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话题】2018,全球经济大博弈!(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8-03-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3日讯】去年年底的时候,笔者认为,大趋势经历2017年的短暂修正后,将逐步重新回到固有的轨道。2018,将是大博弈之年。

回顾川普(特朗普)当选之时,曾经表达过对普京的欣赏之情,也同样不加掩饰地声称,要对中国商品加征高额关税。但这一切,都受阻于“通俄门”的调查。白宫不得不一次次表达对俄罗斯的强硬,以洗刷或避嫌,而对中国则表现出柔情,尤其是在朝鲜问题的解决上,川普毫不掩饰他寄希望于中国的态度。

但是,税改的通过,让川普变得自信,他在很多方面不再委曲求全,而是重新回归到他起初的状态。

更为重要的是,川普开始修正自己的行为。

2018年1月26日,川普抵达瑞士达沃斯,不仅没有宣扬饱受抨击的孤立主义路线,反而表现出拥抱世界的热情。他强调,美国将在构建更加美好世界的同时,与世界保持友谊和伙伴关系,美国希望看到一个共同繁荣的未来。

如果这种变脸仅仅是让人不能一下子适应的话,那么,他的另外两个表态就令世界惊讶万分了。

其一,川普表达了重归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意愿,尽管他附加了一些条件,但这些条件更像是为他自己找台阶下。毕竟,亲手撕毁TPP协议的是他。

TPP全称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也被称作“经济北约”,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P4)。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其二,川普大幅修正了对美元的态度。1月24日,美国财长努钦在达沃斯年会上告诉记者:“很明显,美元疲软对我们有好处,因为它和贸易与机遇有关。”努钦的讲话只是在重复川普过去的一贯立场。在美国白宫的要员中,努钦是跟随川普最紧的人。

但是,一天以后的1月25日,川普说:“美元将会变得越来越强大,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势美元。”

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动作不断。1月16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公布关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调查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由此建议美国总统川普对其征收高额关税或实施进口配额。

1月底,川普批准对进口大型洗衣机及进口光伏产品征收保护性关税。

2月14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从中国进口的铸铁污水管配件存在倾销行为,将征收高幅度保证金。

2月27日,美国商务部做出最终裁定,对进口中国的铝箔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根据美国认定的倾销和补贴幅度,美国商务部将可能对进口上述中国企业的铝箔征收最高106.09%的反倾销税、最高80.97%的反补贴税,“双反”税合计最高可能超过186%。

这些涵盖了影响趋势的几大重要元素:贸易战、TPP、美元。而这些元素,正是2017年之前决定趋势前行的主体力量。

2018年2月5日,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正式接棒耶伦,成为美联储新任主席
2018年2月5日,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正式接棒耶伦成为美联储新任主席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月5日上午,杰罗姆·鲍威尔正式宣誓就职,接棒耶伦出任第16届美联储主席,全球市场用大暴跌迎接这位新的掌门。许多人据此认为,鲍威尔可能会在2月27日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现出委婉的态度,以避免市场重新陷入动荡。但是,鲍威尔不是耶伦,耶伦老太太打四年太极累得气喘吁吁,人们也看得气喘吁吁。鲍威尔不玩花的,只讲实惠。他态度非常明确:美国经济前景是大好不是小好,渐进式加息将延续,不会因为市场波动受到影响,缩表也将继续……

蓦然回首,舞台还是那个舞台,但太极拳变成了虎拳。

美国已亮剑。中国其实也早想亮剑:从一带一路,到人民币国际化,到石油人民币,似乎是刀光剑影,虎虎生威……但是,效果好像有些添堵,尤其是再度开启外汇管制……

2018年,将是大博弈之年,而趋势,也将重回原有的轨迹,逐渐向前推进。作为普通人,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我们将目睹凄怆亦或辉煌?或许,都已经不重要。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只是一群微不足道的过客而已。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