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运动时“流汗”的多少差别这么大?(图)

发表:2018-04-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跑步出汗能调节体温,帮助散热。
跑步出汗能调节体温,帮助散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跑步时大汗淋漓对很多跑友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出身汗,整个人都舒服了,可是为什么有些人跑完步就跟从水里捞出来似的,有些人却是出汗不多?有6个因素可供参考。

1、出汗的目的是散热

出汗是人体体温调节的一种途径,出汗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散热。

我们的身体是由约60%的水组成,其中三分之一来自细胞外液,包括细胞周围的液体和血浆。通常,我们丢失的汗液来自于细胞外液,如果在大量出汗时不及时补液,很容易导致血容量下降,心率加快,排汗率下降,散热能力下降,体温升高,机体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紊乱,从而引起运动能力下降,甚至脱水,严重时会导致中暑。

2、胖子运动时更容易出汗

我们感觉胖的人更容易出汗,不是因为脂肪阻碍了散热所以被迫大量出汗,而是由于脂肪含量高的人,体重更大,他们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才能完成身体运动。心肺耐力好坏对于出汗也没有太大影响,只不过同等速度下,心肺耐力好的人跑起来更轻松,相对出汗更少,但是如果都以70%最大摄氧量进行跑步,心肺耐力好的人跑得会更快,自然出汗量就更大。

3、不同个体出汗量差别巨大

不同个体以同等强度运动,单位体重产生的热量基本是一致的,但为什么有些人大汗淋漓,有些人却出汗不多?

是否出汗与出汗的量,和身体当时的状态、环境温度、面板血流量以及血流速度高度相关。冬天在室外想出一身的汗也是不容易的,而夏天往往不动就是一身汗,这就是由于环境温度的不同造成的,但这并不表明同样的运动量,在冬季进行不减脂而夏季进行才减脂。

运动会使得机体产热量是安静时的十几倍,热量产生增加了,自然使得散热也要加强,为了增加散热,面板血管会舒张,血流速度加快,面板血流量也会增加,从而导致出汗大量增加。

4、出汗越多减脂效果较佳

对同一个人来说,如果你在同样的环境中运动,那么你运动的强度越大,运动时间越长,往往出的汗也越多。也就是说,排除环境和个人因素的话,出汗量是跟运动强度、运动量成正比的。而一般来说运动量大些,减肥的效果也会好一些。这可能也是许多人觉得出汗越多,减肥效果越好的原因。因此,出汗不是判断这一次的运动是否达到减脂效果的标准,但还是可以作为一种辅助的参考来和其他指标一起判断你今天的运动量是否足够。

5、出汗多必须注意补水

(1)跑前

运动前没有充分地饮水,运动中又不注意补水,就会造成脱水。

建议:跑前不要有口渴感,跑前10分钟最好喝一杯水。

(2)跑中

口渴时喝水,这是人的本能,但这不足以补充水分。人体自身衡量水合状态的能力是非常低效的,当你感到口渴时,你已经处于脱水状态了。

建议:每次饮用200~300毫升,也即是大约1纸杯的水,每隔20分钟至半小时喝一次水。同时,运动饮料也是不错的选择,它不仅可以补充水分,也能补充部分电解质。

(3)跑后

尽管在跑前、跑中已经及时补充水分了,但你仍然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脱水。所以跑后补水也是需要的,但在跑后喝太多水也是不可取的。

建议:科学家建议每丢失500克体重的水,补充500~1000毫升水或运动饮料。为了确定到底丢失了多少汗液,可以对比跑步前后的净体重。根据两次体重差值,就知道跑后需要补充多少水了。

6、出汗排毒和癌症不一定相关

重金属化合物虽然可对人体健康产生多方面的危害,但它们的致癌性还存在一些争议。确实有研究表明,铅、镉等重金属暴露与癌症风险增加有关,但这些研究的物件也大多是具有较高暴露风险的工人。导致癌症的因素有很多方面,在实际生活中,与遗传、生活习惯等因素相比,重金属暴露对一般人群的癌症风险贡献恐怕要少得多。事实上,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汗液中的重金属排出和减少癌症风险存在关联。

出汗量多少主要由运动强度、运动量决定,也与身体当时的状态、环境温度、个人体质,如汗腺是否发达等因素相关。所以,每个人跑完步出汗的程度不尽相同,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对于出汗多的人,更加注意补水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