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贫困日本女子 死后头像竟被印在钞票上(组图)

发表:2018-04-10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被印到纸币上的人,都是一个国家最著名的人物。
能被印到纸币上的人,都是一个国家最著名的人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朋友们都知道,能被印到纸币上的人,都是一个国家最著名的人物。那么,这个女子是谁?她的头像,为何能成为五千日元上的肖像?

她是樋口一叶。日本明治时代最与众不同的女作家。为何说她与众不同呢?一、在她的人生,十分短暂,25岁即因病去世;二、在她的名作,都是在短短14个月里写出来的,被日本人视为奇迹;三、是当时女作家,多出身名门,写着风花雪月。而她却出身底层,写的是底层人的生活,是日本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开拓者之一。

这个女子是谁?她的头像,为何能成为五千日元上的肖像?
这个女子是谁?她的头像,为何能成为五千日元上的肖像?(图片来源:Pixabay)

樋口一叶1872年出生于东京府(今日本东京)。樋口一叶为家族五兄弟姊妹中的二女,父亲樋口则义是个从农民晋身的下级官吏,深明知识能改变命运的道理,期望儿女能学有所成,可惜母亲樋口多喜思想保守,所以樋口11岁还没念毕小学便被迫辍学。三年之后,父亲再度送她读书,学艺于当时军政要人等特权阶级的家眷才能入读的中岛歌子开设的萩舍。

1888年左右,对16岁的她而言,是多灾多难的。大哥去世,二哥与家里断绝关系,父亲生意失败,不久也去世,她的生活十分贫困。1893年7月全家为生计搬至下谷区龙泉寺町(今 台东区竜泉一丁目)经营杂货店,虽然杂货店只经营了九个月就收摊,但此期间的生活与接触的人与事对她的写作历程影响最大。

樋口一叶是日本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开拓者之一。
樋口一叶是日本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开拓者之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891年,她跟随朝日新闻的记者半井桃水学习写作技巧,并在同年秋天取“一叶”为笔名发表作品,师徒二人日久生情,但终因保护名节而主动断绝了来往。在半井桃水纪念馆里,他们两人的照片并排在一起。樋口在1895年9月于文艺俱乐部发表了多篇拟古文作品,《大年夜》、《青梅竹马》、《十三夜》等作品都是在那段时期的创作,在文坛引起极大轰动获得高度评价,有“现代紫式部”之誉。

1896年4月樋口感到身体有异,8月接受诊断为肺结核,11月23日早上在本乡区家中逝世,结束了短暂而璀璨的一生,殁年不到25岁,她在日本文学史上被称为“奇迹十四个月”的作家生涯。

她的作品多为彷古文形式,感性描述在家父长制下的日本妇女,为生活而吃尽苦头的主题,内嵌上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所见所闻,再加上作者赋与的批判,让她成为女性文学的先驱作家。在她过世之后,一些日本作家组成一叶会,出版她的作品,研究她的思想。1996年为纪念一叶百年千秋,出版界重新组织出版《樋口一叶全集》,并在东京都台东区龙泉三丁目设立了“一叶纪念馆”。

日本银行于2004年11月1日将樋口一叶选为新发行的5000日圆面额纸币上的肖像,樋口一叶成为日本纸币上的第一个女性人物。她应该不会想到,自己的头像,竟然会被印在钞票上,被人敬仰。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