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疑步鸿茅后尘也涉跨省抓捕刘成昆引炸锅

发表:2018-04-28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4月28日讯】(法广RFI)中国官方多次认证的鸿茅药酒涉嫌官商勾结并跨省抓捕网络上质疑药酒的广东医生引发网民群起愤慨事件未了,又曝著名奶制品集团伊利的领导人不满被网络作家刘成昆影射,涉嫌参与跨省抓人新事件。该事件也在网络引起反响。

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国自媒体人刘成昆,因被指其创作的小说“影射伊利集团领导”,被内蒙古警方以“寻衅滋事、诽谤罪”跨省抓捕。刘成昆的代理律师认为,当事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中国官方媒体日前报道说,自媒体人刘成昆因在个人公众号上连载小说《出乌兰记》,被指影射伊利集团领导层,被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警方以“寻衅滋事、诽谤罪”跨省刑拘,目前被羁押在呼和浩特市第一看守所。

4月23日上午,刘成昆的辩护律师冯延强会见当事人时,刘成昆表示,他的作品是“听了许多故事,了解了许多素材,产生了创作冲动”,没有人指使合谋,独立创作完成。他不认为自己有罪。

刘成昆的另一名代理律师王磊26日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刘成昆写的是内容虚构的小说,且他的微信公众号粉丝很少,他没有主观意图进行诽谤,而且这是公民的合法权利,因此不构成犯罪:“刘成昆不构成犯罪,他本身写的是小说,前面按语说明了本故事纯属虚构,普通人看了之后不会认为是指向某个特定的人,从主观上没有诽谤的故意。第二个层面,从言论自由的层面,假如有影射,也是正当的行为:对一个公众人物、公共事件揣测,都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

报道说,有关消息被媒体曝光后迅速引发网民热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1960年代初期,因给小说《刘志丹传》写序,引起毛泽东不满被打下台。有网民评论说:想当年老大他爸也是写小说反党,文革果然还没结束。也有网民质疑:写小说都能算诽谤了,这帮人是有多心虚!还有网民讽刺道:犯我内蒙者,虽远必抓。

报道指此前,广东医生谭秦东也因发表文章揭露鸿茅药酒是“毒酒”而遭到内蒙古警方跨省抓捕。王磊认为,两起案件都涉及公权力不恰当的介入,因此引发舆论关注。

刘成昆的好友刘先生向自由亚洲表示,刘成昆的专长是财经、产业新闻,本身并不十分关注时政,因为写小说将他入罪,让人感到不寒而栗。

伊利集团设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是世界十大乳业企业之一,2016年营业额600多亿人民币,是内蒙古最重要的企业之一。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