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的茅台千万元的房产,永远打不败一个小小的芯片!(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4-21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通(Qualcomm)公司生产的能“一剑封侯”的高科技智能芯片
高通(Qualcomm)公司生产的能“一剑封侯”的高科技智能芯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1日讯】中美贸易战,其实正在轰轰烈烈地上演,除了互相公布了加征关税的清单之外,中兴通讯事件再次刷屏。

这在告诫每个国家,在两国之间的贸易活动中,必须努力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这才是王道,才能在贸易活动中占据主动。否则,本质上就没有“战”。如果自己抵制了自己,“战”又从何来?

中国的领导说的好:“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希望我们重拾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站上全球产业链的更高端。

以前一直在重复一个问题,虽然阶段性资产价格泡沫存在于很多国家的经济生活中,但不断吹泡泡和科技的持续发展是无法共生的,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要取得持续发展,就必须将大部分的物质利益、最重要的社会荣誉、最高的社会地位赋予那些研发人员和一线蓝领工人。大家对赋予研发人员都会认可,因为它们从事的智力劳动,但赋予蓝领工人或有疑问,这缘于任何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都离不开工艺进步(本身就是技术进步中的一部分,否则就无法商业化),而工艺水平的不断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线工人的工匠精神!持之以恒的积淀是工艺不断进步的基础,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日积月累,所以,工艺不断积累和进步是科技强国的基石之一,来不得半点的弄虚作假,当然,嘴炮更不行。

在泡沫不断膨胀的年代,如果清华北大的毕业生都以有没有漂亮的房子作为是否成功的标志(而不是本身的学术水平),以行政等级的高低作为自己的荣耀,姑娘嫁给一线科技人员要发愁蜗居问题,蓝领工人似乎已经成为社会最底层——需要为吃住和小孩上幼儿园而发愁,全力的贪婪之手伸向了科研经费的时候,希望成就一国高超的科技水平和工艺水平,也确实是梦想。

一线专业的蓝领工人是一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它们才能成就一国的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承载科技成果的不断落地并实现商业化;流动性很强的农民工承担的只是劳动力的角色。如果认为农民离地洗脚就可以成为工人,就陷入了误区。

如果没有勇气打破房地产泡沫(或者让房地产失去流动性和财富属性、回归居住属性,也就是贯彻领导所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把这一句话落实好了就解决了最根本的问题),将社会物质财富、社会荣誉和社会地位最大限度地向研发人员和那些在一线上兢兢业业工作的蓝领工人倾斜,而是继续让地产商和买房人把持这些内容,中兴这样的悲剧就会不断上演,也就不存在真正的“战”。

如果一个国家将一线蓝领人员挤兑成近似难民的时候,这个国家距离“难民营”也就不远了。

如果(请注意:这里是如果)有毅力告别通过泡沫发展经济的模式,无论本次贸易战的结果如何,中国都可以将其转变成好事,成为最终的赢家。以中国人的勤劳,重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贸易战就可以加快发展独立自主的高科技产业的步伐,短期的波折改变不了光明的前途。

所以,面对贸易战,中国手中也应该有自己的“王牌”——那就是精简机构,提高行政效率,告别通过泡沫发展经济的模式,把社会财富向研发和一线蓝领人员倾斜,让它们成为社会上最有尊严的一群人,走独立自主的科技发展之路(——会不会只是梦话!苦笑……)。

重商文化的氛围并不利于创新,如果再加上喜欢吹泡泡,就会成为一片荒芜的土地。

对目前来说,中美贸易战的一个必然结果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将被压缩一部分,甚至已经有国内主流媒体放话,“即便终止贸易也要将贸易战进行到底”,这意味着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会归零。这立即会带来两方面的冲击:

首先是基建规模要压缩(经常账户的盈余与基建是夫妻档关系),带来的后果是经济增速的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的压力加大;

其次,一旦关税措施落地之后,出口企业如欲尽量保持在美的市场份额,就需要降低售价,这会冲击企业的盈利情况和资产负债表(如果丧失了出口份额会带来一样的结果)。此时,在银行业流动性持续收紧的情形下,会造成企业无法正常开工或债务爆破。此时,需要加大金融对企业的扶持力度。

从这两点来看,都需要创造相对宽松的金融环境,缓解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所以,央行宣布从4月25日开始进行定向降准,而且是大幅的1%。其效果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释放部分基础货币(媒体估算为4000亿)进入银行体系,增强流动性;

第二,用低成本的准备金替换金融创新进入市场的那些高成本货币,有利于压制市场利率;

第三,金融创新投放到市场中的货币,是有时间限制的,到期要归还给央行,而准备金是无时间限制的,这有利于压制长期利率,所以,最近几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走低。

降准成为管理者应对贸易战的“第一枪”。

由此,也就可以理解川普(特朗普)老头的“在美国加息周期,中俄货币贬值是不被接受的”那句话。川老头或是将财政和金融对出口企业的扶持也归入贬值的范畴,他也算半个中国通,不亏在中国混了几年。

从降准开始,货币政策应该已经逐渐告别稳健,回归中性。但又不会像08年底一样用水泵泵水,很可能像自家的水龙头一样。

既然放松了货币,还有去杠杆吗?在这种货币政策下,或不存在真正的去杠杆。虽然管理层的主观愿望是扶持企业,但只要放水,就会对泡沫有益,希望管理者正视其负面作用。

所以,这一枪并未打中靶心。

日本当年房地产泡沫破裂,有人说让日本失去了二十年,这种见解很值得商榷!真相是成就了日本。看看如今日本在精密仪器、电子等多行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再看看有多少人获得了诺贝尔奖也就知道了,更有报道说日本正在研发第六代战机,如果属实的话,这说明其基础工业和高科技等大多数行业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因为飞机、航母、汽车制造考验的就是一国的综合工业水平。而美国的衰落从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美联储的大放水开始,让今天美国政府的债务状况几乎不可收拾,好在创新的土壤还在,说明其帝国的根基还在。

这在揭示一个道理,玩钱没钱(前)途。

在此,希望呼吁国家的管理者,告别印钞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科技产业的道路,才能“强起来”。光靠千元以上的一瓶茅台、动辄千万的一套房产,永远也打不败一个小小的芯片

强,首先是自强不息!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