下餐馆或者到时髦商店买东西,他们最多就是去唐人街买菜回家做饭,偶尔去餐馆,也是唐人街的经济店铺。就这样省吃俭用多年存下了一些现金到上海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就是为了落叶归根而已。如今,跟着亲戚朋友出去被动消费,上海的各式还不错的餐馆或者旅游点动兹千百元一次,老两口那里吃的消。最担心的就是两个人年纪大了,很怕生病住院,在美国有保险,而在上海两人没有医保,去一次医院开销那么大,两个人根本从心理上就无法接受。于是,两个人前思后想,决定还是将房子卖了,回到纽约住,虽然纽约的生活没有上海那样五光十色,但是最起码安定稳靠,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用死要面子活受罪。问他们是否就这样死心不再回去了,两口子无可奈何地说,那有什么办法,上海已经容不下我们这样经济条件的老人了。

除了在大公司接受了回国职位而回去的人,一般人都是先生回去创业或者工作,老婆孩子留在美国,因为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上学。中国与美国不同,公立学校的大门只对有当地户口的孩子开放,美国回去的孩子只能上国际学校。但是如果先生回国不是大公司的高管,都享受不到学校的补贴,自己负担昂贵的私校学费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可以承担的。因此,老婆只能带着孩子留在美国。然而,这样时间一长,一定对婚姻有这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也有间接认识回国去的先生,几年后要求与留在美国的太太离婚,为的就是与中国的女朋友结婚。虽然太太可能得到留在美国的房子或者公寓,但是心理打击非常大。毕竟自己不再年轻,在美国重新开始工作或者感情生活的可能性都比较低,她以后的人生相对来说就比较艰难。

其实,不管当年离开中国来到美国,还是现在离开美国回到中国,都是不同的人不同的选择,本身并无可厚非,但是,人生到底要什么却是每一个人要面对的选择,而这个选择背后所付出的代价一定不菲。我也有朋友辞去在中国肥厚的职位,回到美国就是为了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因为中国的污染、食品问题、以及各种各样的人为问题都让朋友觉得不想将后半生耗费在中国,想要回到美国享受一下人生。当然,你可以说他挣到钱了,回来当然是明智选择。可是,对那些在中国没有挣到一定退休钱的人,回来的旅途漫漫,而在中国的日子也是充满了怨言,觉得自己放弃的是否有些太不值。

最近,一位回国做生意的朋友终于决定撤回美国,因为他回顾在中国的几年,钱花了不少,但生意没做成一单。他沮丧地认为,中国就是兔子眼前的一根红萝卜,总觉得有希望挣到大钱,但总是追不到,最后,你不得不问自己,是否还输得起?

中国还是美国,对一个家庭来说,到底哪里更好呢?中国的“钱途”,美国的生活都让人难以割舍,到底选择那里好大约是很多人心里面禁不住在念叨的问题。毕竟一个是你土生土长的国土,一个是你第二家乡,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是选择鱼呢,还是熊掌?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