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见血,清华教授孙立平被封杀:贸易战只说三点(图)

作者:孙立平 发表:2018-03-27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针见血,清华教授孙立平被封杀:贸易战只说三点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7日讯】1、贸易战是美国战略思维发生变化的产物,而国内的不明智的言行起了触发的作用。

其实,在特朗普上任初期,对于把谁作为主要对手,是有一番犹豫的。在最初的时候,基本是把恐怖主义作为主要对手的。当时朝野内外,充斥着关于文明的冲突以及对穆斯林的议论。

到发表安全战略报告的时候,才开始把中国作为头号对手。这个演变是如何发生的?在这当中,国内的不明智言行,起了触发的作用,至少是强化了其威胁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班农去年底在东京的演讲。

2、中国打不起,没法打。

我们经常说,贸易战是两败俱伤,中美都输不起。但实际情况是我们更加输不起。对于这一点一定要清醒。

那些细节上的优劣势是无足轻重的,关键是如下几个因素:

在资源方面,美国自然资源的禀赋可以使得其在闭关锁国的条件下也能发展相当一段时间,而我们的资源严重依赖外部市场;最尖端的技术大多掌握在美国手里,而我们要严重依赖美国的技术;我们的外汇绝大部分来自于美国,没有这些外汇,必需的粮食、石油和芯片等都无法进口;美国有众多的盟友,离开中国,虽然经济也会受沉重打击,但仍有广大的市场,而我们则没有这样的条件。

可以这样说,如果贸易战打到极端,对于美国经济来说至多是重创的问题,而对我们来说则是生存问题。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的反应是理智和恰当的。

美国唯一的劣势是国内反贸易战的压力。

3、对企业的影响,让步后对外开放的影响大于贸易战本身。

很多企业界人士关注贸易战对经济、行业、企业不同层面的影响。这种影响当然是巨大的。

但我相信,这次的贸易战会以妥协让步的方式来解决。当然,中国做出的让步会更大,或者主要是中国的让步。最大的让步是履行加入世贸时的大部分承诺,实行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我觉得,这个影响要比贸易战本身的影响大。对于企业来说,也许是意味着某种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