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贵金属 黄金连它千万分之一都不如(组图)

发表:2018-02-12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现在问你身边的朋友,世界上最贵的金属是什么?相信绝大部分都会说黄金、钻石、珠宝等,黄金钻石的价格的确很高,这是因为他们的稀缺性,可世界上最贵的金属并不是这等装饰品,而是你都不会念的鉲(ka),1克鉲价值2700万美元,谁能比。

點擊查看大圖
世界上最贵的金属,鉲。

1975年,世界能提供的鉲仅为1克,1克的价格在10亿美圆左右,现在鉲的价格,每克1千万美元,比黄金贵50多万倍。比钻石10万多倍。黄金、钻石还好意思说自己是世界上最贵的金属吗?不过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世界上最贵的钻石》,个个都是无价之宝。那么为何鉲这么昂贵呢?

鉲的数量及其稀少

鉲(中文念:ka)是一种放射性金属元素,符号为Cf,原子序为98。鉲属于锕系元素,是第六个被人工合成出来的超铀元自然界能自行产生的元素中质量最高的,所有比鉲更重的元素皆必须通过人工合成才能产生。伯克利加州大学于1950年以α粒子(氦-4离子)撞击锔,首次人工合成鉲元素,因此该元素是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及加州大学命名的。

地球上有着极少量的鉲,主要出现在含铀量很高的铀矿中。铀在捕获中子之后进行β衰变,从而形成鉲。在使用鉲进行探矿或医学治疗的设施附近也可以发现鉲。鉲不易溶于水,但会黏附在泥土上,所以泥土中鉲的浓度可以比泥土粒子周围的水高出500倍。

點擊查看大圖
首次合成鉲时所用的1.5米直径回旋加速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 维基百科)

1980年之前大气层核试验的辐射落尘散落在环境中,其中含有少量的鉲。从空气中采得的核爆辐射落尘中曾被发现含有质量数为249、252、253和254的鉲同位素。科学家曾认为超新星会产生鉲,因为超新星物质的衰变符合Cf的60天半衰期。不过,之后的研究未能探测到鉲谱线,人们也一般认为超新星的光变曲线是符合镍-56的特征的。

能够利用的鉲的数量非常少,使其应用受到了限制,可是,它作为裂解碎片源,被用于核研究。可用作高通量的中子源。在核医学领域可用来治疗恶性肿瘤。由于鉲-252中子源可以做得很小很细,这是其它中子源所做不到的,所以把中子源经过软管送到人体腔内器官肿瘤部位,或者植入到人体的肿瘤组织内进行治疗。特别是对子宫癌、口腔癌、直肠癌、食道癌、胃癌、鼻腔癌等,鉲-252中子治疗都有相当好的疗效。

处于纯金属态时,鉲是具延展性的,可以用刀片轻易切开。在真空状态下的鉲金属到了300C以上时便会气化。而高放射性、不稳定的它,利用价值就在于核研发领域中是个潜力重要角色!目前人们对鉲元素的认知少之又少。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