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论∶不公平、靠剽窃是“中国制造2025”最大问题(图)

作者:杨芙宜 发表:2018-04-27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博社论∶不公平、靠剽窃是“中国制造2025”最大问题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左)认为,中国一再窃取技术的行为是个“很大、很大的问题”。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萧洵)

【看中国2018年4月27日讯】彭博社论指出,即使批判美国总统川普最严厉的评论家都会同意,中国欲主导未来高科技产业的企图,通常以违反或破坏国际商业的自由规则来达成,这样的行为需要受到制止。

中国想要成为世界制造强国的宏伟志向或野心不是问题,但不遵守自由市场规则、使用网络窃盗机密等非法政策或手段,这个问题极大。

彭博指出,中国政府透过“中国制造2025”蓝图和各式计划指令,旨在推动经济攀上生产价值链,主导如机器人、人工智能(AI)、半导体和生物医学等先进科技。对美国和盟友来说有两大顾虑,一是中国寻求展现科技优越领域不仅对民间、对军事创新也相当关键,其次是中国不遵守自由市场规则。

彭博分析,中国希望进入其他国家市场和取得他国技术,本身市场和技术却缓慢开放;北京达到高科技发展目标的方式,是透过猖獗的网络骇客非法手段以窃取商业和军事机密,或者透过有违世贸组织(WTO)精神的细腻操作。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二百页报告就是调查中国智慧财产(IP)窃盗的长篇控诉,美企回报各种压力迫使其必须和中国合资伙伴共享技术。

分析指出,中国使用内部和半官方文件来设定不符合WTO承诺的自足目标,例如2025年前电信和航空业核心零组件的采购须达到七成为中国制,北京透过退税、廉价融资、直接注资等方式支持科技业,却未如WTO的要求、通报这些资金为“补贴”,而这类金援可占一些机器人和工具机公司营收逾十%。

彭博说,中国政府基金用以协助企业创投和并购投资,例如德国半导体设备商爱思强(Aixtron)的收购案,就是一家中企临时抽走爱思强大单,让另一家中国国企可逢低价收购;北京不让外来竞争进入特定的技术领域,如云端服务提供商、Google和脸书都被设限或禁止,外国科技业者也被禁止竞标中国政府资讯科技合约。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