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只羊 不如“中药泡脚”再上床(图)

发表:2018-04-12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药泡脚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养生方法,有“内病外治,上病下治”的作用。
中药泡脚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养生方法,有“内病外治,上病下治”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谚云:“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双脚的健康和人体健康息息相关。

天天吃只羊 不如中药泡脚再上床

中药泡脚是利用热水促进药物渗透进人体的作用,使药物不仅能通过脚部透达周身经络,又不会出现口服药物过量导致不良反应的情形。

中药熏蒸是中医重要的外治法之一,借助水蒸气扩张足部的毛细血管,让中药的有效成分通过毛血管循环至全身经络,再循经络运行到五脏六腑,从而达到“内病外治,上病下治”的作用。

然后再加水调温浸泡30分钟左右,通过双手做自我按摩,使药物更好刺激足部穴位和反射区,从而达到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以及改善睡眠,防治糖尿病和各种血管疾病,调整血脂、血压,美容减肥,防治中老年风湿性关节炎等的养生方法。

泡脚方一

1、红花泡脚

活血化瘀,药店买1两红花分成10份,取1份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烧开,然后加1勺盐,先熏脚后泡脚,治腰酸痛、腿静脉曲张。

2、生泡脚

脚凉怕冷,用生姜1块(像枣大一般大)用刀拍扁,取1份红花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一起烧开,再加1勺盐泡脚。

3、艾叶泡脚

可治疗呼吸系统毛病,去风寒。药店买1两艾叶分成5份,每次取1/5艾叶用纱布包好放到锅里用水烧开,先熏脚,然后再泡脚,水温40~50℃的时候,再把双脚放入水中泡脚,红花、艾叶泡脚,可治脚凉腰酸。

4、花椒水泡脚

可防脚臭、脚汗、脚气。抓一把花椒用纱布包好放到锅里用水烧开后,双脚先熏,等水温能下脚的时候就开始泡脚。艾叶和花椒泡脚,可治疗皮肤病如湿疹。

5、醋泡脚

在泡脚水里放1~2勺醋可治脚后跟干裂,有软化足跟骨刺的作用。

6、小苏打加盐泡脚

可平稳血压,先放1勺盐把水烧开,然后放小苏打,血压偏低就少放些,偏高就多放点。严重的高血压,再加上芥末面(芥末面和小苏打主要是降血压)。

7、干姜、桑枝泡脚

患风湿病、怕冷、怕凉、脾胃虚寒的人,适合用具有温通作用的中草药,如干姜、桑枝。

泡脚方二

1、日常养生足浴配方

当归15克、黄芪20克、红花10克、苏木10克、泽兰10克、生地10克、川椒10克、葛根15克、细辛6克、黄芩15克、酸枣仁15克。用上药加水1000煎至600毫升,去渣后倒入足浴盆,每晚睡前泡脚30~40分钟,配合脚步自我按摩手法。

2、气虚足浴配方

党参15克、黄芪20克、白术15克,加水煎煮后倒入足浴盆内泡脚30分钟,每日1次。

3、血虚足浴配方

当归20克、赤芍15克、红花15克、川断15克,加水煎煮后倒入足浴盆内泡脚30分钟,每日1次。

4、杏仁茶叶方

苦杏仁45克、绿茶10克一同入锅,加水2000毫升,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取1小瓶药液外搽脸部及手臂,余下的药液倒入盆中,待温度适宜时泡脚30分钟。20天为1个疗程。可滋润皮肤,消炎杀菌,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防治皮肤萎黄、黯黑、粗糙及痤疮、疥疮。

5、当归桂圆方

当归40克、桂圆肉25克加清水适量,煎煮40分钟,去渣取汁,与2500毫升开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熏蒸擦洗面部,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天1次,每次熏泡40分钟。可养血益颜。适用于黑色素沉着、皮肤老化等。

6、山楂当归方

山楂、当归各16克,白藓皮、白蒺藜各15克,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取一杯代茶频饮,余液与2000毫升开水—起倒入盆中,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天1次,每次熏泡40分钟,10天为1疗程。补血疏肝,散郁祛瘀。适用于面部黄褐斑,尤其适用于产后服用避孕药,而使面部长黄褐斑的妇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