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大家来立蛋!(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3-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分”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大家来立蛋!
若想要植树造林就得趁春分时期,农谚就有“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之句。(图片来源:Pixabay)

春分,又称为“仲春之月”、“日中”、“日夜分”。它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来临的时间都是在每年的3月20日到21日之间。这天,太阳会刚好抵达黄经0°,就是阳光直射赤道,致使昼夜等长。从此往后,阳光直射的位置会逐渐北移,并开始昼长夜短的日子。

不过,为什么会把这一天称为春分呢?原因有两种,一是:白昼与黑夜的时间都一样长,各为十二小时;二是这一天又是春季九十日的一半,也就是它刚好平分了春季的这三个月。所以,古人就订这天为“春分”了。

民间谚语“春分秋分,昼夜平分”与“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就是在说春分的昼夜时间是等长的现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亦有记载:“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亦载道:“至于仲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阴日损而随阳,阳日益而鸿,故为暖热初得。”《明史・历一》亦载:“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旧法于二月十四日下,注昼五十刻、夜五十刻是也。”昼夜等长,已经成为春分最大的特征了。另外,春分还有一项显著的特征,那就是中国各地(除了华北地区)开始进入明媚摄人的春季。因此,这段期间适宜大家结伙春游,一齐观赏鲜亮动人的油菜花田、青青杨柳等春景。

此外,若想要植树造林就得趁春分时期,农谚就有“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之句,清代诗人宋琬亦写下《春日田家》一诗,诉说到了晚上要喂食牛只时,会叫醒老伴,以便商量明早春分时要来种树的事情:“野田黄雀自为群,山叟相过话旧闻。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

古代将春分分成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就是说,立春到清明这段期间,正是草木的生长期,燕子纷纷从南方飞来;天若阴,阳不得出,乃激奋而成阳之声--雷;阳气微则不见光,阳盛欲达则抑于阴,致使阳之光--电乃发,即为闪电。

“春分”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大家来立蛋!
春分,又称为“仲春之月”、“日中”、“日夜分”。这段期间,正是草木萌芽的生长期。(图片来源:Pixabay)

民间习俗

提到春分的民间习俗,那还真是不少。随便举例就有好几种:立蛋、吃春菜、春祭、送春牛、粘雀子嘴、拜神等。小编在这里介绍四种习俗,供大家参考。

一、立蛋/竖蛋

立蛋,或称竖蛋,是一种尝试把鸡蛋竖立起来的中国习俗。因为春分被认为是比较容易将鸡蛋竖立起来的时节,所以这一天就是竖蛋的最佳时机,故民间流传“春分到,蛋儿俏”之说。

二、吃春菜

春分有“春分吃春菜”之说,“春菜”就是一种“野苋菜”,又称“春碧蒿”。春分这天,村人会外出去摘采野苋菜,带回家后放到汤里与鱼片一同煮滚,此乃“春汤”。此风俗有一顺口溜:“春汤灌脏,洗涤肝肠。合家老少,平安健康。”

三、送春牛

春分快来临前,会有人挨家挨户赠送“春牛图”。“春牛图”就是在二开红纸或黄纸上,印制全年的节气资料,以及农夫的耕田图。送春牛图的人,都是民间能言善唱的人,他们赠送春牛图时,都会说一些与春耕有关,以及不违农时的吉祥话。

有时,送春牛图的人会见景生情,到达某一户就会见啥说啥。虽然是即兴说唱,但却是句句押韵又动听,还能说得主人乐开怀并直掏钱出来。这就是俗称的“说春”,说春人则被称为“春官”。

四、粘雀子嘴

农民在春分这一天都会按照民间习俗来放假,家家户户都得吃汤圆,同时还得将数十个没有包馅、已经煮好的汤圆,用细竹签插着,并将之放置于田边那儿,这就是“粘雀子嘴”。据说此习俗能避免麻雀来破坏庄稼。

养生

中医养生与治疗都强调,无论补虚与泻实,原则都是调整阴阳,以平为期。而春分是平分昼夜、寒暑的节气,所以人们更应当注意人体的阴阳平衡。这段期间正是人体的旺盛时期,所以体内的激素是处于高峰期。春分易发、常见的非感染性疾病有:过敏性疾病、月经失调、高血压、痔疮等。

所以,大家应该在春分这一段期间,多选吃一些能够保持身体机能平衡的膳食,至于偏热、寒、升、降的食材绝对是禁止的。因此,当你在烹饪鱼、虾、蟹等寒性海鲜时,应当加配葱、姜、酒、醋等温性佐料,以免使得菜肴的属性偏寒凉,而有损脾胃。

春分是哪天

2018年春分:3月21日,黄历2018年二月(大)初五。

2019年春分:3月21日,黄历2019年二月(小)十五。

2020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20年二月(大)廿七。

2021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21年二月(大)初八。

2022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22年二月(小)十八。

2023年春分:3月21日,黄历2023年二月(小)初一。

2024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24年二月(大)十一。

2025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25年二月(小)廿一。

2026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26年二月(小)初二。

2027年春分:3月21日,黄历2027年二月(大)十四。

2028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28年二月(大)廿五。

2029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29年二月(大)初六。

2030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30年二月(大)十七。

2031年春分:3月21日,黄历2031年二月(大)廿九。

2032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32年二月(小)初九。

2033年春分:3月20日,黄历2033年二月(大)二十。

 

 

参考资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春秋繁露》《明史》(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关于春分节气的谚语一览〉(中国政府网)

〈春分节气的趣味民俗〉(中国政府网)

〈春分期间气候特点〉(中国政府网)

〈宋琬《春日田家》全诗赏析〉(海博学习网)

〈春分〉(中国政府网)

〈春分〉(汉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