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王联手 国务院或届中频频换人(图)

发表:2018-03-23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习王联手国务院或届中频频换人
获选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激动与习握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两会上,习近平和王岐山分别当选为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修宪后取消连任限制,“习王体制”正式确立。有港媒报导认为,现在中共七常委制已变成“八常委制”,除了习王外,其他常委权力被削弱,国务院或出现频换人的现象。

3月17日,王岐山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在“两会”期间出席会议,与其他常委同排而坐,根据中共的传统,王岐山在大会的座次说明了他在权力上是“第八常委”。

3月22日,香港《明报》报导称,中共最高领导体制从政治局七常委,变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除了习近平、王岐山之外,其他六名常委的权力已被大为削弱。

报导认为,中共国务院很多部委首长年龄偏高,届中可能会频频换马。如常务副总理韩正与其前任张高丽一样,被定位为习近平在国务院的监军,由于年龄关系,他也不可能是李克强的继任人。

现年63岁韩正是江泽民的“上海帮”人马,中共十九大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被认为是中共权斗妥协的产物。

尽管修宪后国家主席与副主席都没任期限制,但王岐山比习近平大5岁,《明报》认为,习王二人将“共进退”,“断了其他觊觎大位者的念想。”

香港《东方日报》此前发表的“神州观察”评论也称,外界都戏称王岐山将成为新一届领导集体中的“第八常委”,而从北京当局对王岐山信任的程度来看,“王岐山的角色或远不止于所谓第八常委”。

《美国之音》3月20日引述时事评论人士胡平指出,已经广泛传播的王岐山相当于“第八常委”的定义,并不完全准确;实际上,他将是中国的第二号权势人物。

胡平称,王岐山发挥作用的方式有两个方面,一是他作为国家副主席,按照宪法将代行主席部分职权。他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权力最大的副主席。二是党务方面,他可以列席常委会议。他虽然没有表决权,但是人们都心知肚明,王的意见代表习的意思。王岐山可能将是实际的掌控人。

《东方日报》此前曾报导说,这是习近平对政治局委员权力进行节制的重大举措,也进一步凸显了习近平作为政治核心的最高权威。如此一来,习近平便能牢牢掌握政治局委员们的一举一动。

在胡锦涛执政时期,“九龙治水,各管一摊”的常委体制中,胡的权力被江派架空;在军权方面,两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也都是江泽民提拔的心腹,胡的军权被郭、徐架空。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成立并亲自担任多个领导小组的组长,杜绝胡温时代“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境。同时,有“反腐沙皇”、“打虎队长”之称的王岐山全力协助习近平铁腕反腐,习王联手拿下江派正国级官员周永康、副国级的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薄熙来、孙政才5人,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纪委委员9人及上百名江派高级将官,收回中共党政军大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