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一起“断舍离”(图)

发表:2018-04-28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断舍离,就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去多余的废物,“离”开对物品的执着。
断舍离,就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去多余的废物,“离”开对物品的执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断舍离》是日本山下英子非常著名的畅销书。断舍离,就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去多余的废物,“离”开对物品的执着。也就是,丢掉“不需要、不恰当、不愉快”的物品,只留下对于现在的自己来说“最必要、最适合、最常用”的东西。

山下英子说,如果你只想把房间弄干净,就只是打扫;如果你把物品装进垃圾袋塞进储藏室,或把物品放到看不见的地方,眼不见为净,也不叫整理,只能算是移动。把不要的物品送出家门,才是断舍离中“收拾”的意义。

女儿的断舍离心得

小六的女儿和我一起看这本书,深有同感,还写了一篇心得给我看:

有许多东西,都是我们无法割舍的。当然,衣服也是。整理衣服,并不容易。有纪念价值的,不想丢。穿了很久,后来穿不下的,不想丢。太大件以后能穿的,不想丢。

你的衣柜就是这样满出来的!

你必须断、必须舍、必须离、“断”开你与那件衣服的关连,“舍”弃那件衣服,让那件衣服远“离”你。妈妈,让我们一起来断舍离吧!

女儿的心得让我莞薾一笑,心有戚戚焉。想想:我们是不是常常觉得没衣服穿,衣柜里却塞着一堆衣服不穿?明明就是无法穿、不想穿或不适合穿,却还是留在家里,最后的结果,就是一直搁在那里,占用家里的空间。很多物品,就像橱柜里的衣服,从本来的“保管”变成“放着不管”,最后变质形同无用的垃圾堆,堆在家里某个角落。如果你检视自己,家里有多少空间是被这些无用的东西占用?一定会被自己吓一跳。

我们很容易陷入只不过偶尔可以使用就难以丢弃,觉得很可惜的心理,本来物品就是要“经常使用”才有价值。因此,选择物品的诀窍思考,并非物品是否可以使用,而是你是否会常常用到?你只要检视自己“丢不掉的这件物品,这一年来究竟使用多少次呢?”只要用不到,不常使用,就马上丢掉或送人,如此一来就会形成“因为真的能用,我才保留下来继续使用”的良性循环。

我和女儿实践断舍离,就从两个人的衣橱开始。女儿现在身材体型都和我都差不多,母女一起整理的好处是,有一些衣服因为太贵或质料很好舍不得丢,如果女儿愿意穿,心里就会好过很多,就算舍不得丢,身旁的女儿也会把衣服从我手中抢过去,哈哈大笑说:“来吧,妈妈,让我帮你断舍离吧!”此时,我的眼睛只要紧紧一闭,忍耐一下,衣服就会被女儿丢到回收箱。如此反复淘汰几次,就会发现留下来的衣服,果然是现在的我,很爱穿又能展现自己个人风格的衣服,最棒的是,看着简单清爽的衣柜,真是如释众负,轻松无比。

再回头看看那些已经丢弃在回收箱的衣服,不就是老早就该丢弃的吗?早一点丢掉,不就能早一点让自己解脱,轻松快活些?真不知以前的自己在执着什么?何苦留一堆不合穿的衣服折磨自己呢?

整理房间就是整理自己

整理房间,就是整理自己。藉着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内心的废物,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就是一种自我觉察,自我锻练。好好实践断舍离,筛选出自己喜欢又好用的物品,将来整理家务心情也会比较愉快,而且自己真心喜欢的东西,会散发出和自己吻合的频率,无形中也会转化成一种正向能量环绕着自己,让自己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

庞大的堆积物,往往变成我们心头无形的压力,也会堵塞家里的能量。山下英子说,物品,就是“物+念”。我的想法则是,每个物品都包裹着一层无形的能量,会带给自己喜悦高能量的物品,当然值得留下来,不适合自己的物品,充满负面的能量,为什么我们还要揽着这么沉重的负担背在身上呢?如果真的难以割舍,山下英子建议我们丢掉东西时将“对不起,谢谢”说出来,对物品说话,可以尽快让人恢复心情增进决断力。丢掉使用多年的东西时说声“谢谢”,没有用完却必须狠心丢弃的物品,则向它要说声“对不起”,我发现这对我们下定决心割舍,真的很有帮助。

山下英子:活着就是不断的选择

山下英子认为“活着就是不断的选择,断舍离就是锻练一个人的选择力”。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从丢掉不用的东西开始。有两个重要准则:第一是以“自己”而不是以“物品”为主角,第二是时间轴要落在“现在”。也就是,好好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以及什么东西会让“现在的自己”感到愉快并且常常使用?如果不符合这个准则,就当下立断丢弃或送人。

当然啰,山下英子并不是要大家把什么东西都丢掉,最终的目标是“控制总量”。她在书中提供了一个好方法,就是在总量规则法则之中,假设我们限定自己可以同时拥有五项喜欢的物品,列出好恶顺序。先用断舍离来打造只有自己真正喜欢物品的环境,假使有了新欢入手,就将排名最后的物品丢掉。建立起这种淘汰的循环,自然就有更高级更喜欢的物品留下来,自己本身的层级也跟着提高。一方面避免自己永无止尽的购物欲,另一方面又可以培养“永远使用前五名物品最棒的我”了。

山下英子建议我们,不妨从丢掉一个眼前的垃圾、整理一个小抽屉开始,慢慢的丢掉一样或两样,就是断舍离的开始。先做决定“从什么地方开始丢”,紧接着思考“从什么东西开始丢”,自问自己“要/不要”、“舒服/不舒服”,彻底执行几次后,再看看刚才整理过的东西,再问自己一次还有没有什么东西要丢的?剩下的是不是自己真的想要的?多练习几次,就可以加快自己断舍离的速度,从外在的环境改变自己的内在,让自己的家庭和你自己,里里外外,焕然一新。

我很喜欢书里最后一句话:“色即是空,有形之物都是虚幻的。尽情享受和物品难能可贵的短暂懈逅,这才是我们追求的幸福。当缘分结束时,就潇洒的放手,不仅是对人,对所有的一切都要能这样。这就是断舍离的愿望。”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