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强:北京对港全面管治多于一国两制(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12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分析,北京目前对港的“全面管治权”多于“一国两制”。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分析,北京目前对港的“全面管治权”多于“一国两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分析,北京当局当前正致力推动香港融入中国大陆的行动,认为北京目前对港的“全面管治权”多于“一国两制”。

蔡子强近日接受《中央社》访问指出,习近平去年7月访港及在中共十九大发表的报告已传达了北京当局处理香港问题的关键讯息,即“一国比两制重要”、以及大方向是推动落实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因此人大和政协“两会”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说法已经不足为奇,蔡认为,对北京当局来说,推动落实对港“全面管治权”的重要性已取代了“一国两制”。

蔡特别指出,北京过去多次释出信号,包括强调要“维护国家安全”,以及“香港需要配合大湾区发展”,说明北京关注香港事务的范畴已早超出《基本法》所说的:只有国防和外交属于国家管理事务。

蔡子强认为,北京方面目前正全力推动“全面管治权”,香港的自主性将进一步减弱,而大陆亦从香港最为仰赖的经济入手,使其经济愈来愈倚赖大陆,逐步失去国际地位与自主性,最后不得不依赖大陆,届时香港的发言权将荡然无存。

民主思路联席召集人麦嘉晋表示,北京方面近年越发将香港发展纳入大陆整体规划之中,逐步淡化香港特区的自主性,但认为,“一国两制”不会一下子消失,而是从“温水煮蛙”式的渗透中逐步淡化。

香港学研社成员陈凯文也认为,北京方面近年逐渐把香港视作大陆的省市般纳入规划蓝图,香港不再享有过去“两制”中可与北京在国际影响力上“平起平坐”的特殊地位。

陈亦认为,两会不再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香港人大代表团会议上提到对“港独”零容忍的说法背后,也许是反映出北京方面对香港没有就基本法第23条进行立法已经不耐烦。陈认为,如果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北京方面的推动下为23条立法,加上如果香港经济不好,很可能触发大规模民怨爆发。

在社会危机方面,蔡子强也认为,香港在占领运动、新政府上场后,至今仍不存在任何和解基础,林郑月娥政府提倡的的大和解无从根据,社会撕裂正进一步加剧。因此不排除一旦社会有敏感议题出现,会激发新的社会运动。

接受访问的3位学者专家均对香港民主进一步发展表示不乐观。蔡子强指出,北京方面不会放弃对阻碍香港民主发展的固有态度和策略,而当前社会要求重启政改议题的声音不大,各方普遍认为重启议题也没有作用,而不少传统民主派支持者转为支持更激进的本土派,显示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

陈凯文亦预期北京方面不会重启政改议题。

麦嘉晋则认为,北京和泛民之间彼此不信任度日深,泛民主派内部分裂亦越见明显,而民主派本土派一天未与“港独派”划清界线,对其在香港的支持度也构成威胁,市民有必要认清“港独”是有心人士制造出来、断送香港民主前途的工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