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平价蔬菜 高血压糖尿病都怕它们!(图)

发表:2018-04-0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萝卜和芹菜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胡萝卜和芹菜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高”是许多中老年人挥之不去的健康阴影,对于“三高”等慢性病患者来说,日常饮食的调养必须非常讲究,很多食物确实在这方面有所助益。以下推荐给您4种平价的降血压、血糖的有效蔬菜,建议多加食用。

1、冬瓜

冬瓜性微寒,味甘、淡,有清热利水、生津止渴、润肺化痰、解暑的作用。冬瓜还能抗衰老,多吃可使皮肤润泽光滑,保持形体健美。

南朝医学家陶景弘说冬瓜“解毒、消渴、止烦闷,生捣绞汁服之”,所提到的消渴即为糖尿病。对20例妊娠高血压疾病患者,用鲜冬瓜皮水煎代茶饮用进行治疗,获得满意的效果。冬瓜瓤汁、冬瓜子煎汁内服对治疗糖尿病、口渴等症效果较好。

饮食宜忌

冬瓜的食用方法很多,常用于烧、扒、熬汤等,无论清煮还是红烧,都可以做成美味佳肴。

夏天气候炎热,心烦气躁,闷热不舒服时宜食;热病口干烦渴,小便不利者宜食。冬瓜因其性凉,故脾胃虚寒、便溏者不宜多食;女子月经来潮期间和寒性痛经者忌食生白瓜。

冬瓜皮所含营养更丰富,不但具有保健价值,而且具有药用价值,所以冬瓜最好带皮炖着吃。

每天食用50克左右冬瓜为宜。

2、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檞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黏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胡萝卜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胡萝卜素分子结构中含有多个双键,从而能抑制脂质过氧化。同时它还能消灭自由基,抑制自由基的产生,从而减小过氧化物和自由基对免疫功能的抑制,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损伤,因此能减缓人体的衰老。

饮食宜忌

胡萝卜的家常吃法很多,多以炒、炖、配菜为主。生吃胡萝卜会损失90%的胡萝卜素,因为胡萝卜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人体吸收。将胡萝卜切片用油炒,胡萝卜保存率为79%;切片油炸,胡萝卜素保存率为81%;切块与肉一起炖,胡萝卜素保存率为95%。

吃胡萝卜时不宜加醋太多,否则会破坏其胡萝卜素;胡萝卜不宜过多食用,吃太多会使皮肤变成橙黄色;喝酒的时候不宜用胡萝卜做下酒菜,因为酒精与胡萝卜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危害肝脏。

过量吃胡萝卜会使女性卵巢的黄体素分泌减少,引起月经紊乱,甚至造成不排卵,影响生育;胡萝卜含有一种破坏维生素C的分解酶,与白萝卜调配在一起,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故两者不宜同食。

糖尿病患者每天约吃60克为宜。

3、芹菜

芹菜富含膳食纤维,能阻碍消化道对糖的吸收,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芹菜中的黄酮类物质,可以改善微循环,促进糖在肌肉和组织中的转化。

芹菜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对兔、犬静脉注射有明显降压作用;改善血管灌流,可使血管扩张;它能对抗烟碱、山梗茶碱引起的升压反应,并可引起降压。临床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黏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从芹菜子中分离出的一种碱性成分,对动物有镇静作用,对人体能起安定情绪、消除烦躁的作用。

饮食宜忌

芹菜的家常吃法一般是热炒、凉拌,也可以做馅包成包子。芹菜不宜和鱿鱼一起食用,芹菜中的硝酸盐易与鱿鱼中的胺类结合,而产生致癌物质。芹菜有降血压的作用,因此血压偏低者慎食。

泰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常吃芹菜能减少男性精子的数量,可能对避孕有帮助。因此,准备生育宝宝的男士需注意,平日少吃芹菜。

每天约吃50克左右为宜。

4、西兰花

西兰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提高机体免疫力。

西兰花含有一定量的类黄酮物质,对高血压、心脏病有调节和预防的作用。西兰花中含有硫代葡萄糖苷,是一类有抗癌功效的物质,可以预防多种癌症。

西兰花中含有铬,铬能帮助糖尿病患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起到控制病情的作用。

饮食宜忌

西兰花品质柔嫩,纤维少,水分多,风味比花椰菜更鲜美。西兰花主要供西餐配菜或做色拉。现在,西兰花也应用到日常餐饮中,凉拌或是烹炒均可。

西兰花煮后颜色会变得更加鲜艳,但要注意的是,在烫西兰花时,时间不宜太长,否则失去脆感,拌出的菜也会大打折扣;西兰花焯水后,应放入凉开水内过凉,捞出沥净水再用,烧煮和加盐时间也不宜过长,才不致丧失和破坏防癌、抗癌的营养成分。

糖尿病患者每天约吃70克为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