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该养老的年纪,却成千万“老漂族”一员?(图)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8-03-07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该养老的年纪,却成千万“老漂族”一员?
(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3月7日讯】我们对千万留守儿童已经不再陌生,我们对千万空巢老人也已经不再陌生,我们甚至对千万空巢年轻人也不再陌生……

但我们对千万“老漂族”一定是陌生的,本该养老的年纪,为何还要如此拼命奔波?承受孤独和陌生的城市?这可能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不服老是一件好事,但应该体现在追求自己的生活上

相对于这些“老漂族”来说,没有漂出来的中老年人,也都是凭着一颗不服老的心,永远把自己的精力和体力贡献在家庭的进步之上,这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但也可能是一件坏事。

好事在于,年轻人可以用自己的忙碌,来让父母们不顾年迈的身躯,跋山涉水来到陌生的城市为自己带孩子;坏事在于,老人们的精力和体力其实都是有限的,无论是去做“老漂族”还是在四五线做不漂族,其精力和体力的过度消耗,终将遇上人类无法拒绝的灾难——疾病。

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能让自己的老人跟着自己生活,说明自己在外面的打拼是很有一定水平的,否则在大城市养孩子、父母、自己和另一半,这些支出是完全不够用的。

但一个家庭到底是怎样过活的,只有这个家庭自己知道,到底能不能在大城市里支撑起父母的良好生活,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包括家长里短的琐事纠纷,最关键是老人的就医、社会福利等问题,都将是一种考验。

我们中国人比较朴实,秉承的是一种“只要你流血流汗,就能得到应有回报”的观念,但实际的情况却比较尴尬,即你可能老了老了还消停不下来,还是要奔波、赚钱,老有所安的大环境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正如一些“老漂族”所说的那样:“我是不要钱的保姆”。我们始终与外国人有着不同的意识观念,相对于外国人到老的时候,更加关注自己的老年生活舒适度,更加注意自己的私人精神领域建设,也更加珍惜人生苦短,及时享乐的思维可贵。

而我们的老人则处于一种左右尴尬的境地,子女不在身边,觉得孤独和空虚,奔波追着子女去生活,又会更加为家庭琐事操劳,完全放弃自己应该有的难得的人生自由,怎么样轻松的活着,即便到老了,也不是大多数国人的思考方式。

父母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哪怕父母的爱很伟大

纸白君所见过的,没有跟着去做“老漂族”的一位中老年人,因为有两个男孩子的缘故,在自己已经不太适合做苦力的时候,还是坚持在做着,希望为自己二儿子的婚姻再打下一些物质条件,但奈何身体支撑不了,烙下了严重的病,光花销可能就是他很多年都赚不回来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些有资格做“老漂族”的确实还算幸福一些,至少不用更多的去做苦力,为自己的家庭延续过重劳神费力,但始终还是没有自己的生活,家庭观念深重是我们有别于世界诸国的优点,但也是我们有别于世界诸国的缺点。

正如一些评论者所关心的事,““老漂族”和他们的家庭,还面临着更错综复杂的问题。例如医保。无法异地即时报销,老人们为了报销医药费,不得不增加返乡成本。这早已为社会所广泛关注,也在努力寻求解决办法。”

我们几十年前曾经说过,养老有国家做后盾,后来我们改变了这种说法,但我们始终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大社主国,是万恶的资主义国必须臣服的社会,那么我们应该支撑起这些“老漂族”们应该有的城市福利,他们即便年迈了,也没有一刻停止纳税。

而那些没资格做“老漂族”的老年人,如果能有一个好的身体,好的精神状态,好的生活思维,能为年轻人拼命自己的年轻时,不用顾虑那么多后方的问题,将会为我们的社会创造更多的利益,更多的优势,正如李老板所说的那样:“改革就是为了更好的发挥更多的生产力。”

总有一些宵小之徒认为:“但凡是养老、教育靠国家的人,一定是好吃懒做之徒。”这种黄口小儿可能都不会认为是对的落后理念,就是有一群二缺们奉为至宝,要知道,人们不靠国家,国家也没资格去靠人们,这是一个相互的社会,而不是一个自上而下命令式的社会。

家庭是一种相互,国家是一种相互,每个人才会有工作和付出都心甘情愿,甚至是不必宣传即相当敬业的状态,但如果付出总是让家庭支出相形见绌,付出也总是与回报不成正比,整体社会的状态只能是走向不好,甚至是倒退到曾经那种苦逼的年月。

父母已经为我们的家国付出了他们的青春,他们的精血,他们没有欲望却埋头苦干的精神,老了老了却还要承受更多的琐事和更多的精血,这在一个以孝道著称的国家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让事物回归到理性的本质,是我们活着的根本需求

我们试想一下,孩子留守化,老人漂泊化,这两种的结合,才能安顿一个家庭的延续,将来的家庭状况又该是多么的让人唏嘘?我们在谈社会福利的时候,其实最多的也就是养老和教育问题,这两者能被社会所负责任的承担起,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像西方那些国人一样,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生活状态。

这不会让人们懒惰,这会更加激发人们为这个社会创造利益和财富的精力和欲望,因为人们知道为这个社会付出是值得的,为这个国家付出是幸福的,为这个国家与世界竞争而做一颗螺丝钉是有意义的。

无论是千万留守儿童,还是千万老漂族,千万不漂族,千万空巢青年,我们终究遇上了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尽心尽力去解决的,视而不见,避而不谈并不代表问题可以被掩盖,反而在爆发的时候会更加棘手,也更加让人们心慌意乱。

我们的社会是变了,我们的社会目标更加的高尚,我们的国家思维也更加的追求世界性巅峰状态,但不能因大失小,越是小细节上,越是能够让一个家国能否可持续的发展下去体现得实实在在。

有“政协委员”这两天说:“不能把取得外国国籍和不爱国划等号。”这话乍听起来,会让一些爱国者们不爱听,都已经“滚”出中国了,还爱什么中国?但你仔细看这位委员说的话时,可能想法就又不一样了。

他接着说:“《国籍法》制定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实力还比较弱,现在情况不一样了,世界范围内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都在争夺人才和资源,国籍已经成为了争夺人才资源的重要手段,自动丧失国籍,把人才让给别家,这并不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

这话其实说的很实在,曾经朱老板也说过:“希望留学生们毕业了能够都回祖国来,我们一定会为你们创造更好的、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社会环境。”这话的意义是什么?留住人才竞争力。

我们即将迈入老龄化社会,我们也要提升老年社会的竞争力,通过给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养老环境,来减轻年轻人所忧愁的上老下小,也不能让年轻人总指望着父母老了老了还要继续去付出和为孙子辈的去奋斗,从而释放更多年轻人打拼的动力,这并非是一个无所谓且烧钱的事。

中国人多,总是要把人当做人的时候,中国人人多的价值才能发挥出来,总是把人当做累赘,懒得去负责和承担,也就只能让咱们中国人的价值发挥余地越来越小,那些移民的人也就越来越多,该回馈社会的时候,却回馈到了异国他乡,这真的是一笔很亏本的买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moheizhibai72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