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结石好痛苦!如何预防和治疗?(图)

发表:2018-02-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蛋白饮食可增加胆囊结石的发病率。
高蛋白饮食可增加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胆囊结石形成的原因较为复杂,但胆汁中成分的改变,特别是胆盐与胆固醇在胆汁中含量的变化,是胆结石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正常情况下,这二者在胆汁中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胆固醇是溶解状态,随胆汁排出。高蛋白饮食可增加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因此预防胆囊结石要节制食物中的蛋白质,特别是动物蛋白质,对所有结石患者都是有益的。

饮食习惯与胆结石的发生有相当密切的相关性。根据统计,家族中有胆结石病史、胆固醇过高、肥胖、多次怀孕的妇女、中年妇女、嗜高胆固醇食物、嗜油腻食物、嗜甜食……较容易罹患胆结石。

当肥胖或饮食中油脂或胆固醇过多时,容易使胆汁中胆固醇的含量上升,造成胆汁过于黏稠,于是容易结石。

也有人认为胆结石的形成,是因为维生素E不足造成维生素A容易被破坏,于是胆囊的表皮细胞无法维持正常机能而死亡,这些死亡脱落的细胞会吸附胆固醇,于是造成结石。因此有人认为孕妇即是因为易于缺乏维生素E而容易形成胆结石。

造成胆固醇结石的原因

1、遗传

人种不同罹患比率亦有所差异,例如秘鲁印地安成年女性可高达80%发现有胆固醇结石,远高过东方民族。

2、性别

成年期以后的女性,均比同年龄男性有较高的罹患率。

3、年龄

年龄越大则罹患率有升高趋势。

4、怀孕

怀孕期由于胆汁之饱和度增加,加上女性荷尔蒙的生理作用及胆囊弛张性(atonic)收缩不良,易使结石情况发生。

5、药物

长期服用避孕药丸,及停经后使用女性动情激素,临床上发现有明显高结石发生率。

6、肥胖

肥胖的病人,胆汁中有较高胆固醇浓度及分泌,且胆固醇合成作用也较高,故容易结石。

7、糖尿病

糖尿病人易产生结石,一般归因于胆汁中,胆固醇分泌过多,及胆囊运动性不全(dyskinesia)。

8、胰脏疾病

造成胆盐之消化吸收不良,因此提高结石之可能。

9、肠道手术后

某一些先天性吸收不良的肠道疾病,及发炎性肠病变,例如克隆氏症,并经手术切除终末端回肠,或绕道手术,因胆盐再吸收功能失全,所以胆结石容易形成。

10、饮食形态

高卡路里、高油腻的食物,易产生胆固醇性结石,所以高纤清淡的饮食似乎使身体更环保、更健康。

预防胆囊结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不憋尿

多喝多尿有助于细菌、致癌物质和易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轻肾脏和膀胱受害的机会。

2、啤酒

人们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所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3、肉类

控制肉类和动物内脏的摄入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成分。因此,日常饮食应以素食为主,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

4、盐

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并可以干扰预防和治疗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5、草酸钙

据统计,90%以上的结石都含钙,而草酸钙结石者约占87、5%。如果食物中草酸盐摄入量过多,尿液中的草酸钙又处于过饱和状态,多余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在食物中,含草酸盐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们常吃的蔬菜之一。

6、牛奶

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

胆结石的治疗

可借由外科手术切除胆囊、以药物溶解结石,或以饮食疗法来控制胆结石的形成或减轻不适症状。基本上,若无自觉症状,对健康并无大碍,但若发生合并症或情况严重时就应切除胆囊以免危及生命。

预防和治疗胆结石的饮食

1、低糖

由于过多的糖分可能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因此限制糖的摄取,是预防肥胖和胆结石的方法之一。

2、低脂

过多的脂肪易引起肥胖,而肥胖者的确容易罹患胆结石。对于肥胖者而言,减肥是预防和治疗胆结石重要手段。尤其要少吃油煎、油炸的食物,同时选用低(脱)脂奶、瘦肉以避免脂肪过多。

对于已经有胆结石的人,油腻的饮食(不论是何种油脂)通常会刺激胆囊的收缩,引起不适,不过并非每一个胆结石的患者都会不适,要视其严重程度而定。当限制脂肪的摄取时,多数患者疼痛不适的症状可以减轻或消除。

在限制脂肪摄取时,特别要小心控制饱和脂肪的量,因为饱和脂肪会促进体内胆固醇的合成,使胆结石更形严重。因此要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取,去皮、去油脂的瘦肉是较好的选择,同时要注意选择烹调用油,椰子油、棕榈油是饱和脂肪高的油脂,尽量不要使用。

3、高纤维

胆汁的主要成分是胆酸,而肝脏制造胆酸的原料则是胆固醇。蔬菜、水果、全谷类和全豆类等食物中所含的高量纤维质,可以在肠道内吸附胆酸(胆汁的主要成分)而使之随粪便排泄。当这些原本会再被小肠回收利用的胆酸被排泄掉时,肝脏会利用血液中的胆固醇制造新的胆酸,于是体内的胆固醇含量会降低,连带的使可能溶于胆汁中的胆固醇减少,于是使胆结石的发生率减低。

不过要注意的是:若是胆结石已经造成不适,则要注意避免一些可能会造成胀气的食物,如干豆类、洋葱、甘藷、萝卜等,以免使症状加剧,

4、低胆固醇

在胆结石的成因中,胆固醇占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因此若是能够控制饮食中胆固醇的摄取量,则可以使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减少,减低结石的机会。要减少胆固醇的摄取,除了要减少油脂,特别是饱和脂肪的摄取外,也要控制直接自食物获得的胆固醇(每天低于300毫克)。表一是胆固醇的含量表,对于高胆固醇的食物要避免食用。

其他

一些研究指出,维生素A和维生素E对于预防和治疗胆结石有一定程度的帮助,因此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黄绿色蔬菜并且补充维生素E。此外,维生素C可以保护维生素E不被破坏,也要适量补充。而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如辣椒、胡椒、芥末等也要避免,可免造成不适症状。

运动与胆结石

对于预防和治疗胆结石,有一个与饮食无关直接关系、但却也有效的方法,就是运动。每周3次、每次30分钟左右的低强度有氧运动,可以减肥(控制体重)、使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减少、好胆固醇增加,不仅使胆结石的机会减少,也减少罹患了心血管疾病的机会。

来试试吧!低糖、低脂、低胆固醇和高纤维的饮食,加上规律的运动,不仅能使你避免胆结石,也会使你远离其他令人讨厌的疾病,使你活的更健康、更有活力。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