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华信能源已被上海国资接管(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3-03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简明背后扑朔迷离,陆媒起底文章删除以及华信发声更增加了疑团。
叶简明背后扑朔迷离,陆媒起底文章删除以及华信发声更增加了疑团。(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继中共日前宣告接管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创办的安邦保险,并以“集资诈骗”等罪名起诉吴后,媒体又披露,背景神秘的中国能源龙头民企华信能源主席、拥香港身份的叶简明,近期也被当局拘查;华信能源传也被上海国资接管。不过华信发言人否认。

3月2日,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两位直接知情人士报导称,上海市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国盛集团,已接管中国华信能源的管理及日常运作。

国盛集团于2007年成立,是上海市政府辖下的投资公司。

此前,3月1日,陆媒《财新网》率先发文称中国华信能源叶简明被查,并以长篇文章起底其背后复杂政商关系网。不过此报导很快被删除。

路透社也援引一名知情消息人士称,华信能源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因涉嫌经济犯罪而遭到调查。

《南华早报》当天引述消息来源说,叶简明的被抓是由习近平亲自下令的。它标志着一个三个月前还风生水起的企业家的迅速倒台。

今年40岁的叶简明,于2002年创立中国华信,2009年在上海设立中国华信总部。华信据指是三大国营石油公司以外,中国大陆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

华信能源已经连续两年被《财富》列入世界500强企业,叶本人曾在2015年被《财富》杂志形容为“中国最神秘世界500强掌门人”。

华信能源近年频频大手笔在海内外收购。其中,华信能源去年达成协议,收购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俄油)价值近100亿美元的股份。

不过,在回应上述报导时,华信一位发言人称,并未获悉任何有关接管情事,公司运营如常。

华信能源并驳斥有关叶简明遭到调查的报导,3月1日晚间,华信发出的一份声明中称,这些报导”并无事实根据”,公司“正常运营”。

尽管如此,路透社2日的报导认为,在中国政府力图降低金融风险而缩减大手笔支出企业之际,华信能源看来有可能成为一周之内第二家被中国政府接管的公司。

港媒《苹果日报》3月1日曾披露,习近平近年致力打击“财阀治国”,慎防发生经济政变。中国华信、安邦、大连万达、海航、复星国际等这些“财阀”私企的背景令当局担心高风险融资的背后,让中共为这些财阀“埋单”。

报导说,习近平已批准中共银监会对上述私企的授信及风险分析,避免资产转回国内,淘空国库影响统治。

据指,安邦、大连万达、海航、复星国际这些企业,去年6月开始传出受到中共银监会的高度关注。

报导援引中国问题评论员林和立认为,中国大陆红色家族操控了政治及经济,习近平不排除他向高干子弟牵涉的财团开刀,以树立他的威信,减低红色家族对他一步集权的反抗。他估计两会后中国成立国监会,将会对付国内200至300多间与红色家族有关的大小企业,未来不排除更多红二代被查。

去年初被带走的明天系肖建华,刚刚被起诉的安邦吴小晖,都有中共太子党权贵家族“白手套”之称,而据《财新网》披露的叶简明背景中,除了牵涉政界和军方,其本身的真实身份扑朔迷离,目前没有足够资料显示叶简明有中共高干的家族背景。

有关叶简明被查事件,外界报导还纷纷联想到还押美国监狱待审、被美方指控巨金行贿外国政要的华信辖下中华能源基金秘书长、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多方报导并指,华信被指与中共军方和情报部门有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