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有成为蒋经国的可能吗?(图)

作者:南风 发表:2018-04-08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有成为蒋经国的可能吗?
习近平有成为蒋经国的可能吗?(图:pixavay)

【看中国2018年4月8日讯】笔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可能会引起民主派人士的置疑,觉得到今天这个时候,还说这个事,是否有些不合时宜。其实不然,在当今中国,仍然有不少人对习抱有幻想,认为习有可能成为蒋经国似的人物。两年之前,在一次座谈会上,我有个朋友把习近平走民主宪政的几个步骤都描绘好了,坚信习一定会走宪政民主道路,甚至于和持不同意见的人争吵起来。中共十九大召开,习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这位朋友更是认为这是习近平改“主席制”为“总统制”的征兆。习通过极权,实行总统制,然后搞全民公选,走西方民主道路,完成民主宪政,成为第二个蒋经国。据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发博文说,“中共集体领导导致内斗不止,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总统制或许是其中选择之一”。

我这样的朋友也可以归于“新权威主义者”里面,但他们和那些“新权威主义”理论家还有些不同。那些“理论家”们毕竟是一些理论功底比较扎实的学者,他们以“良愿”来促使习走民主道路。其实他们提出来这个“理论命题”,自己心里也没数,也不知道习会不会走这条路?习当政已经六年,今天在事实摆在国人面前,他们已不再好意思发声了(如辛子陵、萧功秦等人)。而我这类朋友属于普通民众,没有萧功秦、吴稼祥、那么高深理论,但他们心底是善良的,他们希望中国出现一个蒋经国似的人物,把中国带向民主宪政,这些人在毛的专制下吃尽了苦头,他们对习近平寄托很大希望,他们的根据就是习的家庭身世,认为习也是曾深受极左路线之害的,不可能再走毛之路线。现在一些外媒也在说习集权是为了想办“大事”,习谋求连任这一举措可解读为正在以专制手段来结束专制制度。习抛弃中共,完成中华民族和平转型大业,可能青史留名云云。

台湾出了个蒋经国并非是历史偶然现象

众所周知,台湾出了个蒋经国,这是中华民族破天荒的大事。许多人认为,蒋介石也是很专制、独裁的,怎么他的儿子会走民主道路?使人不可思议,甚至觉得是一个偶然现象。但是这些人忘记了重要一点,国民党和共产党的理论基础不同。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国共两党之斗实则是“三民主义”和“马列主义”之斗。

国共两党斗争了几十年,不可否认,这里面有权利斗争,但孙中山先生创造的“三民主义”,是国民党奋斗的理论宗旨。它和共产主义、马列理论是有本质不同的。“三民主义”有“民生、民权”内容,它和“民主、自由、人权”是一脉相通的。孙中山先生就曾经说过共产主义不适用于中国。在这个世界上,凡是杜绝了共产体制、马列理论的国度,皆有走上民主通道的可能。在亚洲的日本、南韩、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包括印度等国皆是如此。是其一;

其二:蒋经国在国共合作期间,被送到苏联莫斯科孙逸仙大学,曾一度被苏共洗脑,由于年龄关系,对共产主义信仰曾产生狂热。后经历了斯大林的肃反运动,亲身领教了苏共专制体制下的残暴无情,而他自己被流放到西北利亚,差点成了政治权利斗争的牺牲品。在苏联流放的经历,苏联的黑幕现状反而成为认识共产体制本质的反面教材。

其三:蒋经国回国后,其父蒋介石给予他的是传统的儒家孔孟之道。老蒋要他读《四书五经》学会堂堂正正地做人,让儒家思想的道德观深深扎根,这对他日后在台湾的亲民运动有很大影响。因为一个民主国家,首要是“以民为本”,这也是孟子说的“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因此,儒家思想也是台湾日后能走向民主宪政的基础。

其四,老蒋在宋美龄的影响下,成为基督教徒,蒋经国后也入基督教,这件事本身说明,他们有良善的基因,能忏悔自己的过错,这和中共死不认错有着本质区别,这对于尔后台湾走民主道路有很大的作用。

其五:蒋到台湾后,之所以能站住脚根,是与美国的支持援助分不开的。俗话说,近朱则赤,近墨者黑,长期与美国这样民主国家打交道的国家和地区,在民主体制的影响下,最终一定会走向民主道路的,如日本、南韩诸国就是实例。

“蒋介石逝世后,蒋经国一改老蒋个人崇拜之风,1978年5月20日蒋经国就职总统,当日下午,召见主管宣传的负责人,指示下列三点:

第一,今后不希望有”蒋经国时代“这一类名词出现在报纸杂志之上。今天是一个民主时代,不应再有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如果真有时代的话,只有群众的时代,而没有个人的时代。

第二,今后不希望称他为”领袖“。他认为国民党只有两位领袖,一是孙中山先生,一是已故的蒋介石总裁。除了他们两人之外,没有人可以再被称为领袖,他个人只是一个普通的党员,一个普通的国民,只愿以党员与国民身分,与全体同志及全国同胞一起,共同奋斗。

第三,今后不希望有”万岁“口号出现,他认为只有国家与民族万岁,只有三民主义及国民党的万岁,没有个人的万岁。”——摘自《蒋经国传》。

这说明,蒋经国已经完全从老蒋的专制思维中跳跃出来,成为一个民主派人士。“这与尔后他在台湾开放党禁、实行言论自由、军队国家化奠定了基础。经国的胆识,尽可昭告天下,父亲的过失,儿子补救过来,何等光明磊落!”《同上》

习走上独裁之路是历史的必然现象

关于习近平家庭和个人经历网上已经有许多,大致情况读者都已知道。一个人的幼儿和少年时期所受到的教育将决定其一生。习是1953年出生,也是人所说的“长在红旗下”的那一代人。其父也是中共高官,他所受到的教育必然是红色教育。虽说其父习仲勋在中共高官里还算比较平和的,但对其思想本质脱离不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那套东西。不管他们怎么在党内斗争受到多么大的打击,受到多少挫伤,对马列理论的信仰,对毛泽东的情感不会动摇的。这点从刘少奇的儿子刘源的后来的表现就可说明。习仲勋当年被毛发配到洛阳拖拉机厂时,有一个“忘年交”叫扬屏的曾写了一篇《回忆录》,其中有这么一段:习仲勋在习近平23岁生日一天想起习近平遭受的苦难伤心流泪,杨屏劝他叫近平回家见一面,习仲勋答应了。习近平来洛阳后,父子俩关在屋里谈了一个上午的话。后杨屏问习仲勋和近平谈得咋样?习说,不错,他(指习近平)能背诵《矛盾论》和《实践论》,而我(指习仲勋)对《毛选四卷》是倒背如流的。这说明共产党的干部肚子装的就是毛思想。薄熙来在重庆时曾对人说,“要说我们家与毛泽东是仇家(薄熙来母亲文革自杀,其父薄一波因叛徒问题坐牢),但今天看来,要救中国还是离不开毛泽东。”还有刘少奇儿子刘源,说得更邪乎,曾说,历史证明,毛刘分,则国家不幸;毛刘和,则国家有幸。

以上说明,这批红二代们基本上是喝狼奶长大的,他们受到的教育就是马列及毛氏思想,这些东西一旦浸入他们的骨髓,要想他们走民主道路是不可能的。而他们从毛泽东思想到底学的是啥玩艺呢?就是如何玩弄权术,如何篡夺权位,如何保权,如何打倒对手。

一个人一旦被马列理论、毛泽东的思想浸染后,是不可能有民主意识的。在中国大陆1949年后出生的人,所受到的教育几乎全是马列、毛思想那一套,西方的民主哲学著作根本看不到。习虽在国外演讲说他看了多少西方名著,那只不过是背熟了书名子,在当时的环境下,几乎是不可能看到这些书的,何况其父当时还在受审查。据记者到他下放之地访问当时农村房东,农民说在他屋里只看到毛泽东著作,没有其它书。一个没有接触西方民主思想,长期受马列理论、毛氏阶级斗争的灌输、曾写过十次入党申请书的人,怎么会有民主宪政意识?加上在中共这种体制下,能出蒋经国似的人物吗?

习近平的“中国梦”其实是在做中国封建帝王的“盛世梦”

中国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封建历史的国家,中共夺取政权后,毛泽东又搞了个“马克思加秦始皇”的“混合型怪胎”。毛泽东也曾做过“皇帝梦”,不过,毛的野心更大,他想充当世界皇帝。只是由于毛志大才疏,又不懂经济,搞阶级斗争走火入魔,最后落得惨败而终。毛死后,邓小平这一代人吸取教训,取消了阶级斗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过几十年来的打拼,中国的经济得到长足地发展,让摇摇欲坠的中共政权得以巩固。这让中共继任者错误地认为,一党专政照样可以把国家搞好,照样可以办大事。现在有人将习比作毛泽东,其实也不完全是,习有的东西是学毛,有的还是和毛有区别的。在个人独裁方面,习是在学毛的,不管他出自于何种动机,但事实是如此,何况今天已经做到了大权独揽,这是不可否定的事实。从各方面看,习这个人是想干点大事的。习到底要干点什么大事?说白了就是坚持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以个人集权,在一个时期内,将中国经济建设搞上去(这在他的十九大报告已制定蓝图),也就是所谓“中国梦”说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无可厚非。在中国历史时期,也曾出现过这样的“盛世”,如汉朝的“文景之治”和唐朝的“贞观盛世”以及清朝“康乾盛世”。但从现代历史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完成现代民主制度,仅仅从经济发展来作为最高目标,无疑眼光是短浅的,它的路也是狭窄的,它只是重演了历史的老路。今天已经不是封建历史朝代,人民幸福的标准除了物质满足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条,就是自由和民主权利。这是凡是走上现代化文明国家的唯一两个基本点。人民只有物质上的幸福,民主权利得不到保障,精神没有幸福,谈何幸福?

另外,凡极权专制国度,物质上的富裕没有民主制度作为保障终究不会长久,随时有崩溃的可能(如前伊拉克)。习如果真起干点大事,就是让中国真正走上民主宪政道路。蒋经国临终前说,没有一个永远的执政党,他在一些官僚的反对下,以他的权力威望和胆识,开放了党禁,让台湾走上民主宪政道路,获得了台岛民众的尊敬和爱戴。习如果像经国那样,以今天的权力,将中国大陆走向民主宪政,将功在当代,彪炳千秋。然而,从今天习的所作所为,习成为蒋经国的可能已经渺茫。我们可以从一个明显的事实看出,只要现在仍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理论指导的,民主根本就无望。因为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就是民主的死敌!今日的习当局在民主政治方面,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比前任更倒退,习成不了蒋经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