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贸易保护 向川普示好?(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4-11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习近平去年与川普会晤(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习近平在博鳌论坛的演说中,不点名回应美方就贸易问题向中国提出的质疑,且在多处触及川普的关切点,包括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要保护知识产权等。外媒形容,中方表述有向美方示好意味。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演讲,前半段他花​​了较长篇幅阐述中国改革政策,后半段则谈及具体开放政策,并针对性回应了美国贸易诉求。

其中对于川普关切的美中贸易失衡,习近平用“中国真诚希望豁达进口”回应,并且详列具体方针,包括今年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等。

此外,对于川普去年底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提到的,“其他国家并没有向我们开放市场”,习近平表示,要加大开放市场,包括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要确保落地;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等。

对于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公布的“301调查”知识产权问题,习近平也似呼应说,“今年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我们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报导称,“习近平博鳌演讲批贸易保护,言似向川普示好”。而习近平演说内容也符合市场不会爆发中美贸易战的期望,美国、中国大陆,及香港股市向上。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周一的白宫内阁会议正式开始前,谈到美中贸易,他认为中美两国会维持友好,两国可能达成协议。

不过,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eal Clauss)曾发布声明称,“中国的政治领导层,从未中断过向我们保证:对外国投资进一步开放市场、为德国和中国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享有优先的地位。但许多企业一直告诉我们,他们在上述领域面对的困难,有增无减。我们经常看到的情况是,提供公平待遇的政治承诺最终还是让位给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也曾表示,中共在推动自由贸易方面“说一套做一套”。

对国际社会的质疑,习近平说,“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有评论分析,从习近平和川普的最新表态来看,两国贸易已逐渐形成良性互动关系;但由于中美贸易矛盾累积多年,且掺入意识形态等复杂元素,中美贸易战未来走向仍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