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最新分布图 一窥华人生活现状(组图)

发表:2018-04-13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唐人街
纽约唐人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4月13日讯】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到今年为止,美国已有华人452万,是全美亚太裔中人口数量最大的族群,也是全美少数族裔中,人口仅次于墨西哥人的第二大族群。华人居住分布很有规律,全美国都有,主要是集中在加州、纽约和其他大城市。

华裔人口分布

有将近一半的华人住在美国的西部,聚居区分布于加州的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等城市。东北部和南部各有华人人口五分之一左右。南部主要是集中于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达拉斯等城市。东北部则主要集中在纽约、波士顿、华盛顿等大都会地区。其中华人最集中的大都市是在纽约市,有57万。

到目前为止,华裔最为集中的前五个区域为:加州的华裔人口占全美华裔人口的36.9%;其次是纽约,占总华裔人口的16.9%;其次是新泽西州,占4.4%;第四是德克萨斯州,占4.2%;第五是占4.1%的佛罗里达州。

华裔分布图
全美华裔分布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华裔移民来自四个地区

美国的华裔人口主要来自四个地区,中国大陆,东南亚地区,台湾和香港。其中以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占多数,比例为59.5%。也就是说美国华裔中每5个人中,就有3个是来自中国大陆。来自台湾的移民占15.9%,6个华裔移民人中有1个是来自台湾。来自东南亚各国的华裔移民占15.3%,和台湾移民一样,每6个人中有1个是来自东南亚各国。来自香港的移民占9.4%,每10个美国华裔中,有1个是来自香港地区。

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国的华裔移民主要是来自广东和香港,所以早期的华人是以讲广东话为主。

到了20世纪50年代,大量台湾民众移居美国。在同一时期,生活在东南亚各国的华人也大批移民美国,构成了美国华人社区的一部分。

中国与美国建交后不久的70年代,大陆居民赴美留学、探亲人数增多,在90年代以后,就形成了大陆民众赴美的高潮,这是近来华裔新移民的主力军。这些新移民在很大程度上有别于以前来自广东和香港的老华侨,以及来自台湾的华裔。主要表现在学历较高,更能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华裔生活状况

收入是人们生活状况的一个指标,据2018年统计的数据看,华裔家庭的年收入平均数是6万5050美元,低于亚裔族群平均数,但是高出全美国的家庭平均收入。这说明相对于其他的亚裔家庭,华裔更倾向于男士工作养家,而不是男女双方都工作。62%的华裔拥有自己的房产。

华人中的第一代移民人数占华裔移民总数的50%以上,他们很多仍按中国传统方式生活,比如在家会以中文沟通,饮食以吃中餐为主。

第二代华裔的生活方式较为美国化,基本只用英文沟通,在社交方面与主流社会接触比较多。华裔家庭中第一代与第二代一起生活的约占45.8%,他们生活方式倾向于中美结合。

华裔受教育程度较高,25岁以上的华裔人士半数拥有本科及以上的学历。但低于亚裔中的印度和韩国人。但是全美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占总人口的28%,从这个平均数来看,华裔还是要高出2个百分点。

美国华裔融入主流社会的总体情况却差强人意。18岁以上的华人移民中,只有39%能够熟练的使用英文,比亚裔的总体英文水平要差。

在美国出生的第二代华裔中,有44%可以熟练的使用汉语对话,对家乡国的语言掌握程度比其他亚裔好。

对于重视教育的华人来说,有近9成家庭认同美国的社会环境对孩子成长更有利。这是许多华人移民和钟爱美国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