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垄断一地两检委员会正副主席(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12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立法会正式成立一地两检法案委员,在建制派占多数的情况下,最终委员会正副主席均被建制派包揽。
今日立法会正式成立一地两检法案委员,在建制派占多数的情况下,最终委员会正副主席均被建制派包揽。图为民主派成立的一地两检关注组。(图片来源:一地两检关注FB)

【看中国2018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一直以来饱受争议的香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方案,将进入“三步走”立法程序的最后一步,即本地立法。早前已传港府计划在立法会3月补选前启动立法程序,今日立法会正式成立一地两检法案委员会,尽管早前民主派期望力挽狂澜,24名民主派议员全部报名加入委员会,但在建制派占多数的情况下,最终委员会正副主席均被建制派包揽。

《苹果日报》报导,一地两检进入本地立法程序,今日正式成立委员会,将审议港府提交的一地检本地法例。除了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按惯例不加入委员会外,建制派全数39名议员有36名加入委员会,加上民主派24名议员全数报名加入,使有关委员会人数多达60人。

今日民主派提名的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陈淑庄与建制派提名的新民党叶刘淑仪角逐委员会主席职位,最终陈淑庄以21票败给取得建制派32票的叶刘淑仪,由叶刘淑仪出任主席。

至于副主席职位,建制派提名民建联张国钧,而民主派则再度提名陈淑庄,最终张国钧以33比18票取得副主席职位,正副主席职位均被建制派包揽。

陈淑庄表示,“一地两检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问题,而是香港宪制大危机”,并批评港府在会议上仍未能回复市民及议员一直提出的基本问题,直言“港府要立法会审议立法,但我们到现在最关键的资料都没有”,认为港府与建制派联手推动立法会尽快通过议案的做法不公道。

立法会法律顾问亦向政府发出长达7版的信件,希望港府能在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前回复,当中涉及一地两检的宪制和条文草拟和相关法律问题。

今日会议期间工党议员张超雄要求港府披露与内地部门签署的合约细节与营运安排,运房局局长陈帆回应指“港铁日后的营运作安排,仍在谈判当中”,并称港府会就有关安排,再“适度”向议员提交资料。

根据香港立法程序,条例草案在提交立法会首读、并动议二读后,将交由立法会内会处理,成立法案委员会审议。在审议完成后,在交会立法会大会进行二读辩论,然后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最终三读表决。以深圳湾口岸条例草案为例,预料一地两检将最快会在今年第二季完成立法程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