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的宇宙观——“太极八卦”(组图)

作者:潘韶如馆长 发表:2018-04-0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极八卦牌

汉族的宇宙观——“太极八卦”
汉族的太极八卦牌。(图片来源:财团法人台湾民族学博物馆基金会)

名称:太极八卦牌/族群:汉族/材质:木、矿物彩

年代:约160年/尺寸:直径28.5公分、厚1.8公分

作用:法师行“安八卦仪式,开光敕点后,挂于门楣上,守护家平安。

每个民族对大自然、民族生命的起源及生存祸福的原由,都有其独特的见解,也因此延伸出多彩浪漫的神话传说。

古时,汉族认为宇宙之初是巨大混沌不明的圆形时空,不分天地,四处黝黑一片。经过一万八千年,从中生出人首龙身的盘古,他不断长大,撑开了天与地,从此,世界有了天地之分。又经过了一万八千年,盘古撑累了、死了,身躯变成日月星辰、江海河泊、飞禽走兽、鱼虾龟蟹、草木玉石……。

这就是汉族赖以生存的世界,人位于天地之间,白昼由太阳掌管,黑夜由太阴掌管,太阴即月亮;分四季节、四方向;有雷与风形成天气,有山有泽成为地貌,还有大水、天然大火……,这种种变数影响着人类的收成、生命繁延、灾难或福祉。

汉族认为:如若天地四时(四季)的运作顺畅和谐,则人丁兴旺、五谷丰收、六畜兴旺;如若有某力量破坏了这种和谐,则灾难四起、人畜不安、事业不顺……。这时,便希冀宇宙之初的伟大力量来重新使其和谐。这股大力量的符号,便是太极图。

《易经》系辞上传十一章:“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比大还大,是谓太;极有最终、最高之意。太极图的外圆,象征宇宙;一黑一白的鱼形,称太阴、太阳,此为两仪,象征自然界的黑夜、白昼与雌性、雄性,此二股力量在变动中达到平衡和谐,生命力因此畅旺,万物滋长。太阴中的白点,称少阳;太阳中的黑点,称少阴;太阴、少阳、太阳、少阴此四者谓之四象,象征春夏秋冬四季和东西南北四方。此外,又以八个符号表示自然界的天、地、山(土聚集处)、泽(水聚集处)、雷、风、水(大水)和火(天然大火)等八大景象,将它们排成六角形、似网状又似迷阵的图像,此即为八卦图。太极图在配上八卦图,象征宇宙自然界和谐的伟大力量。

除了自然界,汉族视家宅庭院之生活空间亦是一个小宇宙,也视身体为最小的宇宙。当家人、牲口时常生病、事业不顺,而找不出任何原因,便认为有某些障碍物或邪灵破坏了居住环境的和谐。为了阻止邪祟入侵,恢复人与天地宇宙的和谐,重新获得生命力,使人畜欣欣向荣、事业蒸蒸日上,传统上,认为太极八卦图拥有此强大力量。于是屋主便请法师来“安八卦”,透过宗教仪式敕点“太极八卦牌”,使它具有神力,然后安置于门楣上,达到守护家宅人畜平安、事业顺利。

八字盖

汉族的宇宙观——“太极八卦”
汉族的八字盖。(图片来源:财团法人台湾民族学博物馆基金会)

名称:八字盖/族群:汉族/材质:红陶、纸

年代:约150年/尺寸:直径5公分、高6公分

作用:经法师作法“盖八字”,以太极八卦图封住幼儿生辰八字,守护他平安长大,避免邪灵加害。

早期,太极八卦图的运用相当广泛。台湾传统庙宇、住宅等主建物中间大梁都绘有太极八卦图。幼儿体弱多病,长辈惧其夭折,祈以宇宙力量守护幼儿平安长大,也会请法师来“盖八字”,经宗教仪式将其生辰八字、木炭、铁钉、五谷、钱币、指甲置于陶杯内,以太极八卦图封住。如此,邪灵就找不到此幼儿的元神,而无法加害他了。

汉族文化渊远流长,创造出许许多多的文物,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丰富的人文故事,如今,在全球化、现代化当中,文化与文物正快速流失。为了发挥知古监今,启发后人反思与创造之效益,本会艰困地典藏创办人李吉昆先生所捐之台湾宗教信仰、居家生活、农村器物、百工器物、杂项、原住民与平埔族等六大类二万余件精品,并进行博物馆建馆募款活动,呼吁大家关注这批“传世”文物的存亡,共同伸出援手。

脸书(facebook)搜寻:台湾民族学博物馆基金会

 

注:

“生辰八字”:传统上,汉族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配“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来记录年、月、日、时。每六十年干支纪年为一周期;每六十月干支记月为一周期;每六十日干支纪日为一周期;每六十时辰干支纪时为一周期,因此,干支记年月日时,共得八个字,称“八字”。例如:西元2006年10月10日10:10,黄历为丙戌年八月十九日巳时,八字为丙戌年戊戌月壬申日乙巳时。

(撰文者:潘韶如/“财团法人台湾民族学博物馆基金会”馆长;图片提供:财团法人台湾民族学博物馆基金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