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才!他苦练书法成驼子还发明了磨墨机(图)

作者:斯舜威 发表:2018-04-16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才!他苦练书法成驼子还发明了磨墨机
唐成烈因苦练书法而写字坐姿不正,致成驼背,遂改名唐驼。(图片来源:Pixabay)

在清末民初的中国书坛,唐驼堪称“奇才”。

唐驼(1871-1938年),原名成烈,字孜权,号曲人,江苏武进人。幼年丧父,家境贫苦,因苦练书法而写字坐姿不正,致成驼背,遂改名唐驼。

说他是“奇才”,首先是奇在书法。他的书法既秀美,又遒劲,时称“唐体”,善于题匾,与沈尹默、马公愚、天台山人并称题额写匾四大圣手。在民国初年的上海滩,请他写招牌匾额是一种风尚。1901年,他为上海澄衷学堂缮写课本《字课图书》八册,三千多字,全部用正楷书写,清晰优美,名扬沪上。文明书局、商务印书馆争相高薪聘他缮写教科书。他写字出手很快,数量惊人,相传他曾在六年内写对联三万余幅。为了在家乡援建一所小学,他义卖一万副对联。

其次是创意奇特。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的一天,一架小型飞机在上海低空盘旋,突然撒出了许许多多色彩斑斓的写着卖字润格的小型降落伞,引得万人伫立街头仰望,产生了出奇制胜的轰动效应--原来这是唐驼在为自己作广告。他的名声越来越大,到他家买字的人络绎不绝,其鬻书收入为沪上一时之冠。中华书局、世界书局、大东书局的招牌都出自他的手笔,连钞券、邮票上也有他的墨迹。写字多,墨汁消耗量大,他就雇用两三个人专门磨墨,后来又嫌磨墨费时费力,便苦心琢磨,研制成磨墨机。现在,书法家喜欢搞大创作,磨墨机依然很流行,但恐怕已经不太会有人知道磨墨机的发明人是唐驼了。

他还是一位经营奇才,是我国印刷业的开拓者,他曾任中华书局印刷所副所长,深感国内印刷技术太落后,多次赴日本考察,并在日本学习印刷技术三年。回国后,他大力引进日、美、英、德等国先进印刷机器,并请德国专家传授技术,中华书局的出版和印刷事业因而突飞猛进,教科书印刷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1938年,中华书局印刷厂又引进五台德制巨型轮转凹型机,用于印邮票和钞票。他还派人留学日本、法国,培养了大批高级印刷人才。该厂一度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印刷企业。

清末民初书法名家数不胜数,但同时又是发明家、经营家的,则屈指可数,唐驼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