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大年初一不能做的事情!值得收藏!(组图)

发表:2018-02-16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出嫁的女儿,初一不可以回娘家,意指着会把娘家吃穷,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
已出嫁的女儿,初一不可以回娘家,意指着会把娘家吃穷,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

在黄历新年的第一天,人人都想在新一年百事遂意,有个好兆头。因此这一天的禁忌很多,这些禁忌集中体现了人们趋吉避凶、祈福迎祥的心理。虽然在今天看来有点迷信,但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来看,也是独具特色。给大家搜集大年初一的大禁忌,大家可以分享给朋友,不妨讨个好意头。

1、已出嫁的女儿不可以回娘家

过年的第一天如果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意指着会把娘家吃穷,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但是其中的含义是嫁去的女儿已经是别人家的媳妇了,过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来拜年,媳妇要帮忙奉茶服侍,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

2、早餐忌吃稀饭、荤食食品

史上最全,大年初一不能做的事情!值得收藏!
过去的传统穷人家才吃稀饭,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干饭,表示家里整年度都会很富有。

年初一的早上叫做万神盛会,表示所有的神出来拜年,因此为表尊敬首先不要吃荤,要吃素;过去的传统穷人家才吃稀饭,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干饭,表示家里整年度都会很富有。

3、忌吃药

除非是特别重大的疾病,非吃药不可的那种;说是“初一吃药整一年,而且啥病也治不好”。

4、忌打破家俱(盘、碗、酒具等易碎物品)

若是打碎了,就念“岁岁平安”;不过在当今社会,当孩子们由于不慎打碎了家俱也不要紧,只要大人们赶快说上一句:“岁(碎)来(了)好,岁来好,岁岁平安”,也就化凶为吉了。

5、忌倒污水、垃圾、扫地

大年初一不要从事洒扫的工作,因为这样容易把家中的财气扫掉。

6、忌洗衣

水有水神,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这两天不要洗衣服。

7、大年初一是绝对不能翻箱倒柜的

据说会把不好的东西放出来,这样一说是不是平时也不敢翻箱倒柜了呢?

8、大年初一绝对不让动针线的

传说古代媳妇就这一天可以歇歇,如果哪家媳妇这一天还在做针线活,人们就会说她家婆婆是恶婆婆。

有的地方就有规矩:初一由男人来做饭。我觉得这个可以发扬一下,多数家庭平时是女人做饭吧,过年了也让媳妇歇歇。

9、大年初一也是绝对不让扫地的

据说你扫的不是垃圾,你扫的糖果纸、鞭炮屑都是你的财富,你把财都扫走了,还怎么发财?

10、不能煮新饭

从早饭到晚饭不能煮新饭,古人认为初一要吃除夕夜剩下的饭菜,代表去年的东西吃不完,到今年都还有剩。因为过年人们都吃不了多少东西,所以初一做的饭有时候能吃到初三。如果有信神灵的,还要做祭品,有的吃到初五都吃不完。

11、大年初一绝对不能吵架,尤其不能训孩子

史上最全,大年初一不能做的事情!值得收藏!
大年初一绝对不能吵架,尤其不能训孩子。(以上图片来源皆为 Adobe Stock)

据说这一天祥和的气息一直围绕在家里,大声嚷嚷会搅乱了气息,一年走霉运。我想也是希望这一天家里和和美美,团团圆圆过好年。

12、不能穿旧衣服,要去旧迎新。

13、过年吃水饺但不要说吃水饺,一定要说吃元宝。

14、不能说不吉利的话。

避免说出“破”、“死”、“病”、“输”、“败”等不吉利的字眼,特别是在长辈面前,千万不要说不吉利的字眼,如果不慎说了,就要吐唾沬重说。小朋友说了,不妨说句“童言无忌”就可以了。

15、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

16、忌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

17、忌动刀子和剪子,有句老话说“初一动了刀和剪,口舌是非全难免”。

18、忌向别人借钱。

19、白天不可以午睡,如果在大年初一这天白天睡觉,表示整年都会很懒惰。

20、不能剪头髪。

虽然说这些禁忌的背后都有含义,而现在看来其实都是迷信。但是我们要知道风水的存在都是有道理的,也是一种教化人心的作用。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