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起大落叶简明 是否是吴小晖翻版引关注(图)

作者:小山 发表:2018-03-1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起大落叶简明是否是吴小晖翻版引关注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3月17日讯】(法广RFI)自称从购买早年被扫贪外逃的赖昌星残业发家的中国第四大石油巨头华信老板叶简明,今天受到国际媒体普遍头版关注。叶简明以90亿美元入股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的交易,今天被证实延后决策。叶简明还被指欠有巨额借贷。多项消息指叶简明受调查,旗下多人被限制出境,在香港等地的分支遭关闭。

据华尔街日报今天报道,10年前还籍籍无名的叶简明在很短的时间内打造了中国第四大石油巨头中国华信,牵头与非洲、欧洲的领导人达成了规模数十亿美元计的交易。但随着叶简明正在中国接受调查,中国华信以90亿美元收购俄罗斯能源巨头PAO Rosneft股份的交易已被推迟。

该报道引据知情人士透露,叶简明正在中国接受调查,他麾下的非上市公司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CEFC China Energy Co.)正受到中国政府和媒体非同寻常的审视。

去年11月,叶简明一名高级副手在纽约被逮捕,据一份联邦起诉书,此人被指控通过行贿帮助中国华信获取大额能源合同,并在非洲推进中国的经济和战略利益。

据上述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中国领导层讨论了此案﹐习近平的一个助手最近向美国传达了一个信息:中国华信不被支持。

上述知情人士称﹐最近几周上海政府部门一直在监控该石油生产商和贸易商的运营。

不过叶简明及中国华信均未面临指控﹐也均未回应置评请求。

中国华信以及非洲涉事国家均否认美国司法的指控。

但报道又说,中国政府部门在进行调查时常常会对商界人士进行询问,但不会对此予以公开﹐并且不一定是为了提出指控。

中国华信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运营正常﹐并反驳了一篇有关叶简明已被拘的中文媒体报道。

报道说,10年前还几乎不为人知的叶简明,难以置信地在很短时间内使中国华信成为由三家国有石油巨头主导的中国石油行业的第四大巨头。中国华信公布的年收入超过400亿美元,其中包括中东的石油生产、中欧的金融资产、新加坡的贸易以及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仓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华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供应商。

叶简明是最新一位曾经十分辉煌但如今遇到困境的中国企业家,这其中包括海航集团(HNA Group)的陈峰,以及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nbang Insurance Group Co.)创始人吴小晖。业务涉及航空和酒店等领域的海航集团正在抛售资产,而安邦已被政府接管。

据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研究机构CNA的分析师Erica Downs表示,在中国政府限制资本外流之际,叶简明重点投资俄罗斯石油等“绿灯”领域,这可能是他直到最近还能不断拿下交易的一个原因,不过,从安邦亦或是海航的情况看,与过去或现任领导层的关系不等于拿到护身符。

据报道介绍,叶简明现年40岁左右,他出生于中国东南部的一个山村,在香港工作过一段时间,2005年左右开始对石油交易感兴趣。2008年他将自己的公司(即现在的中国华信)迁到了上海。

在习近平大力推进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情况下,中国华信在布拉格设立了欧洲第二总部,并大举收购了欧洲房地产、银行、保险公司的股权,还收购了一家足球俱乐部。他成为了捷克总统的顾问,并协助安排了习近平2016年对捷克的访问。

去年9月份,在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恢复能源合作承诺数天之后,叶简明签署了收购Rosneft 14%股权的协议。对受困于低迷油价和国际制裁的俄罗斯政府来说,该协议可谓是雪中送炭。

不过目前中国与俄罗斯双方没有解释推迟这一90亿美元入股交易的细节原因。

文章来源:法广RFI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