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写日记的曾国藩 第一次见到慈禧写了什么?(图)

发表:2018-02-12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写日记的曾国藩第一次见到慈禧写了什么?
曾国藩日记的篇幅都不长,几十字,一二百字,写的内容多是日常生活的白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曾国藩,晚清重臣,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者。清朝军事家、理学家、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晚清散文“湘乡派”创立人,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四大名臣”。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

相传曾国藩比较会看人,他会相面。他每次接见生人的时候,有一个习惯,先不和你说话,让你坐在座位上,从上到下打量你,看上几分钟,然后再开口。比起躲在一旁默默观察,这种直接打量人的识人方式是更吓人的,但是曾国藩却认为这是他监别人才的一种方式。

据说李鸿章有一次带来三个人给老师曾国藩看,看看这三个人能够各自胜任什么职务。结果,曾国藩打量了三个人几分钟后,直接忽略某两个人,指着第三个人说,此人有大将之才。那个被曾国藩看重的人,就是刘铭传。果不其然,刘铭传最后真的以将军的身份当上了台湾的巡抚。

曾国藩年轻时,是一位不满现状、言行较激愤的年青,他时常“自负本领甚大,每见人家不是”。但是,他到三十岁时,意识到自身的不足,立志学做圣人,据说他的方法就是写日记

曾国藩日记的篇幅都不长,几十字,一二百字,写的内容多是日常生活的白描。

据史料记载,曾国藩是1864年末才第一次与慈禧太后会面,曾国藩就在当天的日记中极其失望地写道:“两宫(东太后慈安、西太后慈禧)才地平常,见面无一要语。皇上冲龄,亦无从测之。”曾国藩除了写下对于两位太后的观察,他还这样写执掌重权的军机处诸大臣:恭亲王“有小智”,但受慈禧猜忌,“晃荡不能立足”;文祥(晚清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参与者和领导人之一)人很正派,“而规模狭隘”,不知道广纳贤良辅助自己;倭仁(晚清大臣、理学家。道光九年进士)操行尚好,特立独行,“然才薄识短”。其余的人就更是庸碌不值一提了。

后来,曾国藩权倾天下,但他并没有什么野心,只是他对清王朝的结局也很不看好,他曾问自己的学生赵烈文:“京城中来人说,都城里气象甚恶,明火执仗之案经常发生,而市肆乞丐成群,甚至于妇女也裸身无裤可穿,民穷财尽,恐怕会有异变。为之奈何?”

赵烈文也算一奇人,一开口就说出惊人之语:“天下治安一统久矣,势必分剖离析。然而主德隶重,风气未开,若无抽心一烂,则土崩瓦解之局不成。我估计,异日之祸,必先颠仆,而后方州无主,人自为政,殆不出五十年矣!”

赵烈文直接说出清朝的寿命不到五十年了。

曾国藩接着说:“吾日夜望死,忧见宗庙之陨落。你不是戏论吧?”

赵烈文说:“当着老师您,我虽善谑,何至以此为戏。”

赵烈文出此言后,清朝灭亡果未出五十年。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